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中山大学艺术学院首场音乐会 艺术是丰富人心的一门学问

发布时间:2018-12-24 17:52:28 丨 来源:北国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日前,“中山大学第七届国际青年学者论坛艺术学院分论坛暨艺术学院首场音乐会”在中山大学梁銶琚堂举行。

音乐会开场前,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中山大学艺术学院揭幕仪式。

来自海内外的艺术学科知名专家和优秀青年艺术家助阵音乐会,歌唱家戴玉强、蒋大为、金婷婷、张海庆,指挥家李心草,大提琴演奏家朱亦兵,琵琶演奏家马琳,以及中山大学合唱团同学们等的精彩演绎,更是让观众大饱耳福。

对于中山大学这所综合性大学开设艺术学院,“大咖”们纷纷看好,并预祝中山大学艺术学院早日成为世界一流的艺术学院。戴玉强就表示:“每个人都应接受艺术教育。中大艺术学院一方面培养艺术专业人才,另一方面会带动每个中大学子都热爱、懂得、学习艺术,带动整个学校的艺术教育,让走出去的每个大学生都风度翩翩,气质优雅,同时在自己的领域都很优秀。”

中山大学艺术学院揭幕,奏响艺术教育新篇章

中山大学是有着一百多年办学传统的现代综合性大学,在艺术领域也有着悠久而深厚的底蕴。为了传承艺术传统,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今年正式成立了中山大学艺术学院,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艺术学院和艺术学科。

艺术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深厚学术基础、开阔跨学科视野、出众创意能力、引领艺术未来的专门人才。艺术学院学科方向涉及五个一级学科,即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设计学;设置了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点,将于2019年招收硕士研究生;目前,学院正面向全球推进高水平师资的引进,重点加强对艺术学理研究及音乐表演人才的引育,加强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

艺术学院首场音乐会当晚,中山大学校长罗俊院士、副校长王雪华以及艺术学院书记吴晓枫与蒋大为、戴玉强、李心草、朱亦兵、金婷婷等艺术家和中央音乐学院刘小龙教授、广东省音协副主席何平教授共同为中山大学艺术学院揭幕。

在随后的开幕致辞中,中山大学校长罗俊表示:

“经过数代学人的努力积淀,中山大学形成了底蕴内涵深厚、发展势头强劲、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人文学科、社会学科、理科、工科和医科,共同构成综合性研究型学科专业环境,为艺术学科和专业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学术土壤和开阔的专业空间。学校将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艺术学院和学科,打造艺术人才培养、艺术创作与艺术研究的重要高地,培养具有深厚学术基础、开阔跨学科视野、出众创意能力、引领艺术未来的专业艺术人才。

“今天,众多艺术学科知名专家、优秀青年艺术家齐聚一堂,共同开启我校艺术学科建设的新征程,奏响我校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新乐章,谱写我校艺术教育发展的新篇章。”

戴玉强在致辞中表示:“我以音乐的名义又站在了这个舞台上”。原来,15年前,他就来这里做过讲座,去年也在这里和爱好歌唱的师生共同探讨艺术。“这是中大艺术学院成立的第一场音乐会。我预祝中大艺术学院早日成为世界一流的艺术学院。这是有传统的,著名的马思聪都曾在此任教。即将在此任教的,可能还有戴玉强、蒋大为、朱亦兵……”

戴玉强认为现在的艺术教育不是很乐观:

“很多大学都开音乐学院、艺术学院,都往艺术家的路上培养,这个路子不可取。每个人都应接受艺术教育,在这个过程中发现有天赋的,再进行艺术家的培养和教育。音乐是打开世界、打开自然科学的钥匙。艺术学院将带动整个学校的艺术教育,让走出去的每个大学生都风度翩翩,气质优雅,同时在自己的领域都很优秀。”

音乐会圆满成功,戴玉强蒋大为等“大咖”倾力助阵

随后,音乐会正式开启。首先登上舞台的是成立于2004年的中山大学东校区合唱团,它是中山大学艺术教育的一张名片,合唱团由来自各院系的近百名非音乐专业的学生组成。在艺术学院郑理老师的指挥下,合唱团带来了一首具有西域风情的无伴奏混声八部合唱《玉门关》。这部取材自王之涣《凉州词》的作品,全景描绘了大唐的西域风貌,让现场观众听得如此如醉,仿佛穿越到了唐朝。一曲终了,观众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接下来,合唱《蒲公英》、男中音独唱《快给大忙人让路》、钢琴独奏《被遗忘的旋律》、中提琴独奏《华彩》、男高音独唱《啊!多么快乐的一天》、琵琶独奏《春江花月夜》、三重奏《邂逅》、竹笛独奏《幽兰逢春》等精彩节目一一上演,来自海内外的优秀青年艺术家包括男中音歌唱家张海庆、中国十大青年琵琶演奏家马琳、指挥家马旭、旅美钢琴博士苏莹莹、旅美中提琴演奏家彭奥、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城分校音乐学院声乐博士邵新、中国首位竹笛表演艺术博士杨伟杰、旅美男中音歌唱家张源、青年钢琴演奏家虞璇等人,为观众带来了精湛的表演。

而多位音乐界大咖的助阵,更是让现场观众大饱耳福,听出耳油。

蒋大为与中大旅游学院的学生柳醒龙,带来了一曲二重唱《骏马奔驰保边疆》,带领观众重温经典;朱亦兵献上了大提琴独奏《天鹅》,优美的旋律中,仿佛让人看到了高贵优雅的天鹅在安详浮游;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与女高音歌唱家,中山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金婷婷联袂带来了歌剧《茶花女》中最脍炙人口的《饮酒歌》。

音乐会在合唱《山高水长》中落下帷幕。这首中山大学第二校歌、中山大学校友之歌,由著名指挥家李心草指挥。演出前,李心草在后台对中山大学东校区合唱团,从气息、速度、力度等方面进行了20多分钟的指导。李心草对学生们的评价是“反应很快,悟性很高。”

艺术家纷纷说——

每个人都应该接受美育,千万别拿艺术当饭吃

朱亦兵是中国大提琴界在重大国际比赛中获奖的第一人,在他看来,艺术是每个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教育:

“从近代发展史来看,有了艺术思维、人性开放,才有了现代文明的发达。我的家人中有两个院士,他们都热爱艺术。艺术让他们摆脱了数字、规矩、尺度的约束,明白所有的知识都是为人类服务的,是唯美的。

“艺术是丰富人生的一门学问,艺术可以让人愉悦。想成为最顶尖的科学家,必须向艺术靠拢,必须向爱因斯坦学习。”

朱亦兵说了一句自认为最难听的话,他说:“千万别拿艺术当饭吃。”这是他对中山大学艺术学院最大的期许。他接着说:“艺术是情怀,是感觉,是追求,你能够拿情怀当饭吃吗?靠感觉过日子吗?拿追求挣钱吗?”在怎样选择导师的问题上,朱亦兵提出了他的真知灼见——“我们要邀请的是靠谱的、纯粹的艺术家来当你们的导师。艺术教师应该是人生的导航者。”

蒋大为认为,“一个好的学校必须有一批好的教员,然后再培养一批好的学生,这个学校就成功了,艺术学院首场音乐会给了老师学生们展示的平台,除了展示以外还是很好的提高。”蒋大为说,“这些年轻人的水平都很高,都很优秀。我们就是一代一代的传承嘛,通过他们的培养,以后会出现更年轻的人才。”

蒋大为认为,美育是每个学生都应该具备的,大学生不论学什么,懂艺术对他们都很有好处:

“在很多国外大学里,音乐不是专修,它是副科,各专业的学生都可以选修。音乐会使人有很丰富的想象力,对自己的专业会有帮助。”

李心草20年前来过中大演出,他相信以后和中山大学艺术学院的合作会越来越密切、频繁。

“中大办艺术学院,力度大,决心也很大,请来了一流的专家和艺术家。这是新生的艺术力量的诞生,给国家的艺术教育添砖加瓦添彩。尤其在珠三角,需要更多的艺术学院的诞生和发展。”

李心草认为,综合性大学的艺术学院能给学生一种潜移默化的文化熏陶。

“相比艺术熏陶,我们更需要文化熏陶,我在教育自己的小孩时,也对他讲不要专注于单门的东西,文化学习很重要,没有文化的支撑,不能成为艺术家,只能成为一个匠人。在综合性艺术学院的文化氛围中,学生能更全面地去学习和发展。西方很多一流的音乐学院都是坐落在综合性大学里。”

小故事:

中大学生给朱亦兵画了一幅动容到永远的心灵图画

“12年前来到了中大,那时候中大没有音乐会、也没有演出场所,但是,我的职责就是播撒音乐。12年前的音乐记忆、情感记忆让我难忘,当时在场坐了几百个学生,学生对艺术的热爱,那个情景至今历历在目。”

这样的记忆不仅留在心里,也穿在了身上。朱亦兵向记者展示了他穿的文化衫,背后是当时参加音乐会的中大学生为朱亦兵他们画的画。

“艺术让我们学会表达自我。那时候,有些大学生连鼓掌都不太会。我当时跟他们说:不开的不是花,不会表达的不是人。所以这幅画就诞生了,我穿着这幅画走遍了五湖四海。”

朱亦兵认为这就是艺术的效应:

“这是让我动容到永远的一副心灵的图画。这样的感动,人生有一两次,就没有白活。”

原文链接:

http://qiye.lnd.com.cn/keji/46156.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