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要把剧院打造成思想文化重镇

发布时间:2018-11-16 09:41:33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本报讯(记者韩轩)“首届中国剧院发展论坛暨中国剧院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近日在国家大剧院成功举办,来自全国的50余位剧院及院线总经理、艺术院团院团长、高等艺术院校院长、艺术家等参加论坛,见证了中国剧院发展研究中心的成立,并对剧院的发展进行热议。

本次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指导、国家大剧院和上海戏剧学院主办、中国剧院发展研究中心承办。在论坛开始前,中国剧院发展研究中心正式揭牌。中国剧院发展研究中心是国内首个专门从事剧院管理研究的公益性智库,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大剧院、上海戏剧学院三方共建,主要致力于剧院及艺术表演团体领域研究、培训、交流等工作,促进全国剧院及艺术表演团体高质量发展。

中心按照“小机构、大平台”思路组建研究团队,国家大剧院首任院长陈平担任主任。中心希望通过3年至5年的时间,发展成为全球领先、国内顶尖的剧院及表演艺术团体研究智库,高层次剧院及院团管理人才的培养基地、国内外剧院及院团领域的高端交流平台。陈平表示,成立中国剧院发展研究中心是新时代的必然产物,是推进文艺事业发展繁荣的必然要求,是破解当前剧院发展难题的当务之急。

在随后的首届中国剧院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就“剧院与剧团”“剧院与舞台”“人民性”三个单元展开讨论。在嘉宾们看来,深化剧院改革,首先必须从剧院自身的角度找原因,剧院作为表演艺术产业链的重要一环,解决剧院问题,不能仅就剧院论剧院,还应该从整个产业链角度来剖析,将剧院打造成为思想文化重镇。

国家一级导演陈薪伊则强调了剧院打磨经典作品的必要性,“没有优秀的作品不要谈剧院,没有优秀的作品不可能培养出优秀的表演艺术家。我觉得我们的学院和剧院一定要用经典作品培养演员,有的时候作品不好演员就会走弯路。”此外,专家们还认为,剧院一定是为人而建,坚持和秉承人民性是破解当前剧院及院团发展难题的根本之策,是重要的方向性问题。

最后,陈平表示,研究中心将会紧紧围绕国家文化改革发展需求,继续深化剧院与院团改革、打造以舞台为中心的表演艺术产业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剧院建设导向等方面问题研究,力争推出更多研究成果,为推动中国文艺繁荣兴盛贡献力量。

原文链接:

http://bjrb.bjd.com.cn/html/2018-11/16/content_296655.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