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用交响语言讲丝路精神

发布时间:2018-10-25 09:06:32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丝路乐团的音乐家们

从古至今,丝绸之路为无数艺术家、文学家提供了丰富的创作灵感——“晓战随金鼓,宵眠抱玉鞍”的悲情、“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的豪迈、“借问梅花何处落,风吹一夜满关山”的壮美、“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的隽永,都是在丝绸之路背景下诞生的不朽名篇。现代民族舞剧《丝路花雨》也是受丝绸之路影响而成的传世佳作。东西方数千年的文明与思想交汇于这条绵延6000多公里的亚欧通路上,催生了无数具有深远影响的文化成果,时至今日,丝绸之路的这种文化影响力还在延续。

丝绸之路对于当代文化产生的重要影响之一,就是20年前诞生的“丝绸之路乐团”。1998年,著名大提琴家马友友召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音乐家们,创建“丝绸之路乐团”,将多样性的音乐语言融合在一起,创造出一种全新的艺术风格。7张作品专辑和2016年的格莱美“最佳世界音乐专辑奖”,便是马友友与这支乐团取得成功的明证。

在本月26日的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闭幕式上,马友友与他的丝绸之路乐团将携手余隆、吴蛮、雷佳以及杭州爱乐乐团的音乐家们,带领观众踏上一段世界音乐的探索之旅。音乐会的上半场由六首篇幅相对短小的作品组成,既有融合了西班牙风笛与中国唢呐的开场曲,又有云南迪庆藏族民歌的改编曲,女高音歌唱家雷佳将在这首民歌中担当独唱。上半场的《波斯》和《水路》在音乐语言的表现上最值得关注——《波斯》是一首由印度的桑迪普·达斯和伊朗的凯罕·卡勒创作的四重奏,由波斯小提琴、西方弦乐和南亚乐器塔布拉鼓演奏,这首作品将让观众暂时忘却传统的音乐符号系统,进入一段奇异的旅程。《水路》是一首由匿名捐赠者委约、著名音乐人吴彤为丝绸之路乐团独家创作的音乐小品,音乐家们将在音乐中带领观众一起思索——即使把所有人凝聚在一起,和广阔的河流海洋比起来,我们是否也只能算是汪洋中的一滴水?

音乐会的下半场尤为令人关注,由北京国际音乐节、杭州爱乐乐团、纽约爱乐乐团联合委约创作的大提琴、琵琶二重奏协奏曲《逍遥游》将与北京观众见面,马友友也将亲自上场,与琵琶演奏家吴蛮一起担任独奏。二重奏协奏曲《逍遥游》的作曲者赵麟是中国杰出的青年作曲家,他长期与丝绸之路乐团合作,彼此之间充满默契。他的这首《逍遥游》,取材于中国古典名篇庄子《逍遥游》,通过音乐展示出一种物我两忘、闲适自得的意象,作品不仅是对古代文人雅士精神生活的回望,也将用交响音乐的语言表达出当代人对自由精神生活的追求。

丝绸之路的历史价值早已无须多言,对于今日亚欧大陆思想交汇、文化交融所起到的作用依然非常显著。第二十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这场交汇了中国古代传统与当代精神的闭幕音乐会,就是丝绸之路文化价值最好的体现。

原文链接:

http://bjrb.bjd.com.cn/html/2018-10/25/content_290806.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