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原创花园

北京人艺三排《名优之死》

发布时间:2018-11-23 17:17:14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北京人艺年度收官之作——由任鸣、闫锐导演,闫锐、李小萌、杨佳音主演的话剧《名优之死》正紧锣密鼓地排练,12月20日开始在首都剧场上演。

《名优之死》是著名作家田汉的代表作,曾于1957年、1979年两度登上人艺舞台。此次北京人艺三度排演《名优之死》。为此,不仅从主创主演阵容上打出了新组合,而且从剧本的立意和内容下手,都要完成一次彻底的创新。

此次排演《名优之死》,剧组在原有剧本的架构内,丰富了作品本身的表现力,让观众在舞台上不仅看到故事,更看到故事背后的发展,“把幕后那些事儿都放到了台前”。剧中,有戏曲行业的规矩和传统艺人身上的气节,有台上真唱真打的戏曲排场,有跌宕起伏令人扼腕的故事架构……展现在舞台上的,是一次思想与艺术的碰撞,传统与现代的交融。

《名优之死》讲的是梨园行的故事,自然离不开戏曲。戏曲元素融入话剧艺术,在舞台作品中屡见不鲜,但在《名优之死》中,戏曲不只是作为一种元素,而是作为剧中的内核,让观众既是在戏中,又是在戏外。

“让熟悉京剧的人看到京剧在话剧中,让熟悉话剧的人,看到话剧里有京剧。这是该剧独特的风格。也让观众看到我们青年一代的话剧演员是有真本事的。”任鸣导演表示,“这部戏不是纯写实的,它融合了写实、写意、表现、象征等多重手法,但是故事本身又是民族的、传统的。这是我们对东方戏剧美学的又一次探索。讲传统的故事,但又让观众在虚虚实实的舞台中,感受到水墨丹青的清雅和工笔重彩的浓烈,这部作品给了观众一个层次分明的空间。让作品看起来好看,听起来好听,品起来有味道。”

延伸

话剧排练场里加练“唱念做打”

戏曲讲究“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功夫到不到,舞台上见真招。既然是演戏曲名伶的故事,这戏曲里的一招一式也成了摆在演员面前最大的考验。在这方面身兼导演和主演于一身的闫锐可谓是得天独厚,有着专业戏曲功底的他在剧中扮演主人公名优刘振声。但闫锐对此表示:“一点捷径都没有。我原来是唱花脸的,剧中的刘振声是文武老生,行当不一样,功夫不一样,每天都需要再重新练功。又要唱又要打又要演,很吃功夫。再加上演员塑造人物是一个过程,需要找到人物的种子,才能去让他生长。”

首次在人艺大剧场担纲导演,闫锐坦言压力越大动力越大,“这个剧组每个人心里都燃着火,心里憋着一股劲儿,谁也不愿意在台上丢人。”

之前毫无戏曲基础的李小萌则更不轻松,由于她饰演的刘凤仙是个大青衣,李小萌早在几个月前就开始了台下的功夫,几个月来的专业训练,加上每天坚持练功,从唱腔到身段,李小萌都做到了“不含糊”。

“这么重要的角色给了我这样的青年演员,我们要面对观众,唱念做打可都来不得假的。演员只靠天分不行,不下功夫是演不好角色的。所以我们全组都比着用功。”排练过半,仍觉角色困难,李小萌说,演员把演戏当回事儿,就知道演戏有多难,自己才有了努力的方向。“我们这些年轻人在一起,希望能够对得起观众,同时能够用我们的热情点燃观众。”

为能把剧中的戏曲元素体现得更为专业和地道,剧组除了训练的老师,还专门邀请了两位外援参演——张火丁老师的琴师赵宇和青年京剧演员刘宸,相信还会为这部戏圈粉不少京剧观众。

本报记者 王润   J069  李春光  摄  

原文链接:

http://bjwb.bjd.com.cn/html/2018-11/23/content_299494.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