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瞬间

“到长安演出去” 北戏《南海子》揭幕汇报展演

发布时间:2018-10-30 14:18:42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到长安演出去”北戏《南海子》揭幕汇报展演

剧照 钟欣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30日电 (记者应妮)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原创京剧历史剧《南海子》29日晚登台长安大戏院。全剧主题鲜明,高潮迭起,掌声此起彼伏。北戏2018教学成果汇报展演由此拉开帷幕。

原创历史京剧《南海子》以大兴区著名旅游景区“南海子”为依托、顺治与董鄂妃的爱情故事为主线,展现了顺治励精图治,锐意改革,倡导节俭,提倡满汉一家、民族团结的历史故事。这是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文化精品,2015年11月首次亮相长安大戏院,获得了戏迷和京剧爱好者的好评。

《南海子》在人物塑造和故事情节上,进行了精心的打磨,深入探讨了人物的精神世界,使整部剧极具感染力。在音乐创作上集中了京剧老生和旦角传统声腔艺术特点,同时融入了现代京剧音乐创作思维,注重人物性格情绪的细腻描写与表达,既有传统又有创新,符合戏剧内容的个性需求,也符合当今戏曲观众和年轻观众的听觉审美需求。

该剧凝聚了专业院校及院团精英力量,全剧由北戏院长、国家一级编剧刘侗执笔,北戏京剧系主任李青执导,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主任、国家一级作曲谢振强担任作曲,北戏青年演员唐苏阳、陈晨、李海青、岳芃晖等担纲主演。

剧照钟欣摄

剧照钟欣摄

刘侗介绍,《南海子》是北戏与大兴区文委合作创排的一部力作,由北戏师生创作演出,充分体现了北戏艺术职业教育和戏曲教育的特点:服务社会、职业标准、非遗传承、育人化人、创新发展五大属性,也体现了北戏的办学与北京文化中心建设高度融合的责任担当。“‘到长安演出去’是北戏近年来形成的惯例。在全国最重要的戏曲舞台——长安大戏院演出,展示北戏的教学成果,特别是展示北戏戏曲人才培养工作,意义非常。”他说。

据悉,自10月29日至11月8日,北戏师生将在长安大戏院推出六场演出,包括原创京剧历史剧《南海子》、原创少儿京剧《少年马连良》、评剧传统经典剧目《杨三姐告状》,以及精彩的京剧折子戏专场,全方位展示北戏近年来的教学成果。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8/10-30/8663420.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