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文学

曹文轩赞《山羊不吃天堂草》:从文学到舞台的完美转换

发布时间:2018-12-05 11:39:23 丨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原标题:曹文轩赞儿童剧《山羊不吃天堂草》:从文学到舞台的完美转换

中国儿艺根据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同名长篇小说改编的国内首部“成长戏剧”《山羊不吃天堂草》日前首次走进北大校园连续演出了4场。

该剧聚焦少年心灵成长历程,通过表现一个孩子从农村走向城市、从家庭走向社会、从孩子走向成人的心灵成长过程,让青少年观众在艺术氛围中感同身受,进而在自我成长的道路上有所获益。作为国内首部“成长戏剧”,该剧弥补了国内适合青少年观众的戏剧作品的匮乏。

首场演出结束后,著名中国儿童文学作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山羊不吃天堂草》原著作者曹文轩,国家一级编剧冯俐,国家一级导演查明哲,海淀区文化委员会主任陈静,该剧执行导演、剧中明子的扮演者毛尔南等人,共同开展了“艺术(文学、戏剧)陪伴成长中的孩子成长为更好的人”主题演后谈活动。

海淀区文化委员会主任陈静对中国儿艺演出《山羊不吃天堂草》所带来的感动表示感谢,同时她充分肯定了此次演出活动的意义:“海淀作为北京孩子最多的一个城区,有25万少年儿童,希望中国儿艺可以将更多优秀作品送到海淀,让海淀的孩子欣赏到高品质的儿童剧作品。”

曹文轩表示,这部作品根据他的小说改编,既忠实于原著,却又是完全不同于原著的一部再创作的伟大作品,是从文学艺术到舞台艺术的完美转换。这部戏对山羊的意象处理得非常好,时空调度非常自如,利用了舞台艺术特有的长处。“整部剧的中心压在一个词——悲悯,对那样一群来自乡村人的悲悯,对所有的人悲悯。不管是乡下人还是城里人,我们都面临着我们无法解决的种种困境,我们在思考怎么来共同面对。”

谈到该剧的创作理念时,导演查明哲谈到,作为一部现实题材的作品,尽管这部剧需要呈现出的状态不似战争或其他题材给人极致的震撼,但它们内部的追求是一致的,即对人类的一种悲悯,从这个角度而言,《山羊不吃天堂草》站在了很高的角度去表现青少年的心灵成长。(记者应妮)

原文链接:

http://ent.cnr.cn/zx/20181205/t20181205_524439998.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