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瞬间

他是西部歌王,曾有段刻骨铭心的忘年交

发布时间:2018-12-28 14:14:36 丨 来源:新京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1913年12月28日,王洛宾出生于北京,名荣庭。1934年,王洛宾毕业于国立北平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音乐系。1938年,王洛宾在兰州改编了新疆民歌《达坂城的姑娘》,之后便与西部民歌结下了不解之缘,并将一生都献给了西部民歌的创作。

虽然王洛宾接受过良好的音乐教育,但他从来不囿于音乐理论的束缚。王洛宾熟悉西部地区人民的生活、思想及情感的表达方式,创作了《青春舞曲》《在那遥远的地方》《半个月亮爬上来》《掀起你的盖头来》《阿拉木汉》《在银色的月光下》《永隔一江水》。他的歌亲切、生动、优美、流畅,又短小精悍,便于传唱。如今现存的几百首西北民歌中,绝大多数是经王洛宾抢救、挖掘、传承、创作和编配的。

这位“西部歌王”的传奇经历和音乐才华吸引了台湾女作家三毛。上世纪90年代初,三毛远赴新疆拜访王洛宾,两人遂成忘年交。在三毛自缢身亡之后,王洛宾悲痛不已,善感的他写下了《等待——寄给死者的恋歌》。

原文链接:

http://www.bjnews.com.cn/ent/2018/12/28/534680.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