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戏曲文化三家村”泰州:饭后听评话 入夜赏闲戏

发布时间:2018-10-18 13:53:51 丨 来源:中新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饭后听评话、入夜赏闲戏”,这是泰州人特有的生活情趣。小巧的京胡和板胡、一组京腔京韵和一套武打身段引起的满堂彩……这样的场景,在泰州并不鲜见。  

泰州号称“戏曲文化三家村”,因为明末清初评话宗师柳敬亭、现代京剧大师梅兰芳的家乡都在泰州,清代大戏剧家孔尚任的《桃花扇》在泰州定稿,这三位宗师让泰州人爱上戏曲。既是巧合,也是因缘。如今,凤城河仿佛是一把精美的折扇,桃园、柳园、梅园成为这折扇上缓缓打开的移动风景,三大“美人”竞相亮相,桃园娇艳,柳园妩媚,梅园销魂。孔尚任的传奇笔触,柳敬亭的高歌低吟,梅兰芳的万千风姿,在凤城河这把“折扇”上光彩流溢,也成就了全国独一无二的的戏曲文化景观。  

每天从早到晚,在泰州城内的泰山公园、都天行宫、凤城河亭榭中,以及各区市公园的草坪上,到处活跃着戏迷的身影。泰州戏曲文化,正是在这样的土壤里生根、发芽、开花。  


柳园之中最重要的是中国评书评话博物馆。1985年相声大师侯宝林来到泰州时说,“我是到泰州寻根拜祖来了,泰州柳敬亭是说唱艺术的祖师。”楼梯下搭了一个水边说书的场景,上悬数把折扇,举步之间就是说书艺人的生涯。当代名家中,连阔如、单田芳、刘兰芳、袁阔成、田连元每人一展位,连丽如、金声伯等每人一展柜,各有录音录像可对应欣赏。  

桃园是孔尚任传奇剧本《桃花扇》完稿并首演之地。行走于园内的孔尚任旧居,以及河畔的渔壮园,能让您深刻体会到《桃花扇》之于桃园的意义,感受到戏剧文化之于泰州的意义。由于桃园位于凤城河畔,每晚华灯初上,都为来往的游船画舫演绎着昆曲《桃花扇》最经典的选段。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8/10-18/8653236.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