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中国竹笛乐团室内乐新闻发布会:用音乐讲述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18-11-16 14:03:38 丨 来源:环球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原标题:中国竹笛乐团室内乐新闻发布会: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用音乐讲述中国故事

近日,“中国故事之一:‘上善若水’中国竹笛乐团民族室内乐音乐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竹笛乐团艺术总监张维良、音乐总监杨青、作曲家崔权、二胡演奏家柴帅、乐团青年笛箫演奏家代表以及业内多位学者出席发布会。

本次“上善若水”中国竹笛乐团民族室内乐音乐会由国家大剧院与中国竹笛乐团、欧艺视界(北京)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将于2018年12月12日(周三)晚在国家大剧院上演。

当晚音乐会演奏的所有曲目均为原创,乐团委约包括张维良、杨青、高平、崔权等多位知名作曲家对本次音乐会曲目进行“量身打造”。曲目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根基,采用以“水”为主题的音乐素材作为主要创作元素,在笛箫映衬的基础上融合古筝、二胡、琵琶、云锣、马林巴、颤音琴、大鼓等多种乐器,打造传统与现代、中国与世界融为一体的当代中国新音乐,力求以崭新的听觉诠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探索中国民族音乐发展的多种可能性。

中国竹笛乐团室内乐新闻发布会: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用音乐讲述中国故事

“上善若水”中国竹笛乐团民族室内乐音乐会以笛箫为主体表现形式,协同中国其他民族音乐最具代表性的乐器琵琶、二胡、古筝、云锣等,力求重新寻找与定位和自己文化相匹配的舞台表现模式,而且还向大众乃至世界展现了自己的历史脉络、文化特征,探索、创新和不断完善属于中国民族室内乐的艺术发展方向,使得民族音乐艺术能够展现中国文化魅力。

中国竹笛乐团以前瞻的眼光、立足当代、谋求发展为目标,意在不断开拓创新竹笛器乐的创作、表现空间,从东方美学的角度,对创作、表演的风格特色进行合理的审视,同时提炼和归纳器乐演奏和技能训练的经验,使中国竹笛器乐的发展更加具有科学性与合理性,在新的时代下探寻竹笛器乐合奏形式的多种可能性,在继承和创新保持的张力下不断发展历史。

原文链接:

http://ent.huanqiu.com/yuleyaowen/2018-11/13555230.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