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文学

《京胡·听印象——孟宪德京胡音乐作品集》出版

发布时间:2018-11-13 15:21:57 丨 来源:北国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京胡作为中国民族拉弦乐器中的一个重要分支,既是京剧的伴奏乐器,又是中国民族管弦乐中常用的乐器,音色高亢明亮,富有穿透力和个性,并由于与京剧唱腔相伴相生,音色中带有一种挥之不去的戏曲韵味,魅力十足。但由于京胡在演奏技法上和音色控制方面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因此京胡独奏作品不易创作,原创的作品数量也远不如其他门类的民族器乐作品。近日,由中国唱片总公司出版,中国唱片(上海)有限公司发行的京胡作品专辑《京胡·听印象——孟宪德京胡音乐作品》则为这一艺术门类作品的创作与改编提供了一个范本。

这张专辑的创作初衷源于京胡演奏家孟宪德于2013年萌生的一个想法,即将京剧中用于过场或幕间的部分曲牌发展成为京胡音乐作品,让曲牌音乐焕发新的生命力,同时丰富京胡音乐作品。因此他认为应该挖掘更多的基于京胡的民族音乐作品,在戏曲与音乐之间架起桥梁。这件事让孟宪德既兴奋又忐忑,以他三十多年在这两个领域的积累来看,他是有信心做些尝试的。最终他下决心创作、演奏并录制了这张专辑。

《京胡·听印象》专辑共收录了10首乐曲,其中8首为原创作品。其结构均为在保留京剧曲牌音乐元素的基础上,利用作曲手法加以发展、创作和编配,使之成为适合舞台上演出的京胡音乐作品。每首作品都力求独具特点,整张专辑则呈现风格上的多样化。

其余两首,分别为吴华编写的经典曲目《夜深沉》,及特意保留的一段传统曲牌《柳摇金》,作为欣赏。在此专辑的创作和录制过程中,孟宪德得到了胡琴演奏家万瑞兴和耿慧敏在京胡演奏方面的悉心指导。

孟宪德创作的这首作品是根据京剧曲牌“万年欢”创作发展而成的。乐曲采用京胡与西洋弦乐队合作的方式创作。是一首纯弦乐作品。作者在旋律创作上做了深、远的发展,京胡与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和低音提琴组成的弦乐队之间既有同为弦乐的和谐,又极具反差,这样的形式将音乐带入更大的世界空间。 

原文链接:

http://qiye.lnd.com.cn/gundong/37333.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