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歌推送

现代长诗《让我用尽余生》:诗与音乐共“绽放”

发布时间:2018-11-12 12:28:0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近日,钢琴家曹宇擎发表了他最新创作的现代长诗《让我用尽余生》,将音乐创作的技法原理活用到了诗词创作中,将诗歌通过作曲中常用的“呈示”到“展开”再到“再现”,把诗歌变成像音乐一样具有时间维度逻辑的艺术。

这首诗作同时也是曹宇擎正在制作的一首根据贝多芬钢琴曲改编的大型歌曲的歌词。

据悉,曹宇擎的最新钢琴独奏专辑《肖邦谐谑曲与贝多芬月光奏鸣曲》(Chopin Scherzos and Beethoven Moonlight Sonata)也开始陆续在国内外多家音乐平台发行上线。

专辑收录了曹宇擎在2018年录制的肖邦和贝多芬的钢琴独奏作品,曲目包括了肖邦的第三和第四首谐谑曲、一首夜曲、前奏曲以及贝多芬第十四奏鸣曲“月光”的全部三个乐章。

曹宇擎表示,音乐抽象的属性决定了它是具有多解性的,同样的一个净版的乐谱作品可以有多种不同的演奏方式,作曲家的原意是其中一种但并不一定是唯一的。

曹宇擎认为,作曲家创作了乐谱之后音乐的创作只完成了一部分,乐谱只有经过演奏者的二度创作才最终形成人们能听到的音乐,演奏者同样在进行一种创作,音乐中每个部分的速度、力度、音长、音色、层次等等细节决定了音乐最终表现的情感、艺术张力、精神格调、风格等特征,这些都是演奏者可以去掌控和发挥创造力的。

曹宇擎介绍,自己与作曲家有着不同的时代文化背景,不同的性格特征,所以相比较于试图去完全演绎作曲家的风格,作为演奏者我更喜欢在不丢失音乐本身逻辑的基础上将自己的情感和风格融入音乐。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