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教育

中国儿艺:用儿童剧绘出精彩童年

发布时间:2018-09-17 10:16:51 丨 来源:央广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9月14日《月亮草》进行演出前彩排央广网记者王子衿摄

“不管儿童剧如何发展,它始终传递着真善美,传达着美好的精神品质”,在9月14日举行的“2018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媒体走进中国儿艺”活动上,国家一级导演、《月亮草》导演钟浩向媒体表示。

作为第八届中国儿童戏剧节的开幕式剧目,《月亮草》取材于《聊斋志异》中的《崂山道士》,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以下简称中国儿艺)1993年演出的一部具有中国民间色彩的喜剧作品,表达了对脚踏实地、勤劳务实的赞美。2018年老戏重拍、故事新编后,7月7日一经上演就获得了媒体、观众和专家的一致好评。

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向孩子讲述“中国故事”的剧目在中国儿艺并非《月亮草》独有。央广网记者在中国儿艺假日经典小剧场《成语魔方》系列剧第五部《杯弓蛇影》的排练现场看到,演员用夸张诙谐的动作和幽默易懂的情节,为孩子们讲述了成语杯弓蛇影的故事,融合了街舞等现代元素的表达也更容易让儿童接受理解,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

图为《杯弓蛇影》彩排现场央广网记者王子衿摄

儿童剧充分展现了“声”“台”“形”“表”基本功,用诙谐的语言,夸张的舞台表现形式向儿童传达最简单、质朴的道理,对于儿童性格养成、人格塑造等都有着深远的影响。

据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介绍,近年来该剧院探索出了“传统文化、外国经典、现实题材”三并举的创作之路。《月亮草》《东海人鱼》《成语魔方》等以丰富的中国元素展示了中华文化深刻内涵,《时间森林》《红缨》《山羊不吃天堂草》等现实题材剧目探索了中国故事的世界表达,《小飞侠彼得·潘》《小王子》《小公主》等改编自世界经典文学作品的儿童剧则汲取了世界文学宝库中儿童文学的精髓,向中国儿童推广了世界优秀文化。

尤为特别的是,2018年,中国儿艺开启了“让边疆不再遥远”公益演出项目,将用4至5年时间走遍中国边疆8省10个重镇,用儿童剧绘出祖国美丽的边境线。“每个孩子都应该有享受文化生活的权利”,尹晓东告诉记者。

图为尹晓东介绍中国儿艺近年发展情况 央广网记者王子衿摄

中国儿艺成立于1956年,是文化和旅游部直属的唯一国家级儿童艺术院团,培养了几代从事儿童戏剧的艺术家和艺术骨干。本次“2018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媒体走进中国儿艺”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也是“媒体进院团”系列活动的首站。

原文链接:

http://ent.cnr.cn/zx/20180914/t20180914_524360370.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