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三位中国旅美学子匠心筑梦 开创新新类艺术歌曲

发布时间:2018-11-23 16:36:06 丨 来源:环球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陈萌萌

近日,新锐词作家、诗人陈萌萌( Meng Meng Chen )携青年钢琴演奏家、作曲家马涵博(Hanbo Ma)共同创作艺术歌曲《Piano Language》及其中文版《钢琴语言》,并由青年高音女歌唱家赵幽( You Zhao)在美国各大院校的多次音乐会成功演出,不仅深深感染、打动了现场的听众,更获得了美国白宫授予的国家艺术奖得主、作曲家Morten Lauridsen的称赞与肯定,从而开创了新新类艺术歌曲先河。

这三位来自中国的旅美女学霸怀揣着共同的音乐梦想。面对当今流行歌曲与商业文化双重冲击的背景下,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无论是长者还是年轻人,都离古典音乐和人的内在情感越来越远。艺术歌曲渐渐被遗忘,只成为“学院派”的专属。故她们勇于尝试以一种既回归古典音乐本源,又更贴近现代普罗大众心灵的新艺术歌曲形式,注重表达个人情感和现实生活感受。穿越古今中外现代诗词与音乐高度契合的《Piano Language》及《钢琴语言》源于古典,走进现代,来自校园,走向社会,成其首推孕育而生的新新类艺术歌曲开篇之作。

来自中国的陈萌萌、马涵博和赵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她们在创作英文艺术歌曲的同时,不忘坚持艺术歌曲的母语创作。希望不仅让中国听众重温世界古典,也能让世界对中国文化不止于中国民歌,而更多了解到中国年轻一代对艺术歌曲的追求与向往,为促进和推动中西方文化艺术交流构建一条新的音乐之桥。

正是基于这种考量,《Piano Language》和《钢琴语言》无论在词、曲、演唱,都摒弃了艺术歌曲固有的形式枷锁,融入了现代时尚元素及中国艺术歌曲的底蕴,拒绝迎合市场逐利,潜心探索人们内心深处最真最美的动人瞬间和未知的音乐天空。

马涵博

陈萌萌与马涵博因钢琴结缘,两人都执爱舒伯特随兴、朴素,即深邃又不失优美的曲风。陈萌萌非常欣赏马涵博对音乐独特的感悟和高超的演奏水准,马涵博也很欣赏陈萌萌简约的诗词中所释放出独特的影像艺术张力,由于两人对音乐审美取向的共鸣,彼此心有灵犀、一拍既合,玩起了古典音乐与现代流行音乐相结合的实验。当马涵博收到陈萌萌《Piano Language》和《钢琴语言》两版诗词后,果然打动了她的心,她很喜欢这两版诗词在淡淡的忧伤中却透着积极向上的光亮。

马涵博对旋律的构思与设计也别有一番创新的建树,它注重以一种诉说独白的方式来呈现诗词的核心意涵。整首歌的基调并不是一味伤感,而是淡淡的忧伤中带着释然。固在调式选择上没有完全遵循古典音乐传统意义上的大小调,而是运用了一些现代感的蓝调和弦。在中间段和开头结尾的节奏运用有虚实的差别,中间段为更稳定的节奏和拍型,形成了强弱反差及更大张力。而结尾,让喃喃自语的影像再度闪回,将曲子结束在令人回味的意境之中。

赵幽

词曲脱稿后,便由马涵博在伊斯曼音乐学院和南加大,一起读博士的同学赵幽演唱。赵幽师从美国艺术歌曲研究领域领头人Cameron Stowe,她长期致力于艺术歌曲的研究与演唱。她领悟这首新新艺术歌曲之后,并在陈萌萌与马涵博的现场监制和启发下,对自己以往的演唱风格,迅速做出了从未有过的调整与创新。因艺术歌曲的难度在于马涵博的现场弹奏要与赵幽的声乐部分同时进行,而且伴奏只有钢琴,没有别的烘托手段,演奏者与歌者一丁点的瑕疵都将暴露无遗,但她们三人都认为应将这种真实的现场感保留其中,正是这个“瑕疵”的存在,与词曲高度契合,从而形成真正有温度的新新艺术歌曲。

陈萌萌、马涵博、赵幽三位旅美女学霸合作的《Piano Language》《钢琴语言》中英文两版在美国各大院校成功演出后,近日英文版已在美国各大音乐网络平台发布,这种曲高和寡的艺术歌曲类型收获了意想不到的反响。美国作曲家Morten Lauridsen对自己的得意门生马涵博与陈萌萌、赵幽的有益尝试给予了极大的鼓励与支持,并对她们这种新新类艺术歌曲的前景充满了信心与期待。

《Piano Language》即在中国各大音乐网络平台发布,中文版《钢琴语言》也将适时推出。此外,她们将陆续推出《除夕夜》等系列力作,并沿着新新类艺术歌曲原创之路继续前行。

原文链接:

http://ent.huanqiu.com/yuleyaowen/2018-11/13621569.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