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天之骄子》再演 导演唐烨:历史剧创新没那么简单

发布时间:2018-09-19 09:27:30 丨 来源:央广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资料图:《天之骄子》剧照。剧院供图

一直以来,曹操、曹丕、曹植父子三人的故事都是文艺作品的热门题材,其中就包括这部《天之骄子》。

1995年,导演苏民把它搬上话剧舞台。2013年,苏民和唐烨复排这部戏,对“三曹”的关系进行重新解读。

5年之后,这部戏再度上演。唐烨说,这轮演出将在舞美、服装和解读上有所变化,而且,这部戏不是单纯意义上的古装戏,还会给现代人很多启示。

资料图:《天之骄子》剧照。剧院供图

《天之骄子》再演,演员更成熟了

《天之骄子》是作家郭启宏的作品,与其编剧的《李白》《知己》并称为“文人三部曲”。该剧以东汉时期为背景,讲述了曹操为培养接班人而在三个儿子曹植、曹丕、曹彰之间进行选拔,以及曹丕称帝后,为巩固政权而设计谋害兄弟的故事。

1995年,该剧由苏民担任导演,吕中、谭宗尧、顾威、濮存昕等主演,次年还拿到了中国舞台艺术最高奖文华奖的三个奖项,但由于上座率不高,只演了30场。

2013年,该剧进行复排,由于当时苏民导演身体不太好,唐烨就挑起了大梁。她说,苏民专门把1995年排练时的笔记本给了她,还叮嘱她:“大胆一点,不要受之前的禁锢。”

复排时,演员清一色变成了年轻人,刘辉、邹健出演曹植和曹丕。更重要的是人物的解读有些变化,唐烨说,新版会更大程度上还原曹丕的多面性。

复排完成后,苏民看了很激动,说他们“把北京人艺的又一出戏留下来了”。

唐烨说,这是对他们剧组的一个莫大的肯定,“我们演过上百出戏,但是留下来的可能就这二三十出”。

5年过去,《天之骄子》再演,也有不少变化。舞美加入了雕塑感的东西,更有层次感,红黑色的表示皇宫,大气威严。开场时还加入了一个宫门,让观众有走进历史的感觉。

服装也进行重新设计,跟之前的传统服装有些不同,但是非常漂亮,还符合汉代的审美。

年轻演员们不再“诚惶诚恐”,五年时间,很多演员都站到了舞台中央,阅历增多,演技也更成熟。唐烨说,首先他们敢停了,很多话像是从他们自己嘴里说出来的,而不是模仿或表演,对人物的解释也更加丰满。

《关汉卿》剧照。富田摄

历史剧怎么出新意?

从《蔡文姬》《天之骄子》到《李白》《关汉卿》,排历史剧时,唐烨通常会面临一个问题——如何创新?

其实,她真的很想创新,但是创新并没那么简单。“别忘了我之前的都是大师,他们把能想的很多方面都想得非常完美了。”唐烨说,排这样的戏也会花费更多精力,压力也很大。

另一方面,历史剧又长演不衰,不管是话剧作品还是影视作品。在唐烨看来,历史剧虽然题材不新,但好在解读的人很新。“不同年代的人,肯定对很多东西都有自己的看法,又都想表达。”她说,这可能是历史题材受欢迎的原因。

一次次复排、重排历史剧,虽然看上去没完没了,但唐烨说,每一次他们都会加入现代人的思考,而这正是跟前辈不一样的地方。

复排时,是遵循原作,还是大胆创新?唐烨说,这要因戏而异。如《蔡文姬》是北京人艺的经典剧目,它的很多调度,包括舞美、布景,甚至大幕都是参与演戏的。唐烨说,这就是教科书式的,不能动,只能从故事解读和细节上来创新。比如在原版中,蔡文姬和左贤王告别的情节一带而过,但是复排时唐烨把它单拎了出来。

而在排《关汉卿》时,唐烨就从理解上来创新,原版突出阶级性,而新版则突出关汉卿的剧作家身份。唐烨说,他们身边都是剧作家,因此会用同行的目光来审视,关汉卿到底是什么样的人。

现代生活节奏很快,很多老戏的节奏也需要调整,《蔡文姬》里有一段士兵走出兵营的场景,在原版里,那段戏走了三分多钟,而复排时就减到了一分半,但是很多人还觉得慢。“不过还是要保留,不然就把它最精华的东西给去掉了。”唐烨说。

老艺术家诠释了“戏比天大”

唐烨是北京人艺为数不多的女导演,一开始,她给林兆华、任鸣做过副导演。她说,每个导演都有不同的风格,从他们身上能学到不同的东西。

2001年,唐烨开始给苏民做副导演,苏民在历史剧方面的造诣颇为深厚,她一连跟着做了好几部历史剧,这才跟历史剧结了缘。

而事实上,唐烨这方面的造诣并不好,甚至上中学时,她最怕学的就是古文。“可能因为跟了苏民老师,所以就慢慢地逼自己去学去看,否则要是演员问你一个问题,你都不知道,还挺丢人的。”

苏民非常严谨,对戏也很认真。唐烨说,之前她曾在《天之骄子》里演一个宫女,苏民还让她回去看《资治通鉴》的某一页。

“老艺术家们的造诣不是说一时的,他们平时就有积累,像《资治通鉴》苏老师肯定是通读过了,所以看书很重要。”唐烨说,这种习惯也会影响到她,她平时什么样的书都看,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用上了。

导演话剧这么多年,唐烨也合作了人艺的几代演员,从老一辈的蓝天野、朱旭,到濮存昕、龚丽君,到刚毕业的年轻演员。

她说,几代演员的风格都不同,但可能到了一定年纪,对舞台的敬畏心就会越重。排《甲子园》时,早上九点半开始排练,九点一刻时,所有的老艺术家就全都到齐了。

跟老艺术家合作,唐烨也很有压力,但他们从不拿她当晚辈,而是导演。当时,郑榕想改一句台词,就跟她说,“导演麻烦您,我想改这样一句词,这句词是怎样的,我想改成什么样,为什么?麻烦您跟编剧说一声,行不行?”

唐烨说,从他们身上,真的能够体现出“戏比天大”这四个字。

除了历史剧,唐烨也导了《老爸开门》《北京邻居》《启功》等,她坦言,自己也想做几部现代戏。不过她说,不管是什么戏,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要演给中国的观众看,演给现在的观众看”。

原文链接:

http://ent.cnr.cn/zx/20180919/t20180919_524364080.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