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名家

张维良今晚领衔竹笛演奏“中国乐器要让百姓听得爽”

发布时间:2018-12-12 09:37:23 丨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本报讯(记者伦兵)由著名竹笛演奏家、教育家张维良领衔中国竹笛乐团的“《中国故事之一:上善若水》中国竹笛乐团民族室内乐音乐会”将于今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

张维良在接受采访时说:“音乐会由国家大剧院与中国竹笛乐团、欧艺视界(北京)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音乐会演奏的所有曲目均为原创,乐团委约包括我和杨青、高平、崔权、梁雷、乔伊·霍夫曼等多位中外知名作曲家对曲目进行量身打造。”他介绍,中国竹笛乐团成立于2012年,至今每年都会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一场原创作品音乐会。今年将展开以中国传统文化“五行”为题,用音乐手段进行诠释。以全部委约新作品的方式,结合当今一流作曲家进行创作,不论对作曲家和演奏家都是一次新的挑战,同时也是对中国民族器乐——竹笛表现的多样性的又一新探索。

音乐会上,张维良将带领中国竹笛乐团演奏《湖景》《斑驳》《流水行云》《浪淘沙》《雾凇》等,大多数作品是世界首演和2018年创作的作品。

谈到中国竹笛的演奏,张维良说:“现在要尽可能使用各种形式,通过创作来寻找到中国乐器新的表现力,让它确实从听觉上让老百姓听得爽、听得舒服,要完全客观地表现这个民族的音乐,就不能带有感情色彩。现在观众听《春江花月夜》《二泉映月》是带有情感的、是来怀旧的。我们不仅要如此,还应该去推动和发展,寻找中国民乐的国际听觉。今天当代音乐的创作,中国音乐人要寻找从音乐中的拐弯、装饰,甚至音色里的特别之处。再通过作曲家的编创,采用这些元素构成当代人们听觉能接受的音乐。

原文链接:

http://epaper.ynet.com/html/2018-12/12/content_313243.htm?div=-1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