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五旬王蓉蓉为《党的女儿》拼了!

发布时间:2018-11-27 09:10:01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今明两天,长安大戏院将上演著名作曲家朱绍玉创作作品展演的重磅剧目——大型京剧现代戏《党的女儿》。剧中,京剧表演艺术家王蓉蓉塑造的英雄田玉梅有血有肉接地气,曾经感动了许多观众。此次,北京演出的门票也早在多日前就已售罄。

这两场演出也使得2016年首演的《党的女儿》在两年多时间里演出场次达到50场。两年多演出50场,对于其他舞台作品可能并不算稀奇,但对一部大型京剧现代戏而言却是一个难得的成绩。放眼望去,近些年来没有一部类似作品能够达到这样的场次。

王蓉蓉说,《党的女儿》虽然首演于2016年,但她和这部戏的缘分早在二十多年前就开启了。那时,她看过歌剧版本《党的女儿》后,觉得非常适合改编为京剧,也非常适合自己的表演,就改编了两个选场进行演出,当时的作曲就是朱绍玉。2016年,她参加京剧流派创新发展工程时又想起了这部戏。

选择这部戏,起初她还是有些犹豫,这个戏唱段很多,对二十多年前的自己可以说是不在话下,如今五十多岁的自己还行吗?可是想来想去,实在是舍不得这个题材,干脆就咬紧牙关上吧!

众所周知,京剧现代戏想要做好很难,没了水袖、髯口,传统程式没法用,打动观众就全凭演员的唱了,因此对演员的技术技巧要求更高,“演出时脑子必须得非常清楚,从高音到低音都得能够驾驭,一点儿都马虎不得。”王蓉蓉说,有的唱腔高低之间能差三个八度,高处要够高,满宫满调唱足了,低的地方还得能够低得下去。

早就功成名就的王蓉蓉,面对这部作品依然像自己年轻时一样认真、执着,只要一演出状态就是百分百在线,每个音儿甭管多大难度都得唱到位,“这是我这个年龄的最后一拼,我就想尽最大能力做到最好。”

首演时,专家们看到王蓉蓉的表演就表示“你就是田玉梅”。去年,《党的女儿》参加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两场演出都得谢幕好几次,并且要加唱,涌到台前的观众才肯离去。专家也对她的表演给予肯定,尚派旦角表演艺术家马博敏认为,从这部剧中可以听出王蓉蓉对张派唱腔的创新,“无论是唱法、用腔和旋律上,都不再是纯张派了,而是有所突破,既有花腔也有高音,非常不容易。”

今年,为了使《党的女儿》成为“立得住、留得下、传的开”的艺术精品,北京京剧院向国家艺术基金申报了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得到了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资助,《党的女儿》今年从江西开始全国巡演20场之旅。巡演不仅在一二线城市进行,还深入到了许多三四线城市,如邹城、萍乡、潍坊、潜江等。这些地方,虽然王蓉蓉的老戏迷并不多,但没有一场演出观众会提早退场。“看到这个题材,可能许多人都会觉得不好看,但我能把他们唱哭了,几乎每一场都有观众看哭。”王蓉蓉说。 

田玉梅这个角色没有B制演员,50场王蓉蓉都得全力以赴。但无论是演出还是排练,也无论是在一线,还是三四线城市演出,她都一板一眼丝毫不打折扣。看着自己的前辈这样,年轻演员更不敢放松,“这其实也是一种价值观的传承,我自己做得好,才能督促年轻演员做到更好。”

57岁,这是许多京剧演员渐渐淡出舞台的年纪,王蓉蓉却因为这个戏敢说自己的艺术水准又上了一层楼,敢说“演得越多我越有信心”。这样的“田玉梅”大概是如今京剧发展不可或缺的动力。洪业摄  

本报记者牛春梅

原文链接:

http://bjrb.bjd.com.cn/html/2018-11/27/content_300244.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