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乐器鉴赏

六年之后,再会意大利钢琴师波利尼

发布时间:2018-09-27 09:43:31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原标题:六年之后,再会波利尼

在我们这个时代,“大师”“艺术家”等称呼似乎已经泛滥成灾,可即使用最严苛的标准来评判,年逾七旬的意大利钢琴演奏家毛里奇奥·波利尼仍然是当今古典乐坛当之无愧的超一流大师。

1942年出生于意大利米兰的波利尼似乎注定成为一名艺术家,他的父亲和叔叔分别是引领欧洲现代主义和抽象主义美学浪潮的建筑师和雕塑家,母亲擅长声乐演唱和钢琴演奏。波利尼5岁开始学琴,4年后便举办独奏音乐会,其后得到多位钢琴名师指点,顺利就读意大利最高音乐学府,音乐生涯一路顺风顺水。

当然,青年波利尼最令人称道的成就,还是在1960年以18岁的年龄斩获第六届肖邦国际钢琴大赛的冠军,其最年轻肖赛冠军的纪录直到2000年才被中国钢琴家李云迪打破。时任大赛评委会主席的钢琴巨匠阿图尔·鲁宾斯坦对波利尼的评价是:“他比我们在座的任何人弹得都要好!”

令人意外的是,大赛获奖的波利尼没有选择在这个万众瞩目的时刻开启自己的职业演奏家生涯。内心的笃定和从容让他坚持探寻更高的音乐境界,他退隐舞台,向钢琴大师米开朗杰利求学深造,力图摆脱“肖邦演奏者”的单一标签,徜徉在更广阔的艺术世界中。当盛年的波利尼重新回到公众视野中,他的演奏兼具了扎实凝练、令人艳羡的技巧和严谨内敛、富有哲思的意境,即使面对众多“前人之述备矣”的核心钢琴曲目,波利尼的演绎也是公认的权威。

自1972年签约DG公司以来,波利尼灌录的专辑已超过60张,曲目自晚期巴洛克时期的巴赫,至20世纪中叶的布列兹,跨度近三个世纪。在现场演奏领域,波利尼的足迹不但遍布全球所有顶级音乐厅,还在萨尔茨堡音乐节、纽约卡内基音乐厅、维也纳金色大厅等最高音乐殿堂多次举办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系列音乐会,欧美权威音乐评论更是将“塑造和改变了20世纪中叶以来钢琴演奏美学”的殊荣赠予这位传奇人物。

自2007年国家大剧院开幕运营以来,波利尼大师造访中国的频率也直线上升,2009年到2012年间他便三次在这里为首都观众带来精彩绝伦的演出,还在其钟情的一架院藏斯坦威钢琴上签名留念。转眼六年过去了,已经76岁的波利尼将在9月28日再度登台国家大剧院,为金秋的“醇·萃古典”系列演出增添分量十足的砝码。

本次音乐会的曲目主打舒曼和肖邦两位最能代表浪漫主义时期钢琴气质的作曲家,上半场的“无乐队版”舒曼《钢琴协奏曲》上演次数极少,如果您曾聆听过波利尼与挚友阿巴多执棒柏林爱乐乐团联袂奉献的华丽演绎,更不应该错过见证大师独自在黑白琴键上施展魔法,营造足以匹敌整个管弦乐团磅礴音量的时刻。在下半场兼具叙事与抒情的肖邦《第三钢琴奏鸣曲》前,波利尼将带来两首《夜曲》,这是近距离感悟“大家小品”魅力的最佳机会,当岁月的沉淀化作浸润着静谧诗意的旋律缓缓流出,听众定将收获永生难忘的美好记忆。

原文链接:

http://bjrb.bjd.com.cn/html/2018-09/27/content_284825.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