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歌剧《唐璜》让经典重现光彩

发布时间:2018-11-29 10:36:29 丨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摄影/凌风

本报讯(记者伦兵)优雅的旋律、各式各样的人物、轻松的剧情,国家大剧院制作的莫扎特经典歌剧《唐璜》11月27日起开始首轮演出。这版由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执棒,著名歌剧导演、舞美设计大师雅尼斯·科克斯领衔打造,意大利男中音歌唱家维托利奥·普拉托等演绎的《唐璜》,让观众在美妙的音乐、戏剧意味十足的表演、质朴但又古典的舞台呈现中,尽享经典魅力。

首演于1787年的歌剧《唐璜》,是莫扎特与脚本作家达·蓬特在意大利歌剧领域的不朽杰作,讲述了花花公子唐璜在他生命最后一天毫无节制的爱情冒险,终因累累罪行不知悔改而被拖入地狱的故事。其中《夫人,请看这名单》《我们将在那里牵手》《唐璜的小夜曲》等咏叹调与重唱经久流传。

莫扎特的音乐有着独特的韵味和气质,对乐队要求很高,吕嘉率领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以令人沉醉的迷人音色带领观众感受莫扎特音乐的独特神韵。与此同时,歌唱家们的表现也十分亮眼。维托利奥·普拉托以他不俗的实力与俊朗的形象,将唐璜追逐女性时的风流倜傥、玩世不恭刻画得淋漓尽致。

在舞台视觉呈现上,唐璜故事发生地西班牙塞维利亚的街景、雕塑、棕榈树以类似“白描”的手法,简洁质朴地浮现在舞台上。在导演、舞美设计、服装设计雅尼斯·科克斯看来,“很少有歌剧能像《唐璜》一样,将音乐与戏剧如此完美地融合。”音乐评论家陈志音认为:“面对莫扎特式的‘高难’与‘绝妙’,吕嘉指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实现了新的攀升与超越,全剧音乐体现出致敬经典忠实原作的艺术精神。国家大剧院新版让经典重现光彩。”

在未来几天里,由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张扬与歌唱家李鳌、徐晓英、董芳、胡安·弗朗西斯科·加特利、徐小懿、托马斯·塔策尔、赵明等将与参加首演的外国组演员轮番演绎歌剧《唐璜》。该剧本轮演出将持续至12月1日。

原文链接:

http://epaper.ynet.com/html/2018-11/29/content_311802.htm?div=-1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