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唱响主旋律 讴歌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8-11-02 09:12:25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西城区第二文化馆选送《华容道》

朝阳区文化馆选送《立城苑采访记》

东城区少年宫选送《鼓韵》

石景山区文化馆选送《英雄飞夺泸定桥》

丰台区文化馆选送《好人难做》

房山区文化活动中心选送《街头哨兵》

10月29日下午,第五届“艺韵北京”群众曲艺大赛在西城区繁星戏剧村壹剧场圆满落幕,这标志着持续了一年的“艺韵北京”赛事活动结束。活动以“唱响主旋律,讴歌新时代”为主题,开通了22个曲艺赛事报名通道,征集原创作品及论文100余篇,进入复赛作品68个节目,吸引万余人次参与其中。“艺韵北京”是北京市文化局“歌唱北京”“舞动北京”“戏聚北京”“影像北京”“阅读北京”六大板块之一,也是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六大板块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深入宣传贯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推动社会主义公共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强市民的文化幸福感和获得感,带动市、区、街乡、社村四级联动开展群众文化活动。据了解,每年各级组织的各类群众文化活动达2万场,参与群众有3000万人次。

各区曲艺作品展风采

活动期间,众多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原创曲艺作品及优秀传统作品汇聚一堂。例如:表现爱国革命主义精神的作品,由西城区第二文化馆选送的评书《北平抗战英雄谱》、石景山文化馆选送的群口快板《英雄飞夺泸定桥》;表现时代特色的作品,由房山区文化活动中心选送的快板《我家新来小妹妹》,朝阳区文化馆选送的数来宝《立成苑采访记》;表现传统美德的作品弟子规之《文帝敬母》、由密云区文化馆选送的鼓曲《孔融让梨》;由东城区少年宫选送的京韵大鼓《鼓韵》,门头沟区文化馆选送的《东方旭打擂》大兴区文化馆选送的快板《长征》都展现出了老腔的新韵味,单弦《大春景》也用嘹亮动听的声音,为观众娓娓道来春天的美景。由丰台区文化馆选送的原创相声作品《好人难做》在诙谐幽默的表演中,传播着文化的正能量。在原创作品及论文征集评选活动中,由西城区第一文化馆选送的作品《神圣的一拜》、密云区文化馆选送的作品《博士“香”》、燕山文化馆选送的作品《十年之后看我家》等优秀原创作品,都秉承优秀传统、开拓创新、与时代精神相结合的理念,促进全民艺术普及、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宣传推广,在改善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上作出了努力。

“艺韵北京”为群众搭建展示平台

曲艺大赛在北京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由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响应十八大精神而创立的“艺韵北京”群众曲艺大赛活动,自2013年至今,活动一直以群众需求为根本,紧跟时代的步伐,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说新唱新,为百姓搭建了相互学习与展示的交流平台,增进了各区曲艺爱好者的联谊与交流,提高了北京市群众曲艺活动惠民服务的水平。大赛始终坚持艺术是群众的艺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创作、表演的主旋律,让群众在文化艺术的享受中,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筑牢文化自信之基。大赛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中,探索与时代精神的结合点,激发人民群众投身中华民族传统曲艺事业的热情,促进全民艺术普及活动开展,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到曲艺活动中来,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艺韵北京”工作开展中的特色

此次大赛旨在以曲艺这种表演形式“唱响主旋律,讴歌新时代”。助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促进群众曲艺艺术发展,展示各区文化馆曲艺文化活动的工作成果,挖掘和培养北京市曲艺创作表演人才,打造更多具有时代气息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精品,以幽默风趣的文艺形式全面展示北京的风土人情和精神风貌,并做好优秀节目储备。此次大赛在开展中也有很多突出的亮点。

示范引领。近年来,北京市文化局高度重视群众文艺品牌的打造及群众文艺工作的创作,不断提升群众曲艺创作者的意识,努力创作出更多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曲艺作品。通过各区文化馆曲艺干部的共同努力,注意扶持群众文艺作品和团队,积极开展曲艺类品牌活动,培训基层群众文化组织员,使曲艺艺术的发展融入全民艺术普及中。

品牌共享。与北京曲艺家协会、中国曲艺杂志社联手合作,形成北京市的曲艺优势资源。吸引一批曲艺艺术家们的关怀,发现一批优秀群众曲艺爱好者,推出一批原创作品及理论文章,让艺术家与曲艺爱好者及群众面对面,让曲艺理论知识走进群众,让群众在曲艺艺术追梦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资源整合。与全市各区品牌活动相结合,例如:西城区第一馆“曲艺之家”演出活动,西城区第二文化馆的“宣南杯”京津冀鼓曲大赛,丰台区文化馆的“相声乐苑”专场演出活动,燕山地区第九届文化艺术节曲艺大赛活动,平谷区文化馆的“北戏书馆平谷分馆”演出活动,大兴区文化馆的京津冀曲艺邀请赛等活动,合力打造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

互联网+曲艺。一方面依托北京数字文化馆平台,试运行“艺韵北京”群众曲艺大赛微信公众号,摸索新时代下宣传推广的新模式,使群众曲艺成为网络传播正能量的代表;另一方面通过公共文化云平台,形成线上直播与线下活动相结合的互动方式,扩大影响力,使群众曲艺工作成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践行者。

意见反馈。比赛和展演期间还特别设置了调查问卷、反馈意见的互动环节,活动结束后对现场观众进行简单采访,收集观众感受、反响及意见,把他们对演出作品的认知,反馈给原创作者、活动组织者,以便于作品再加工,最终实现作品来源于群众又服务于群众的特性,让观众参与到活动中来,增强观众与活动的互动性,并对今后曲艺活动的开展及活动内容进行调整和丰富。

通过五届“艺韵北京”曲艺大赛活动的开展,告诉我们今后不仅要在曲艺艺术的传承中下功夫,更要在创新中下力气,既要保持曲艺的原汁原味,又要符合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只有在传承中求创新,创新中求发展,与时代同行,曲艺这一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的艺术芳华才能永驻,才能促进全国各地曲艺艺术的表演形式汇聚北京,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添砖加瓦。 

原文链接:

http://bjrb.bjd.com.cn/html/2018-11/02/content_292875.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