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2018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总报告公布

发布时间:2018-12-19 18:26:24 丨 来源:北国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原标题:《2018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报告称音乐产业发展稳定 “智能化”如何助力?

19日,中国国际音乐产业大会暨2018第五届音乐产业高端论坛在北京拉开帷幕。会上,《2018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总报告)公布。该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音乐产业总规模达3470.94亿元,比2016年增长6.7%,产业整体发展稳定。音乐产业日益成为拉动中国泛娱乐消费经济的重要力量。

当天,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赵志安公布了《2018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总报告)的主要内容。记者梳理发现,涉及音乐演出产业、数字音乐产业、音乐版权经济与管理产业等方面的内容,受到与会者关注。

“增长”是音乐产业的关键词。该报告指出,2017年演艺市场快速增长,总体规模达到176.85亿元。其中音乐类演出票房总收入为59.39亿元,同比增长23.4%。2017年演出达15449场次,观众达1342万人次,同比增长分别为30%和14%。

此外,2017年中国数字音乐产业规模达到580.6亿元,同比增长9.6%。其中PC端与移动端的总产值达到180亿元,同比增长25.6%。2017年数字音乐用户规模达到5.23亿人,用户渗透率为66.4%,仅次于网络视频。但付费会员订阅付费率仅4%左右,未来仍具备较大的提升空间。

“卡拉OK”的确曾是不少人的童年记忆,该报告中亦提到,2017年,中国卡拉OK行业的总收入达900亿元,同比增长3.6%。传统卡拉OK营业场所的关闭行为呈放缓趋势。

与此同时,在线KTV的持续发展和线下“迷你K歌亭”的扩张,对卡拉OK行业的总产值起到了关键的拉动作用。追求个性化深度服务,增强用户粘性的“智慧KTV”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新趋势。

如本次报告中所言,中国音乐产业近来发展态势良好,智能科技的加入,也为其提供了助力。演出公司可以通过大数据挖掘艺人、城市、观众的关联,以实现精准营销;智慧KTV通过在线预订、电子会员卡等系统融合KTV传统业务;智能音箱、智能乐器等也时有出现。

抖音&火山音乐负责人朱洁也分享了抖音“爆款音乐”频出的原因。她表示,由于发现抖音有大量短视频UGC用户会结合自己的想法、创意,通过抖音上面好玩的功能性产品,并使用音乐素材,从而形成非常强的传播。

“依托智能化科技,传统音乐产业在很多领域实现突破式发展。”赵志安亦提到,“智能化”将推动传统音乐产业生产方式、商业模式等的全面变革,在抓住内容创意和用户体验的基础下,为传统音乐产业的转型升级、跨界融合与价值再造发挥了关键作用,智能化+音乐的融合发展尚有巨大的开发空间。

在该报告公布当天,本次大会还举行了2018年音乐产业年度贡献颁奖典礼,扶持中国原创音乐发展的平台“无限音乐艺术中心”亦同期亮相。

原文链接:

http://qiye.lnd.com.cn/shangye/45350.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