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名家

京剧名家叶少兰:做京剧演员首先要对表演着迷

发布时间:2018-11-30 09:24:43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京剧名家叶少兰:做京剧演员首先要对表演着迷

京剧叶派小生艺术人才高级研修班汇报演出《战濮阳·对战》。摄影靖志远

中新网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上官云)28日,京剧叶派小生艺术人才高级研修班结业仪式暨叶派小生艺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记者从中国戏曲学院了解到,京剧叶派小生艺术人才高级研修班结业汇报演出已顺利举行。而在本次研讨会上,京剧表演艺术家叶少兰也就本次研修班的经验、成果等问题,与专家们分享了相关看法。

此前,“京剧叶派小生艺术人才高级研修班”项目自2018年9月底开始至2018年11月底完成。研修班组建专家评审团,从全国京剧院团、戏曲院校中遴选出20名有潜力、在职的京剧小生才俊进行研修学习,在叶少兰导师及对叶派小生艺术有深入研究的艺术家和专家学者们的指导下,开展一系列高规格培养与训练。

为了保证授课质量,叶少兰对每一堂课都做了精心准备,手写讲稿,针对学员提出的问题和个人条件、努力方向,以及演出中的注意事项都有细致耐心地讲解。

在教学剧目方面,叶少兰也精心设计、指导了近18出剧目,包括传统剧目,新编历史剧目、现代剧都有涉及,使大家对“叶派”艺术特点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叶少兰表示,研修班只是一个短期的学习班,通过学习在表演、理论、功法、认知,在自身不同程度上,学员们均有很大的提高和收获。希望以此为契机,把这个研修班不间断地继续下去。

叶少兰说,自己也在研修班反复强调,研修班除学习叶派小生艺术理论、功法研修、经典剧目的解析,剧目学练一人一戏指导点评,还要明白身为演员,就有三大责任:第一对京剧事业负责;第二对艺术负责;第三对人民观众负责任。

“我作为导师,也是带着这个责任来做这个工作,你们学习也要学到这个责任,我们共同来重视这三大责任。”叶少兰说道。在他看来,没有责任心的演员不可能勤业,也不可能敬业,更不能尊师重道,“所以我们的课堂是教技艺、教道理、教方法、教思想的课堂,全面提升作为京剧叶派小生演员的学养、涵养和修养”。

京剧名家叶少兰:做京剧演员首先要对表演着迷

京剧叶派小生艺术人才高级研修班汇报演出《柳荫记》。摄影周宗越

据介绍,此前,京剧叶派小生艺术人才高级研修班汇报演出已经顺利举行。中国戏曲学院工作人员介绍,本场汇报演出是研修班结业的成果形式,11月26日、27日在梅兰芳大剧院做折子戏和大戏的汇报演出。

26日晚的演出剧目包括京剧《奇双会•写状》、京剧《罗成•叫关》、京剧《周仁献嫂•打周》以及叶派小生代表作之一、京剧《战濮阳∙对战》在内;27日晚则是京剧《柳荫记》。均获得了不错的效果。

“做京剧演员首先要对表演着迷,你热爱艺术,艺术才能热爱你,才能属于你。”叶少兰指出,京剧的传承迫在眉睫,“只有我们继承好,只有把前辈创造的不朽的经典的剧目继承下来,而且拿得起来,这样的话我们才能通过继承培养人才,留住人才”。

叶少兰表示:“京剧人,我们的任务只有两个字,那就是‘实干’”。

原文链接:

http://www.chinanews.com/cul/2018/11-29/8688580.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