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一座剧院培育一方艺术土壤

发布时间:2018-10-18 10:22:52 丨 来源:中新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点击进入下一页

经过大半年的全面修缮和软硬件升级改造,被视作上海西南地区艺术聚能场的城市剧院于昨日正式回归。经过全方位升级,城市剧院跻身上海仅5家的A类剧场之列,将与上海大剧院、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等共同迎接于明年举办的第12届中国艺术节。

在昨日的剧院开放日上,会员刘凯迪在观看了剧场“灯光秀”的演示后,拿着新鲜出炉的节目单欣喜地勾勾画画:“剧院升级换代,剧目也越来越高大上,上芭的豪华版《天鹅湖》据说牌子都打到欧洲去了,我还没看过呢。‘维也纳名家三重奏’听起来就蛮嗲额。”

“开放日”吸引了百余会员参加,他们中有居住在剧场对面的“邻居”,也有特地从松江、吴泾赶来的忠粉。直到散场时才匆匆赶来的周晓聪,就是下了班才从紫竹园区驱车而来。“没赶上‘开放日’倒也没什么,就怕票卖光了。”  

剧院艺术总监房永年说,别看城市剧院在莘庄外环外,却实实在在服务着近300万的居民观众。从最早会有观众穿着背心裤衩和拖鞋硬要进剧场“逛逛”,到如今看交响音乐会几乎没有人会在幕间鼓掌;从当初“只要看沪剧,别的票都卖不掉”,到如今室内乐、芭蕾舞、严肃戏剧票子频频售罄……九年来,剧院通过诸多经典剧目的“轮番轰炸”和熏陶,帮助市民渐渐养成了观剧习惯,也习得观剧礼仪,更提升了艺术鉴赏力。    

当然,市民观众与日俱增的艺术品位也对剧院以及剧目提出了更高要求。此次升级改造后的城市剧院座位数提升到了1100个,舞台、灯光、音响等核心设备的更新,也让视听体验层层升级。在美国声控专家的调试下,音响系统更是“飞跃”一个台阶,声音覆盖均匀震撼。修缮后的舞台技术设备达到国家A类剧场的标准,在整个上海剧院硬件设施排名中荣升至前五。

剧院的升级也吸引了更多高大上的剧目。升级版的易中天首部话剧作品《模范监狱》,将作为开幕大戏亮相,澳大利亚昆士兰芭蕾舞团的《仲夏夜之梦》和上海芭蕾舞团豪华版《天鹅湖》也会在11月在此上演。跨年前夕上海歌舞团将以扛鼎之作《野斑马》与上海城市剧院的观众共庆新年的到来。

剧院重新开台后也对艺术品牌、服务宗旨进行了重新定位和规划。未来,剧院将更专注于为“家庭”服务的概念,精心挑选一系列适合家人一起来观看的演出剧目,形式包括话剧、音乐剧、舞蹈、儿童剧和传统戏曲等各个方面,满足不同喜好、不同年龄、不同背景的市民。

此外,艺术教育和普及也是努力方向。朱宗庆打击乐乐团成人活力班将以城市剧院作为驻点长期开办,而芭蕾王子蔡一磊古典芭蕾课堂,培养音乐、舞蹈、声乐、语言为一体的音乐剧班“爱作剧”也将让观众有机会从台下走到台上,体验艺术生活的魅力。

城市剧院开张九年以来,不仅提升了整个西南地区的艺术氛围,也悄然改变着周围人们的生活。未来,针对以家庭为单位的“合家欢”剧目的推出,也将让剧场真正成为生活场。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8/10-17/8652284.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