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歌推送

赵净颐新歌《道情》MV致敬先贤 尽展中华国风意象

发布时间:2018-10-16 14:59:13 丨 来源:北国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近日,古风歌者赵净颐的最新力作《道情》MV于各大平台发布,其堪比大片的制作水准,让观众在欣赏的同时,仿佛置身人间仙境的唯美感受。

据介绍,《道情》是我国宋代历史上最杰出的诗人之一——南宗祖庭白玉蟾祖师的诗词名作,赵净颐将此曲重新演绎,唯美的画面与悠扬的旋律自然地融合,不仅展现了歌者赵净颐多年来打下的深厚演唱功底,更是用艺术的表达,将《道情》中的国风展现得淋漓尽致,让听众除了可以沉浸于天籁之音,还可以欣赏到画风灵动的道家文化。

很多人都听过这首《道情》,这是白玉蟾祖师对其修道生活的描述。这种逍遥自在、超凡脱俗的境界令人向往。这正是神仙的生活:相伴白云与黄鹤,弹琴舞剑品茶,身上带着山林之气,不贪恋尘俗的世界,然而这种神仙的境界并不是轻而易举就能达到的。人们只看到了白玉蟾祖师得道后的逍遥,却往往没有看到他修道时的艰难。事实上白玉蟾祖师早年的修行之路是相当辛苦和坎坷的。

早年那个蓬头赤脚、衣衫褴褛的慕道者,也许才是真实的自己。人生是“苦”,苦是人生的常态,在苦中才能体会人生的真谛。

在当今芸芸众生中,不仅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渐渐变得淡薄,连自我都常常感觉到身心疏远,在喧嚣浮华中失去真我,难以获得内心的平静,而歌者赵净颐正是希望用《道情》这首歌曲,带你走进自然,返璞归真,用不同的修行方式找到属于自己的真谛,成就更好的自己。

很多观众在看过《道情》这首歌曲的MV后,除了感叹画面清新自然,很多场景让人难忘之外,作者意图用作品呈现了与真我合和与天地共生的那份心声,以及给予我们的那份传统文化的滋养。在创作过程中,从拍摄前期的采风到为期四天的拍摄,赵净颐三次奔赴武夷山轻扣玄门与道长进行深度交流,沿着白玉蟾祖师走过的道路,感受祖师的仙迹,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茶道,香道,打坐,太极拳,将修行之人的“情”融入作品中。

不仅如此,在《道情》这首歌中,观众更是感受到了主创如何将传统文化元素与灵魂诉求相结合,从而体现美好的愿景,让观众在感受国风国乐的同时又多了些许对生命的思考。长久以来,我们的传统文化都是主张尊道贵德、天人合一、抱朴守真,这些主张既是前辈教诲我们的基本礼义,同时也充分反映了信仰心理和价值取向,是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所在。听赵净颐的演绎,天籁般的歌声,尽显美声功底,这位出色的歌者让这首歌有了质的升华,既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又展现出文化的自信与国风的魅力。

一直以来,赵净颐都致力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她用她特有的方式传达着中国传统文化“国风”的意象,其声音空灵纯净,词风唯美脱俗,形象端庄大气,风格独树一帜,从《待你长发及腰》,到《无根树》,再到此次的《道情》,她已成长为一个具有浓厚中国传统文化符号的歌者,渐入佳境。

伟大的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岁月里,孕育了长青的山川,碧丽的江水,也孕育了五千年的辉煌历史,留下了璀璨的中华文化。在历史的长河中,民族精神奕奕生辉,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精神的延续,而优秀的传统文化更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与精神层面的集中表达,具有深远的意义。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根,作为炎黄子孙,更应该热爱并守护着它!

原文链接:

http://qiye.lnd.com.cn/qiye/29829.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