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收视造假黑手这回该现原形了

发布时间:2018-09-17 14:08:47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短短一天,导演郭靖宇的“宣战”就得到了官方的积极回应。昨天下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官网及官方微信号以“总局就收视率问题开展调查”为题发布消息称,“针对收视率问题的與情和反映,国家广电总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已采取相关措施,并会同有关方面抓紧开展调查,一经查实违法违规问题,必将严肃处理。”昨晚,有一线卫视通过官微表态,坚持支持总局打击收视数据作假。

朋友圈里,有人兴奋地说,郭大侠这次亮剑“赢了”。其实对于整个电视行业来讲,郭靖宇捅破这层窗户纸,只是一个开始。

多年来,这个行业里一直有一只看不见的黑手,让荧屏的收视怪相层出不穷:即使在一些收视基础不错的电视台,如果不买收视,贸然“裸播”,收视数据很可能在一夜之间遭遇断崖式下滑,这对于争夺广告资源陷入白热化的电视台来说堪称致命打击,此时如果制片方不“想办法”提高收视率,电视台则可能为保收视痛下狠手——将剧集腰斩或者直接停播。

这只黑手,行业里每个人都在讲述它的存在,很多制片人在自己的电视剧开播前,都会遭遇真真假假的“收视率警告”,无论电视台还是制作机构都对它畏惧三分。在郭靖宇的讲述中,这只黑手已经成为电视行业的“黑暗主宰”,连堂堂省级卫视的节目排播,竟然都由这些人说了算。但另一方面,人们又从来不知道这只黑手是如何运作的,究竟是谁在暗中操作,这个每年操纵着几亿、十几亿不法“生意”的庞大产业链存在多年,至今竟无一人落网。

如今,“坏了规矩”的郭靖宇终于让大家看到了这只黑手是如何通过电视台逼迫制片人就范,将收视作假进行巨额套现,但这只是揭开了冰山一角。大家想知道,操纵收视团伙是如何长期、大面积控制收视调查市场,污染收视样本户,将收视数据玩弄于股掌之中。所谓收视样本户,就是收视率统计分析机构索福瑞在全国几十个城市中挑选电视用户,每日整合固定样本户收视情况得出收视数据。每个城市中有几百户样本户,他们的分布是电视台都不知道的商业机密。

郭靖宇导演昨天发微博透露,“昨天一早央视有关负责人就来电表示:支持清除不法行为,恢复行业良好生态,在假收视率这个问题上,央视索福瑞也是受害者,他们被五花八门的手段干扰,深恶痛绝。”既然操纵收视数据团伙“干扰手段五花八门”,他们长期的、大面积的与分布于各个城市的固定收视样本户进行接触、收买,既然索福瑞对此也“深恶痛绝”,为什么这么多年来就不能联合警方揪出黑手。如果犯罪团伙是直接与统计机构内部害群之马勾结,直接在收视数据上动手脚,也必然留下蛛丝马迹。“有关方面”就此展开调查取证,并不存在难以逾越的障碍。这里面更重要的是能够像郭靖宇导演一样,敢舍得电视剧尾款不要了,舍得今后没法在圈里混了,依然以“亮剑”的决心与勇气,与黑势力决一死战。

回顾一次次打击收视造假,每每都是以电视台、制作机构联合签署声明,承诺不购买收视率收场,这种表面人人“喊打”又不触及根本的做法,其结果是收视数据作假不仅没有杜绝,反而愈演愈烈,到现在连电视台个别高层领导都已涉嫌沦为收视造假的帮凶。事到如今,收视造假的危害已无需赘言,不真正“亮剑”斩断利益链条,不建立真正科学的统计方法,仅靠从业者自律,根本无法根除这个顽疾。

这么多年,在打击收视造假这件事上,电视人的心凉了又热,热了又凉。这次郭靖宇导演豁出自己的“宣战”,激发了更多从业者参战的血性,相信也激发了监管部门动真格的决心,收视黑手这回该现原形了。此外,在每次收视打假中都扮演“喊冤”角色的索福瑞也应该拿出真正行之有效的方法,解决好数据污染的问题,同时也为自己洗脱嫌疑。毕竟在这样一个高科技时代,身为国内最专业、权威的广播电视受众研究机构,连一个收视数据统计都不能做到“保真”,无论如何都让人难以信服。

在这场收视造假带来的行业危机中,每个角色都期待被拯救,而实际上,最终能拯救自己的只有每个从业者,希望知情人能够站出来举证,希望有关方面一查到底,希望播出平台、统计机构各尽其责。唯有如此,才能像郭导说的,给这个行业,一个干干净净的未来!

原文链接:

http://bjwb.bjd.com.cn/html/2018-09/17/content_282417.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