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乐器鉴赏

舒尔助阵"我们的四十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晚会

发布时间:2018-12-26 14:07:40 丨 来源:北方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日前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我们的四十年”大型文艺演出,这样国家级高规格的活动,对现场音频产品和技术团队要求极高,必须实现高保障、高质量、高还原、零失误的优质音效。

据悉,节目组现场总计超过80个通道的无线音频设备全部采用作为数字无线标杆的舒尔 Axient Digital数字无线系统,其中包括46通道腰包与42通道手持。

本次演出现场,舞台规模很大,纵向范围很广,舞台分为上下3层,并且每层都有演员佩戴舒尔 AD1腰包+MX153头戴话筒进行演出。由于演出为最高安全级别,所以要求在演员登上舞台之前保障无线话筒信号绝对稳定,所以务必要在上场前对腰包+头戴话筒进行监听,这就带来一个技术问题需要解决:如何将无线话筒信号覆盖至后台区域?现场舒尔应用工程师为所有使用AD1腰包发射机的通道启用了四分集功能,这个功能通过将四个天线输入分配到单个通道,可以提供更广的信号覆盖范围,从而更好地防范多路径干扰、衰减和其他射频异常。实践证明,四分集接收效果非常稳定,各种大型演出现场没有出现过一次掉频现象。另外,Axient Digital通过自带五段通道质量表对射频信噪比进行实时监测,实现无线操作距离范围评估,同时查看潜在干扰。

虽然如此,本着尽善尽美的原则,工程师们还在舞台上架设的天线方面做了周密的布置。一组天线架设于观众席后方调音台区域,另外一组天线架设在舞台上,由于舞台距接收机距离较远,并且现场对铺设线缆要求极高,所以舞台上天线采取光纤回传射频信号方案(RFoF)。

另外,在演出现场由于使用的通道数量较多,为更便捷准确的对无线话筒音质进行监听,工程师通过Axient Digital的Dante Cue功能在一台接收机主站上对现场80多通道无线话筒进行统一监听。并且,为了保障有效准确的监测电池剩余电量信息,这次所有发射机均使用了舒尔锂离子充电电池,可以将电池剩余电量通过小时分钟的方式精确显示在接收机或电脑的软件中。

所有舒尔无线系统均通过联网进行频率规划和频率部署,并在彩排及演出期间通过Wireless Workbench™系统控制软件进行持续监控和分析射频环境,通过舒尔频谱管理器对现场无线射频环境进行智能扫频,为整个无线话筒系统设置了安全的频点,并计算出冗余频点以及全程监测所有使用中和备份频点。

Axient Digital接收机与发射机都具有最多184MHz宽调谐范围,轻松应对现场超过80个无线话筒通道同时使用的环境,满足大量通道同时使用的需求,解决现场工作人员的后顾之忧。

“我们的四十年”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文艺晚会圆满结束,舒尔产品一贯优秀的表现再次赢得了现场演职人员的一致好评!绝佳的音频技术带来绝佳的音质享受!舒尔将再接再厉,与时代共进步,助力更多的音乐盛事。

原文链接:

http://ent.enorth.com.cn/system/2018/12/26/036577893.shtml?_oid=oX6ro0dnidVQ1vDwX9JIpWSFr1cc&_l=1&_c=&sourceAppId=1ca8397a-4b14-467c-afd7-f707f1921474&newsId=null&appId=null&state=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