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教育

“富连成戏曲国际学术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20 09:51:18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中新网北京11月18日电 (记者高凯)18日,“富连成戏曲国际学术论坛”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召开。

富连成(全称为“北京富连成戏剧学社”)被公认为京剧史上的“第一科班”,又被称为“京剧界的黄埔军校”。1904年京剧教育家叶春善秉承着“为祖师爷传道”的初心,不为发财致富争名夺利,只为培育英才传承京剧,开办了富连成科班。1935年叶春善逝世后,由其长子叶龙章继任社长,开办至1948年。

富社共存在44年之久,培养了“喜、连、富、盛、世、元、韵、庆”八科800余名学生。在富连成所培养的众多弟子中,开宗立派甚至堪称“艺术大师”的表演艺术家和致力于京剧人才培养的戏曲教育家多达数十位。富连成社是京剧史上开办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培养人才最多、影响最为深远的教育机构,为中国京剧艺术及戏曲教育的发展做出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卓越贡献。

此次论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富连成研究中心承办。著名戏曲史论家、教育家钮骠,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原主席廖奔,国家京剧院原院长苏移,国家京剧院党委书记、院长宋晨,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山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车文明,故宫博物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跃工,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中国戏剧学系主任刘慧芬,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刘侗,中国戏曲学院附属中学党委书记耿光印,富连成社首任社长叶春善先生之孙、继任社长叶龙章先生之子叶金森,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德忠等众多戏曲界专家、学者、表演艺术家们出席。

开幕式由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院长孙萍教授主持。

会上,著名戏曲史论家、教育家钮骠先生做主旨发言,他统讲述了富连成社的发展历程,强调富连成创建的历史功绩是不容忽视的,为后世提供的育人经验是极其宝贵的。后人应不断学习经验,汲取财富,发展完善当代的戏曲教育。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原主席廖奔表示,富连成论坛要擅于总结新的时代特征,让富连成精神与当今戏曲教育更完美的融合,再造人才培养传奇。

国家京剧院原院长苏移先生指出京剧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北外艺术研究院致力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对外传播事业,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故宫博物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跃当日从宫廷戏曲出发,介绍了故宫宫廷戏曲研究所的概况,以及富连成与故宫的历史渊源。他表示故宫宫廷戏曲研究所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富连成研究中心将进一步深入的合作,为宫廷戏曲与民间戏曲插上了外语的翅膀,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对外传播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更光明的前途。

富连成社首任社长叶春善先生之孙、继任社长叶龙章先生之子叶金森强调,作为富社后人,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促使富连成的戏剧教育的优良传统和艺术人才的培养经验,在新时代得到继承、丰富、创新、发展。

会上,艺术研究院富连成研究中心礼聘钮骠、贯涌、周华斌、麻国钧、廖奔、龚裕、刘坚、王廷信、车文明、康保成、刘文峰、刘慧芬等专家学者为中心的客座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德忠为上述专家颁发了聘书。

据悉,富连成戏曲国际学术论坛于11月18日、19日两天举行。由开幕式和“富连成社办学经验座谈”、“富连成社与戏曲教育研究”、“富连成社与中国戏曲史研究”、“近现代戏曲研究”四个分论坛构成。共有来自海内外近20所高校、戏曲院团的150余位专家、学者、艺术家参会,共同探讨研究富连成社作为中国京剧“第一科班”的历史贡献与现实意义。

原文链接:

http://ent.cnr.cn/zx/20181120/t20181120_524420430.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