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乐器鉴赏

叶光照 用陶笛传播中国文化

发布时间:2018-11-07 17:46:48 丨 来源:北国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陶笛,在许多人看来是小众乐器,但在叶光照看来确是一个魅力无限的乐器,在他的音乐作品里,听众会发现陶笛的另一种美,会惊异于陶笛那惊人的表现力。

很多人通过他的陶笛音乐专辑认识了这个年轻的90后陶笛音乐人,但更多人却是通过他创作的原创音乐作品认识他的,在年轻人当中他有着大批的粉丝和熟知度,如《S2居庸关花海》《还能不能愉快的玩耍啦》《萌檬哒》《纸风车载走童年的梦》《不要不要的》《广院天桥的老爷爷》《你是偶的小萝莉》《伴笑半道半步走》《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你是OU的浪味仙》等深受年轻群体的好评。

他的作品以情怀为主线,抓住90后及年青一代引起共鸣的事物为导线,用他们或是她们所能理解的方式来谱曲,歌曲名字甚至直接以某个地名、事物名、热门词汇命名,比起当下直抒胸臆的名字更为新潮,音乐编曲形式上融入多种现代化元素进行配器,打破以往的过分直白、重复等传统谱曲手段,做出更多接地气儿的陶笛音乐。

他的陶笛音乐类型更是涉猎广泛,大自然心灵音乐、日系动漫陶笛音乐、贺岁经典、中国四大名著、豫剧戏曲等,在推动陶笛音乐多样性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和探索,他以一个90后践行着年轻人对于推广陶笛的责任和使命,每年以至少一张原创音乐专辑的高标准要求为陶笛界注入了一股暖流。

听他的陶笛音乐总能让听众收获曾经的那份记忆,没有所谓的过多装饰、甚至听不出一丁点技巧,但他吹奏出的陶笛音乐却能深入骨髓那般深入人心,在推动陶笛音乐多种类型的发展上他作出了巨大努力,他用90后独到的眼光为听众打造了一个多姿多彩的陶笛梦幻王国。

他就是90后陶笛音乐人叶光照,陶笛界小清新风格标签式人物。

可能很多人在陶笛界并不知道叶光照这个名字,但要退回到两年之前的葫芦丝界恐怕很多人可能就会很快想起他,在葫芦丝界他沉寂了多年之久,而他学葫芦丝那会儿,在他们当地乃至省会郑州,人们都不知道葫芦丝是什么玩意儿,小学三年级的他就为学校录制了葫芦丝歌曲《甜蜜蜜》,2010年到北京就读期间在继续推广葫芦丝,他发现北京的葫芦丝普及氛围特别好的,碍于葫芦丝音域的限制及各种综合考虑,他最终转行到陶笛领域,而在陶笛领域很多东西都是一个空白,他觉得陶笛对自己来讲是一个创业的大好时机。

苦练六年并于2016年6月1日推出个人首张原创陶笛音乐专辑《与大自然亲密接吻吧陶笛畅想家》,随后推出了国内首张动漫系列陶笛音乐专辑《聆听那些年的感动陶笛动漫穿梭机》,从此他在陶笛界有了一席之地。

许多人都惊异于他的原创作品背后的真实故事,而他作为90后似乎比别人更懂得90后及年轻一代人群的心理需求,而冠以小清新专长的他更是将唯美风发挥到了极致,吉他、钢琴、手风琴、口琴、箱鼓、口哨、小提琴、马林巴琴等都是他所喜欢的,在所有的作品里基本都离不开这些乐器,听他创作的陶笛作品,总能让人回忆起曾经那纯真的美好与小惊喜,让人不觉得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在这个翻唱风盛行的年代里,他以每年至少一张原创专辑的要求为人们带来了完美的精神享受。

用他的话来讲,作为一个90后他有着别人所没有的制高优势,那就是同处于90后人之中,自己对于同龄人的音乐需求有着更真切的体会,90后事一个活跃的群体、个性特点极为突出,怎样做出让90后及年轻人喜欢的作品,他比任何人都很清楚。而他创作的这些音乐作品,听众都可以在北京找到真实的故事场景,每个作品的背后其实都埋藏着一段真实的故事,他用笔下的音符手中的陶笛为大家吹奏爱的旋律。

他用北京的记忆扎根心灵创作出了很多受欢迎的作品,而作品的背后埋藏着的都是一段真实的经历,他是一个感性的人,见不得感动的场景、喜欢哭鼻子,也许你觉得这根本就不是一个男生该有的行为,但他就的的确确是这样一个人。南锣鼓巷、后海、什刹海、鼓楼大街、北海、香山、798等这些知名的旅游胜地早已写进了他的作品里,而用他自己的话来讲,他是用一种情怀的心在写作品。他对北京更是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怀,他的第一个音乐会就在北京举办的,第一张专辑《与大自然亲密接吻吧陶笛畅想家》也是在北京发行的,北京见证了他这些年所走过的路,也见证了他的一段情感经历,北京是他的第二个故乡!对于他来讲,北京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和亲切,北京见证了太多他的打拼之路和追梦之路。

在许多人眼中这个眼前的小伙子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当谈到陶笛他的热情就无法藏身了,你会发现他瞬间变成了另一个人,激情勃发的谈论着有关陶笛的所有事情,而从小他就对音乐有着常人无法理解的敏感,尤其在他幼时外公旅游回来送与他的一支小小的葫芦丝竟改变了他的人生,在别人看来是一段噪音,但在他看来确是一段美妙的音乐,甚至他还谱成了曲,传媒大学拉二胡的盲爷爷在他的笔下创作出了《广院天桥的老爷爷》而成为了经典,五道口火车道的拆除也被他写成了《五道口的火车》而被许多大学生点赞,他的细腻留心之处就连他的父母都未曾发现,而在他的创作中你可以经常发现这样的字眼:老爷爷、老奶奶、狗尾巴草、棒棒糖、火车道、青石板、风车、水井、狗尾巴草、烟袋、黑白电视机、收音机、VCD唱片、煤油灯、洋火、按板、大黑锅、架子车、三轮车、棉花糖、方便面、锅巴等对于别人来说司空见惯的这些物件在他眼里却如数家珍一般,他总是将与生活中最贴切的一些物件写进他的作品里,大多时候我们总会不自觉的被其优美不落俗套的音乐所感动,听他的陶笛音乐作品总会让我们收获儿时的那份感动与惊喜,他的音乐带着某种无法言说的特殊情怀,听到他的音乐就会很快融入到那种氛围让人无法自拔却又甘愿深陷其中,正是由于他在北京的经历让他的作品如此真实却又让人记忆犹新,因为作为90后的他比任何人都更懂他们!

河南作为文化之都,作为河南人的他非常自豪,甚至用陶笛将家乡的豫剧文化重新编曲制作成CD专辑全国推广豫剧音乐文化,而在此之前他的专辑就已经尝试了许多不同的曲风,他对张陶笛豫剧系列音乐专辑特别重视,多次到郑州拜访行业前辈询问豫剧相关的知识,不惜从北京赶回到家乡与老人们谈论豫剧相关的事情,虚心请教,而专辑他还带领团队将河南几个省的文化景观、美食全部拍摄制作成DVD连同发售,对河南的音乐文化也是一个巨大的促进。

他于2016年4月在北京成立寰羽百纳(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来推动陶笛等民族乐器的发展,及其YGZ品牌寰羽百纳唱片,为首都的民乐人搭建一个出版专辑的平台,实现他们的专辑出版发行梦想,从小的他就对摄影、摄像十分热衷的他,在北京更是接触了许多电影圈的朋友,对电影拍摄之道深谙其道,而他自己也受邀为业内很多的老一代明星导演了一些MV,他希望中国民乐要有自己的路子,民族的传统的东西一定要保留其原有味道,如果学习西方好的情况当然最好,但如果如果效果不理想,既丢失了原有的味道而西方的技术也没有学好,中不中洋不洋让外人看了绝对是丢人到国外了。

原文链接:

http://shangjie.lnd.com.cn/shangye/2018/11/07/109221.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