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孟京辉《茶馆》没有“馆”巨轮代表孤独无助

发布时间:2018-10-19 09:10:41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第六届乌镇戏剧节开幕,开幕大戏《茶馆》也于昨晚在乌镇大剧院首度亮相。该戏由本届乌镇戏剧节艺术总监孟京辉执导,文章领衔主演,陈明昊、韩青、齐溪、刘畅、丁一滕、赵红薇等几位极具个人风格的青年导演及演员主演。

作为一部由老舍先生创作于1957年的话剧作品,《茶馆》承载着厚重的时代和历史意义,在当代戏剧文化遗产中拥有特殊的地位,曾经由北京人艺著名表演艺术家于是之、郑榕、蓝天野等人所塑造出来的舞台形象如今已成为中国戏剧史上不可超越的经典。此次导演孟京辉选择改编创作《茶馆》并决定将它首次搬上乌镇戏剧节舞台的消息从对外公布开始,就引起了极大关注。孟京辉版《茶馆》中,文章饰演王利发,陈明昊、韩青分别饰常四爷、秦二爷,刘麻子、唐铁嘴、康顺子几角则分别由孟京辉戏剧工作室的“熟脸演员”刘畅、丁一滕、赵红薇饰演,在《我就是演员》等综艺及电视剧里拥有观众缘的演员齐溪则在剧中出演一位来自“茶馆”心理世界的女性角色。

作为中德合作剧目,此次《茶馆》还邀请到德国当代艺术大师卡斯托夫的御用戏剧构作塞巴斯蒂安来担任本剧的戏剧构作,究竟孟版《茶馆》呈现会是什么样?新京报记者采访导演孟京辉解读如何创作并致敬这部戏剧经典。

重解主题

最看重《茶馆》对“人”的认知

《茶馆》作为一部曾经创作于61年前的戏剧作品,在孟京辉的内心里始终认为焦菊隐、于是之、郑榕、蓝天野等老艺术家通过《茶馆》创造的是一个非常辉煌和独特的时代。正是他们的能量哺育和引导着此后戏剧的发展和创作者的状态。孟京辉表示这一次之所以选择将《茶馆》搬上乌镇戏剧节的舞台,是他觉得在当年老舍先生的《茶馆》中,主要人物更多属于人物画廊式的描述手法,“到如今我们除了描述人物外,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我们也希望能再深入挖掘老舍先生当年创作这些人物时的背景、矛盾、挣扎、苦闷、愿望。”

孟京辉认为《茶馆》这部作品最重要的是关于“人”的认知。常四爷是头脑和脚,秦二爷是胃,王利发是心,他们构成了一个实实在在的“人”的形象。孟京辉坦言“当我面对老舍先生的《茶馆》这样一部作品时,首先要做的就是去判断它内在的驱动力,也就是经典本身所埋藏着的一颗赋有生命力的种子。当我们把它放到现实的生活当中,在整个社会的大环境下去培育,可能才会看到它的力量与价值。时代不一样了,我们的心不一样了,我们对社会生活的表达和人与人的关系也不一样了,所以我觉得‘人’很重要,可以说至关重要。”

在创作了《活着》比较朴素富有叙事性与《临川四梦》较为碎片式的两部作品之后,导演孟京辉希望自己继续在探索的道路上有新的尝试,从前作延续到《茶馆》,孟京辉近年来戏剧美学在发散,一定意义上来说《茶馆》成为前面两部艺术创作的延续和丰富。在孟京辉看来《茶馆》这部作品的架构与之前两部作品完全不同,“这部作品中饱含着阶级的压迫、人民的饥饿、对自由的向往、深广的友谊、时间的错愕、死亡的重生和万般的唏嘘。虽然作品里更多的是在说历史事件以及历史本身的思绪,但通过创作不仅可以和老舍先生对话,还可以与老舍所创造出来的整体文学语境相交融。”通过《茶馆》这部作品,孟京辉希望能让自己的思想和现场的观众更好地交流,“如果我们可以在一部作品里面加入自己更多的情感与精神力量,还能让它在现场完美地展示出来,这个作品才是鲜活和有趣味的。”

探索表演

文章演“孤独”,齐溪演“心理”

在这一次的排练过程中,孟京辉要求每一位演员要放开自己的艺术想象,在这个过程当中要像孩子一样,不仅要有敏感的心,也要有发现美的眼睛。虽然在《茶馆》里,大部分人都是曾经参演过孟京辉历年戏剧作品里的重要演员,但孟京辉仍然感恩这一次排练中的彼此信任,“这种相信并非单纯的彼此信任,而是他们认为我能够在这部作品中做出一些创意性的改编和舞台上的变化。我也特别相信他们,觉得他们能创造一个跟这个时代特别相关的作品。这些演员不仅拥有个人的能量,演出技巧与执着的精神,最重要的是他们本身所具备的个人魅力,在戏剧的创意表达中个人魅力要大于一切。”

文章饰演核心角色王利发一角,领衔主演《茶馆》,这是他首次与孟京辉导演合作,提及文章,孟京辉表示“剧中他扮演的王利发能让观众感受到,这是一个真真正正的‘人’,孤独求索的‘人’。”孟京辉觉得文章从始至终有他自己对于表演的独特理解,排练进程中导演能够感受出从他身上所产生的强大能量,虽然一开始排练时文章有一点不适应,但孟京辉认为“戏剧创作就是无法看见眼前的路,没有任何捷径,你只能一步步地往前走。刚开始真的能看出文章还是有些着急,但是慢慢当他跟我们有了一种融入,进入了一个适应的轨道以后,他有很多创意的表现也在我们的舞台上慢慢地出现了,好多想法和比较闪亮的瞬间都是我们在排练当中迸发出来的。”长达三个月的排练,文章从未缺席过,并且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做即兴表演训练。孟京辉表示,文章出色的表演功底和艺术能量累积给了他在《茶馆》这部作品里自由且真实的表达空间。

而近期通过《我就是演员》被广大观众熟知的演员齐溪,她在剧中的角色十分特别,被导演形容为来自“茶馆心理的世界”,这也可以算作是孟京辉对《茶馆》另一重维度的解读。在孟京辉眼中,齐溪是一个在舞台上非常有智慧的演员,会把舞台上发生的任何意外都变成表演的一部分转换到场景中。她会使用自己身体的能量和能力投入进生活和舞台上。只要她站上舞台,能量都会聚集在她的身边。

孟京辉一直希望通过《茶馆》排练,让每个人慢慢接近老舍,并且把当代观众最感兴趣的元素和剧本联系起来,“这次我以非常严肃的方式对待《茶馆》,这部戏就像一棵大树,当我们将想要表达的内容慢慢加入进来,这棵大树也会慢慢伸展它的枝叶。有了我们共同打造的文学地基,这部剧的呈现会无比稳固和精彩。”

舞台改造

茶楼变“轮子”意为人被碾压

无论是人艺版《茶馆》的茶馆实景,还是李六乙导演曾排过的川味《茶馆》里白色阶梯上的竹凳及背后的茶楼,在舞台上都能看到“茶馆”元素,但在孟京辉版的舞台上,主视觉被一个19米长、16米深、11米高的巨轮占据。此次《茶馆》的舞美设计,依然由为孟京辉一手打造30多部舞台作品的视觉艺术家张武担纲,这一次他为自己的老朋友设计了单场最大的舞美作品,他解释,“巨轮的意图代表着,‘人’这种客体在其中被碾压。”

对于“巨轮”的使用和设置,孟京辉和张武还有另外的构想。“这次《茶馆》的舞美构想,其实张武想要创造一个足够的空间让演员好好表演,同时他也希望能制造出一些表演上的障碍,让我们在排练的过程中去克服这个障碍,在这些不同空间里能有新的能量在其中迸发。当这个庞然大物进入剧场时,惊呆了所有工作人员。”而问及如何理解巨轮线性框架所展现的或空旷或密集区域,张武表示:“代表关系、韵律、节奏。我觉得相互之间的关系是最有意思的。但这个不是我在案头工作中找到的,是它自己成长成这样的,它应该是什么样,它自己会告诉我,我会根据它的成长度来判断,并顺着它的质感走下去。该有多少根直线,该有多少曲线、该有多少斜线或者直角,是它自己长成这样的。这是原则,美的原则。”据孟京辉透露,《茶馆》的灯光设计王琦和多媒体设计王之纲还对舞台美术的线条进行光影、视觉上的二次创作,让舞台视觉的静态充满动态,透出与作品本身相对应的冷峻和安静。

在孟京辉以往的戏剧作品里,音乐都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茶馆》中,孟京辉启用了当代艺术家华山作为音乐总监,他与邵彦棚、Nova Heart乐队(冯海宁、博譞、石璐)共同担纲这部剧的音乐创作。这其中,Nova Heart不仅是此次《茶馆》的音乐创作,同时还担任现场乐队与演员们一同进行演出。在采访过程中,孟京辉难掩自己对于这支乐队的喜爱,他表示在《茶馆》的音乐创作里,他们除了继续展示出自己极其特别的现场感染力之外,还将用迷幻的电子之声,引导观众浸入一个宏大的魔幻现实主义世界中去,“他们的乐队有各种的可能把音乐作品与我们的戏剧做一个交融,合作起来都不特别放纵,尤其对于现场音乐的把控他们很有分寸。”

回应中德合作

当在采访过程中谈及《茶馆》作为一部中国戏剧的经典作品,为何要请一位来自德国的戏剧构架塞巴斯蒂安加入到创作当中时,孟京辉表示《茶馆》并非是仅存留在中国戏剧舞台的一部经典作品,而是属于世界的,它可以算作是人类文化宝库里面最璀璨的明珠,所以作为创作者我们必须要在一个大的文化状态下,来解读和考量这部作品。

孟京辉和德国戏剧构作塞巴斯蒂安从今年2月到6月一起合作做了很长时间的文学积累和戏剧探索,在这个过程中,塞巴斯蒂安给出了很多当今世界文学最佳的例证解读和结构素材,给了整个创作团队很大的启发。孟京辉说,“塞巴斯蒂安是一位学社会学和哲学出身的艺术家,他在德国人民剧院也常与一些著名的导演经常合作。当我和他在合作的时候,他总是会一边排练一边不断地提出问题,每当这个时候,我既紧张又觉得很有挑战性,这与以往天马行空式的导演环境完全不同。在这样的一种状态下,导演变得既危险又安全,既独立又宽泛,因此我觉得这也是自己在创作生涯当中的一次很新鲜的创作体验。”

这次中德合作,是塞巴斯蒂安首次接触中国当代戏剧作品,同样也被孟京辉喻为,他和国际前沿艺术形态一次深度综合的艺术实验。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ent/2018-10/19/c_1123580503.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