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星光灿烂

2019中国古琴音乐会上海开幕 张子盛等众名家轮番登场

发布时间:2018-12-20 16:49:36 丨 来源:北国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中国古琴新年音乐会作为中国民族器乐学会古琴学术委员会的传统,新年伊始精彩迭出,首场河南濮阳12.19今年岁末预约华夏正声,新年元月2日,上海站也迎来了赫赫厥声的“唐人御工”2019中国古琴音乐会。来自各地的古琴名家各展技艺,古曲新乐珠晖玉映,殿堂级的古琴盛宴,爱好传统文化的您一定要来!

2019年1月2日19:30,《2019中国古琴新年音乐会》将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隆重开幕,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位于浦东新区陆家嘴金融城,是上海的标志性文化设施之一,外形宛若一朵美丽的“蝴蝶兰”,现场还会幸会见到唐人御工坊精制的“百纳仲尼式”,此琴专为2017年第23届法国巴黎(卢浮宫)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而制作,斫制工期历时三年,复制了唐代百衲琴工艺,使用扬州五百年古庙房梁,选用和田碧玉,天然大漆配以鹿角及稀有金属灰胎,音韵均匀协和,散音沉雄。良琴加上当晚精美绝伦的氛围渲染,相信会为前来的传统文化爱好者带来极为震撼的现场感受!

本次音乐会由中国乐器学会民族器乐学会、北京乐器学会主办,中国民族器乐学会古琴学术委员会、北京乐器学会古琴学术委员会、上海东方艺术中心

扬州唐人古琴御工坊承办,天津七弦琴院、杭州西湖琴社、唐人琴院、盛唐古琴拍卖协办。

节目单 

1. 《普庵咒》---古谱

演奏:朱黙涵  

2. 《泛沧浪》---明《神奇秘谱》

演奏:高宇

3.《渔歌》---

演奏:徐乐奇

4.《高山流水》--侯作吾传谱

演奏:张子盛

5. 《大胡笳》 ---明《神奇秘谱》龚一打谱

演奏:龚幽兰

6.《龙翔操》--清《蕉庵琴谱》

演奏:马维衡

7.《潇湘水云》--宋郭沔曲  

8.《嵇山夜月》--马杰曲  

演奏:马杰  

9.《平沙落雁》--刘景韶传授

演奏:刘善教

10.《西湖梦寻》--徐君跃曲  

演奏:徐君跃

演员介绍(按出场顺序)

朱默涵

现任沈阳音乐学院古琴专业教授,硕士生导师,沈阳音乐学院《乐府新声》编辑部主任;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民族器乐学会常务理事,古琴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会长;辽宁古琴研究会秘书长。

高宇

上海雅风国乐古琴馆馆主。上海古琴研究会秘书长,上海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昆曲古琴研究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古琴专业委员会员。

徐乐奇

浙派古琴世家第四代传人。幼时先后受教于祖父徐匡华和父亲徐君跃,后跟从中央音乐学院古琴教授赵家珍老师研习古琴理论及演奏技巧。先后获“国际第二届中国器乐大赛”古琴专业青年组铜奖,第五届“幽兰阳春”古琴大赛获“幽兰”古琴独奏青年组银奖等。

张子盛  

古琴演奏家、教育家,现任中国民族器乐学会副秘书长、古琴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昆曲古琴研究会理事,北京乐器学会理事、古琴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北京古琴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七弦琴院院长。

龚幽兰

6岁始随父龚一学琴,后曾获上海“敦煌杯--少儿民族乐器比赛”古琴演奏奖。2002年在文化部举办的古琴大赛中获青年业余组“金奖”。2015年5月在成都曾举行个人专场音乐会。多年来任上海九派琴院古琴教师。现为“中国琴会”理事。2018年发行《龚幽兰古琴独奏专辑》。

马维衡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广陵琴派)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民族器乐学会古琴学术委员会副会长,江苏省古琴学会副会长、扬州市汉风古琴制作技术研究所所长、汉风古琴博物馆馆长、扬州市音乐家协会南风琴社社长,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兼职教授,南京财经大学客座教授,吉林艺术学院兼职教授,扬州大学艺术学院民族民间音乐研究所兼职研究员。

马杰

中国民族器乐学会常务理事、古琴学术委员副会长,中国昆曲古琴研究会理事、中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考官、南京幽兰琴馆馆长、南京鼓楼区政协委员。

刘善教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梅庵琴派)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民族器乐学会古琴学术委员会副会长,镇江梦溪琴社社长,江苏科技大学兼职教授。是中国政府向联合国申遗报告书中所列项目保护专家十名成员之一。

徐君跃

中国音乐学院古琴硕士。中国民族器乐学会常务理事、古琴学术委员会会长、浙派古琴代表性传承人、浙江音乐家协会古琴专业委员会会长、西湖琴社社长、浙江音乐学院硕士生导师。

据了解,目前已经可以通过上海大剧院官网进行购票。元月11日,还是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张子盛老师将再次和他的优秀弟子们为大家带来一场听觉盛宴。如1月2日与1月11日两场同购票,可享受七折优惠。喜欢古琴、爱好传统文化的一定不要错过。

原文链接:

http://shangjie.lnd.com.cn/shangye/2018/12/19/139604.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