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教育

普通高校音乐教育法制化建设策略

发布时间:2018-11-07 10:08:29 丨 来源:法制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普通高校音乐教育法制化建设策略

普通高校音乐教育在我国处于边缘化状态,其生存和发展面临着种种困难,在学生素质教育中难以发挥应有功能。为推动高校音乐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是将其纳入法制化建设轨道,用法律手段确保其在高等教育中的地位,从而为音乐教育构筑良好的发展空间。

音乐教育是音乐事业发展之本。我国近代音乐教育奠基者萧友梅先生指出,“西方音乐的进步,全凭研究音乐教育。”高校是进行音乐教育的重要场所,肩负着开展音乐教育的神圣使命。普通高校音乐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要途径和最佳方式,对于培养学生审美情趣、丰富学生思想境界、塑造学生高雅气质、培养综合性高质素人才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普通高校音乐教育在我国却处于边缘化状态,其生存和发展面临着种种困难,在学生素质教育中难以发挥应有功能。为推动高校音乐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是将其纳入法制化建设轨道,用法律手段确保其在高等教育中的地位,从而为音乐教育构筑良好的发展空间。

一、普通高校音乐教育法制化建设意义

促进高校音乐教育事业全面发展。音乐教育是提高学生素质的主要手段,在高校教育中占据重要地位。音乐教育可以提升学生音乐感受力,增强学生音乐鉴赏力,拓展学生思维想象力,提高学生创新创造力,扩大学生音乐视野,提高学生审美情趣,提升学生文化素养,对学生素质教育发挥极其重要作用。普通高校要推动音乐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制定完整音乐教学系统,探索行之有效教学方法,促进音乐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创新。加强高校音乐教育的法制化建设,为音乐教育营造良好法制环境,用法律保障音乐教育事业发展,成为新时代普通高校音乐教育事业全面发展的当务之急。

推进新时代高素质人才培养建设。高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是各类高端人才的发源地。音乐教育作为一项塑造人的工程,是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手段,“音乐教育并不是音乐家的教育,而首先是人的教育”。它通过音乐影响人的思想情感和思维品质,培养健康心理素质,陶冶高尚道德情操,激发创新科学思维,建立健全人格发展,培养综合性全方位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普通高校开展音乐教育,对于培养高素质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加强普通高校音乐教育法制化建设,用法律手段确保音乐教育的重要地位,为人才培养创设高效的法律保障机制,成为新时代高校紧迫的政治任务。

完善我国高等教育法制化建设。依法治教是依法治国在教育领域的反映,高等教育法制化是推进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我国教育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完备的法律法规制度是促进高等教育事业顺利发展的重要保证,同时也是推进高校音乐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普通高校音乐教育法律法规建设决定着高校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方向,为音乐教育的学科定位、课程设置、师资配备等方面设置发展指标,为音乐教育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加强高校音乐教育法制化建设,将音乐教育法制纳入高等教育法律法制体系,成为完善我国高等教育法制化建设的核心要件。

二、普通高校音乐教育法制化建设存在问题

普通高校音乐教育法律法制观念淡薄。高校音乐教育对提升学生文化素养、开发学生智力潜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发挥着积极作用,承担着向社会输送综合性高素质人才的重任。但目前很多高校对音乐教育的重要性认识性不足,认为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与法律关系不大,出现很多法律观念淡薄现象。这种淡薄主要体现在:在发展目标上,高校音乐教育法制化建设目标不明确,规划不合理,法规不全面,缺乏长期法制化发展规划。

普通高校音乐教育法律保障机制匮乏。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需要与之相适应的高等教育体制和法律制度。目前,我国已经初步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高等教育法制化体系,全国人大制定了《教育法》《义务教育法》《高等教育法》《职业教育法》《学位条例》《教师法》等有关高等教育法律,为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法律保障,极大促进了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但不可否认的是,针对普通高校音乐教育事业,我国并没有制定专门的音乐教育法律,没有建立高校音乐教育发展的法律保障机制,缺乏统一而完整的法律法规体系,致使我国高校音乐教育事业缺乏有效的法律指导,延缓了高校音乐教育法制化进程。

普通高校音乐教育法规执行力度不够。法规是行政机关进行行政、教学、科研活动的管理文件,为促进高校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我国教育主管部门颁布了《全国普通高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方案》等系列音乐教育法规,成为高校音乐教育管理的基础和依据,对推动高校音乐教育发展起到良好指导作用,也为高校音乐教育法制化建设奠定了基础。但在高校音乐教育法规执行过程中,出现些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不注重用法规来规范高校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主要原因是一方面法规不像法律那样权威有强制性,另一方面与缺少必要的法律监督和约束机制有关。这需要加强高校音乐教育法制化建设,利用法律手段达到良好规制效果。

三、普通高校音乐教育法制化建设策略

强化依法治教理念,构建高校音乐教育普法宣传机制。依法治教是深化高等教育事业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高校音乐教育发展的重要保证。普通高校要强化依法治教理念,进行观念更新和制度变革,构建音乐教育普法宣传机制。首先,在观念上要认识到音乐教育对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作用,认识到在培养综合性高素质人才方面的现实意义,认识到对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性,认识到加强高校音乐教育法制化建设的紧迫性。其次,在行动上要以人为本,与时俱进,从学科定位、课程设置、学位设立、教师建设、资金保障等方面对高校音乐教育做出明确法律规定,形成普通高校音乐教育发展的战略部署。最后,在法律宣传上要做到广泛而到位,要联合社会媒体进行法律宣传,增强人们法制意识,普及人们法律常识,使人们熟悉音乐教育法律规定,形成学法知法守法的社会氛围,为全面实施依法治教奠定基础,同时推动普通高校音乐教育法制化建设进程。

强化音乐教育立法,构建高校音乐教育法律规划机制。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颁布了一系列行政法规、行政规章和教育法律,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法律法规体系。针对普通高校音乐教育,要按照法制统一原则,加强音乐教育立法工作,推动普通高校音乐教育法制化建设。一方面要从高校音乐教育的学科规律出发,紧密联系实际,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制定出能反映时代要求、满足人们文化需求、又符合中国特色的高校音乐教育法律体系,注重音乐教育的多元性和包容性,提高音乐教育的实效性和科学性,促进音乐教育的制度性和规范性,从而为高校音乐教育提供法律保障,促进高校音乐教育蓬勃发展。另一方面要在音乐教育法律法规中体现艺术哲学思维,通过法律法规的实施,使学生真正感受到音乐艺术的灵魂真谛和美育关怀,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音乐素养,在不知不觉中提高审美能力,从而成为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强化贯彻执法力度,构建高校音乐教育监督执行机制。教育法律法规为高校音乐教育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法律依据,而教育法律法规的有效执行是推进高校音乐教育法制化建设的重要保证。一是发挥行政管理部门在高校音乐教育法律法制执行中主导作用。要发挥行政部门的执法主体职责,把高校教育法律法规的普及与执行作为学校的基础性工作,以解决新时代高校所面临的法律问题。二是规范高校音乐教育法规执行方式,建立教育执法责任制。要明确教育行政执法程序,依法处理纠正高校音乐教育活动中的违法行为;要依法实施高校音乐教育教学活动,保证高校音乐教育方针的全面贯彻执行。三是建立健全音乐教育法制监督机制,强化音乐教育法律法规执行的监督力度。法律监督是加强教育法律法规制度实施的有效途径,要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推行评议考核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从而使普通高校音乐教育法制化建设顺利实施。

刘琉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yl/2018/11-07/8670160.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