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聚焦

《美丽中国》向“洋垃圾”说不 把星空遗产留给子孙

发布时间:2018-11-12 11:54:55 丨 来源:环球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绿色发声人戴建峰拍摄的星空.jpg

日前,做客山东卫视《美丽中国》的中国小伙戴建峰凭借一张喜马拉雅山的星空照片登上了美国太空总署官网。网友们看后表示“太震撼了”“原来这么美的星空是真实存在的”“必须给保护者们点赞”。

减少光污染还夜空一片星

出生在山城重庆的戴建峰从小就缺少有关星星的记忆,一次郊游让他领略到了满天繁星的魅力,从此他踏上了保护星空这条路。为了把美丽的夜空分享给更多的人,戴建峰加入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发展基金会的星空工作委员会,致力于暗夜保护,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暗夜守护者”。

绿色发声人戴建峰拍摄的星空

在节目中,戴建峰指出影响星星的主要问题就是光污染,城市中的各种景观灯、霓虹灯、街灯都会把天空遮蔽,更糟糕的是这种灯光污染正在迅速蔓延。据国际暗夜协会统计,每年因不合理使用灯光造成的能源浪费相当于260万吨煤,1360万桶石油所产生的能量。除了星星,如果我们的睡眠环境也充斥着光污染,它还会抑制我们身体产生褪黑素,从而影响睡眠质量甚至诱发癌症。

绿色发声人戴建峰.jpg

绿色发声人戴建峰

经过保护者们的努力,现在已经在西藏那曲、浙江开化、内蒙古库布齐等地建立起了暗夜星空保护地,可以让更多的人看到美丽的星空。国务院发展中心研究员、政策点评专家周宏春非常认同戴建峰的做法,认为减少光污染有助于维持生物平衡,对解决生物多样性保护这个国际难题具有重要作用。

国门卫士禁止洋垃圾入境拒当世界的垃圾厂

“洋垃圾”指的是有害物质超标,不符合国家规范非法进口的固体废物。如今有了海关的严厉打击,这些洋垃圾一件都别想进来。2017年以来,海关缉私警察徐广智所在的青岛海关针对洋垃圾走私开展了八轮打击行动,共立案侦办洋垃圾走私犯罪案件57起,查证走私固体废物18.3万余吨。

绿色发声人徐广智正在查获走私“洋垃圾”.jpg

绿色发声人徐广智正在查获走私“洋垃圾”

自上周节目播出后,节目主话题#山东卫视美丽中国#阅读量突破14亿。观众们纷纷为包括徐广智在内的海关缉私警察们的付出点赞,“有他们在才放心”“我们国家的守护神”“这群国门守卫太伟大了,值得敬畏”。

节目主话题#山东卫视美丽中国#阅读量

走私洋垃圾不仅是违法行为,还会危害我国的资源安全和生态环境。在洋垃圾面前,每个人乃至整个国家都是受害者。特邀嘉宾、文化学者萨苏为洋垃圾问题痛心不已,称赞徐广智等海关缉私警察的行为让全世界认识到中国不是世界的垃圾厂。

绿色发声人徐广智.jpg

绿色发声人徐广智

另一位绿色发声人卜凡敏是一名土地改良者,为了改良盐碱地,他和他的团队对国外的暗管改碱技术进行再创新,形成了暗管排灌技术,可以适应国内特殊的水土环境条件。经过卜凡敏的改良,曾经芦苇和碱蓬丛生的盐碱荒滩如今已经变成了可以种植作物的粮田。而且这项暗管技术对土壤来说是一劳永逸的,不需要反复操作。

绿色发声人卜凡敏.jpg

绿色发声人卜凡敏

每周六晚9:20,山东卫视全国首档生态商养成节目《美丽中国》,敬请期待。

原文链接:

http://ent.huanqiu.com/yuleyaowen/2018-11/13523683.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