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风国韵

“皮影王”秦礼刚原创皮影戏传承非遗文化

发布时间:2018-11-19 11:12:00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日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皮影戏大师秦礼刚运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皮影戏艺术形式,在湖北工业大学演绎了一场原创皮影戏《鲇鱼的传说》。

该剧本源于一个古老传说,由秦礼刚和湖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张剑平联手改编而成,首次运用皮影戏艺术形式在舞台上呈现。剧本共分“鲇母托孤”、“善恶相斗”、“仙翁指路”和“跃过龙门”四幕。随着锣鼓声和弦乐声响起,约两平方米的白色幕布后,时而青烟缭绕,时而光影变幻,螺、蚌、虾、蟹在荧幕上下翻腾,活灵活现。伴随着一轮明月,鲇鱼从水面浮出,光影流转,人物变幻,楚风楚韵的唱腔响起,观众连连称赞。

秦礼刚从事皮影表演40年,期间获奖无数。两只手操作五个角色是秦礼刚的拿手绝活,最高记录是两只手操作十个角色。2011年,他受法国布列塔尼孔子学院邀请,将皮影戏带出国门,在法国巡回演出12场。他的照片在剧院门口售卖,一张达到15欧元。

除了除夕,秦礼刚每天都会唱上三个小时。他从《封神榜》一直演到《清朝演义》,剧目连演五年不重复,最长的脚本要演100天,包括《东周列国》《隋唐演义》《包公案》等。他还自编古今相结合的故事,用皮影戏来宣传消防、禁酒驾等知识。

当天,秦礼刚带来了两个传统皮影戏《武松打虎》和《猴王借扇》作为开场戏。活动中,秦礼刚还讲述了皮影戏的相关知识和他传承发扬皮影戏的故事。

“皮影戏要有趣味性才能激发观众兴趣,我就在原作的基础上重新改动。”为此,秦礼刚特意为戏剧增加了传说中没有的螺、蚌、虾、蟹四个角色,对鲇鱼修道的精神进行提炼。“我最担心的就是学生们不喜欢,我希望他们看完戏能够感觉故事就是发生在自己身边。”为了达到最好的演出效果,秦礼刚提前一个月就开始排练。

“秦先生将不能说、不能唱的皮影演绎得很有感染力,带给我们艺术享受的同时也蕴含深刻的教育意义。”湖北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大二学生祝巧说。 (兰艳 陈凌 邓炜奕)

原文链接:

http://ent.cnr.cn/zx/20181119/t20181119_524419211.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