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太阳最红”卞小贞唱了42年

发布时间:2018-11-22 15:07:04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提起卞小贞,很多年轻人对这个名字恐怕并不熟悉,但若说到《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这首歌,可以说是家喻户晓、耳熟能详,而当年第一次唱响这首歌的,正是海政歌舞团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卞小贞。人们熟悉的《泉水叮咚响》、《故乡情》、《西沙,我可爱的家乡》等,也都是她的代表作品。

在北京电视台近期推出的大型合唱节目《金色时光》中,卞小贞和来自各行各业的老年合唱团团员们,再次唱响了当年那一首首经典老歌,把观众的思绪带又回到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

接到《北京晚报》的采访邀请后,卞老师第一时间就加了记者的微信,并细心地告知家里的地址和交通路线。当我按照约定时间按响门铃,卞老师已经在客厅等候了,红窗帘、红沙发、红色毛马甲……在这个充满暖意的家里,不见初冬的萧瑟,唯见老艺术家依然如火般的热情。

18岁被北京两家单位抢着要

刚一坐下,卞老师就聊起了自己参与录制的《金色时光》节目。“第一期《长征组歌》我看了,很感人,节目里面有一位谢公灿老师,当年我差点就被她招进了战友文工团。”说到这里,卞小贞向记者讲起了自己当年被两家单位争着录取的一段趣事。

从小,卞小贞就喜欢唱歌。“我父母都是普通职工,但舅舅喜欢在家拉京胡,可能也受到了一点熏陶吧。”中学时代,卞小贞的演唱才华逐渐显露出来,那时候,她最喜欢模仿郭兰英、邓玉华唱歌,也渴望接受系统的声乐学习。因为嗓音条件好,芜湖群众文化馆的一位陈老师非常喜欢她,“她说我的条件可以往专业方向发展,经常带着我参加文化馆的演出,也获了不少奖。”

1965年,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的谢功灿回老家芜湖探亲,想顺便看一看有没有条件比较好的苗子,文化馆便推荐了卞小贞。对方听了她的演唱后,当即表示回京后便向领导汇报。

在等待回音的过程中,卞小贞迎来了高考。那一年,解放军艺术学院在全国几个大城市设了考点,南京考点离芜湖最近,老师就带着卞小贞等几个考生去了南京。“当时也没有拜名师、找关系这么一说,就特别朴实,啥也不懂地去了,唱了《南泥湾》等几首歌。”没想到,初试、复试都很顺利地通过了。

回到芜湖,卞小贞又接到了战友文工团的消息,希望她能够去一趟北京,团里的领导想亲自听一听她的演唱。就这样,18岁的卞小贞懵懵懂懂地来到了北京。“那时候是八月份,正赶上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的《长征组歌》首演,我看完很激动,震撼得不得了,领唱、合唱加上朗诵、表演,这种形式以前在小城市哪里见到过呀,太吸引人了,看了好几遍。”就这样,卞小贞在团里待了十几天。

“这时候就好玩了,文工团的领导动员我留下,告诉我军艺毕业后是全军分配,而如果选择战友文工团,就肯定能留在北京。然后军艺不知道怎么得到了消息,又把我带到军艺参观了一遍,告诉我,在这里可以接受正规的系统学习,一毕业就是军队的干部,而在文工团只是学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提干。”两家单位争着录取卞小贞,反倒让她慌了起来,“年纪太小自己决定不了呀,都急哭了,就说要回家。”

后来,卞小贞才知道,战友文工团之所以特意把她接到北京,正是因为听说她通过了军艺的复试,所以想赶在军艺录取之前抢下这个好苗子。没想到最后,卞小贞还是听取了家长、老师和同学们的建议,选择到军艺深造。毕竟在那个年代,能拿到一张大学文凭是非常难得的。

《泉水叮咚响》还曾引起一场大讨论

军艺毕业后,各大军区来学校选人。“当时不知道为什么特别迷恋海军,觉得海军制服特别帅。”就这样,卞小贞成为了海政文工团的一名独唱演员。

在卞小贞的歌唱生涯中,《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是传唱最广的一首歌。“那时候毛主席刚刚去世,人们非常悲恸,对毛主席的那种感情,除了哭以外就不知道该怎么表达。”当时,全国征集了很多歌曲,《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就是其中一首。没想到这首歌一放出来,观众就被它抓住了。“这首歌之所以能流传开,是天时地利人和,既有时代的背景,又唱出了老百姓的心声,歌词、曲调都是从群众中来的。歌曲把毛主席比做太阳,老百姓一听,就觉得是自己的歌。当时人们都是流着眼泪唱的,我录音的时候也是流着眼泪的,感觉唱到老百姓心里去了。”卞小贞回忆说。

1976年,刚刚30岁的卞小贞正是乐感和声音状态都比较好的时期,加上情感表达也比年轻演员充沛,曲作者王锡仁便选择了她来完成《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的首唱。“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录音的时候,条件很简陋,不像现在都是分轨,戴着耳机,唱不好还能一遍遍来。那时候就是一气呵成,只唱了三遍就录完了。”卞小贞还记得,录音时自己最后一个高音唱得不太好,还是别人代唱的,“但之后录电影的时候都是我本人唱的”。

卞小贞所说的电影就是1977年的一部大型文艺纪录片《春天》,该片是粉碎“四人帮”后由北京电影制片厂、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的,片中有许多老一辈文艺工作者年轻时的珍贵影像。说到这里,卞小贞从手机里找出了一张当年电影里的剧照,照片中她穿着白军装站在领唱的位置,后排的合唱队伍里,记者还发现了苏小明的身影。“当时苏小明还没有唱《军港之夜》,还没走红呢。”卞小贞指着照片告诉记者,“你看到我们军装里穿的海魂衫了吗?其实就是每人发了一小块三角形的蓝白条纹的布,别在军装里面,多简陋啊。”

《泉水叮咚响》是卞小贞的另一首代表作。这首诞生于上世纪70年代末的歌曲,描写的是海军战士与心爱的女孩之间纯洁的爱情故事。作品旋律优美,委婉动听,又有浓厚的抒情寓意,一经唱出,便获得了极佳的反响,很受人们的喜爱。“78年改革开放才刚开始,歌词都很含蓄,全篇没有一个爱字,也反映了当时的创作状况。”卞小贞记得,当时《北京晚报》还针对这首歌的歌词展开了一场大讨论,“有人提出,这个年代了,不应该再‘时刻紧握手中枪’,后来就把这句歌词改成了‘轻声歌唱’。”

虽然歌词里没有“爱”字,但在当年,《泉水叮咚响》还是被视为“标新立异”之作。部队里有一种声音,说这是谈情说爱的靡靡之音。“好在我们团一直坚持唱,认为这是一首非常好的爱情歌曲,并没有腐蚀人的思想。”卞小贞感慨地说,“《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我唱了42年,《泉水叮咚响》也唱了40年了,这两首歌对我来说是经典,在文艺创作的历史上来说,也是经典。”

72岁仍坚持真唱

如今,72岁的卞小贞仍然活跃在舞台上。说起演出,她总是很兴奋:“我这些年每年最少演出80至100场,有时候一天两场,连续演出15天。”除了电视台录像,在大大小小的舞台上,卞小贞一直坚持真唱:“声音肯定不如当年了,但还能胜任,这个岁数了还能有这样的功夫,也说明我这么多年在部队没白练,老有所为嘛。”

至今,《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都是卞小贞的必唱曲目。“很多老观众听了都特别激动,每次唱都有人在流眼泪,真的能把他们带回到那个年代,这种时刻对我来说也是非常幸福、非常感动的。”每一次演出结束,总有观众围着她合影、求签名,卞小贞即便很累也从不拒绝,“这是观众对我的尊重,对我来讲也是一种激励。”不过她也笑称,“老观众追星一点不亚于年轻人,很疯狂。有时候我唱歌走下舞台,他们拉着我的手不放,麦克都要被拽掉了,有的还想亲我,有一次鼻子都快被咬掉了,想想也是挺好玩的。”

虽然《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和《泉水叮咚响》唱了40多年经久不衰,但和同龄的歌唱家相比,卞小贞的名气其实并没有这两首歌这么响亮。对于这一点,她丝毫也不在意。“一辈子能唱出几首让大家记住的歌已经很幸福了,毕竟当年唱的时候还没有电视,见过我的人很少。尤其是年轻观众,虽然喜欢这些歌,但不一定知道我,无所谓的。能把歌曲流传下去,见证那段历史,这就是作出我的成绩了。”在她看来,能一直站在舞台上,已经是最大的幸运。

虽然年过七旬,但卞小贞的状态非常好,她说,自己不太锻炼,练练声、唱唱歌,就是最好的保养。平时,卞小贞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乐于接受新事物,“我微信玩得挺好,手机支付、发红包也都会,双十一我也加入了抢购大军,衣服、吃的都在网上买。”她认为,老年人也要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只要心态好了,身体自然会好。最近参加《金色时光》节目,也让她感慨良多。“节目里参加合唱的大部分都是离退休的老年人,他们之所以精神状态特别好,就是因为爱唱歌,这其实反映的就是对生活的热爱。”

“过去的成绩都过去了,我的座右铭是,平平淡淡才是真,高高兴兴每一天。我现在的任务不是要练什么新歌,或者说更上一层楼了,能够唱好这几首老歌,活跃在这条战线上,就证明我还在进步,没有落伍。”卞小贞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保养好身体,别离开舞台。“对我来讲,有这么几首歌在群众中流传,他们对我的信任我不能丢掉。我一定要坚持下去,不让听众失望。”

本报记者李俐 J203 

原文链接:

http://bjwb.bjd.com.cn/html/2018-11/22/content_299069.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