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第二届华语戏剧盛典颁奖典礼在广州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1-11 15:14:24 丨 来源:人民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原标题:第二届华语戏剧盛典颁奖典礼举行 《亲爱的,胡雪岩》成最大赢家

日前,第二届华语戏剧盛典颁奖晚会在广州增城1978电影小镇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演出界大咖、戏剧精英和专家学者等近200人和社会各界来宾、现场观众共同见证新一届榜单的揭晓。华语戏剧盛典在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下,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和广东星海演艺集团共同举办,被誉为我国首个充分依托行业、认真植根市场的华语戏剧评选活动。现场共颁发了14个奖项,其中,《亲爱的,胡雪岩》独揽6项成为最大赢家。

现场:《亲爱的,胡雪岩》获得6项大奖

第二届华语戏剧盛典榜单中,共有9部作品分享了14个奖项。其中,香港话剧团出品的《亲爱的,胡雪岩》成为最大赢家,获得了“最佳年度剧目”“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制作人”等6项大奖,其余8部作品各获得其余8个奖项中的一个。

王学兵以其在《酗酒者莫非》的表演摘取了“最佳男主角”桂冠,黄慧慈在《亲爱的,胡雪岩》中一人分饰二角获得“最佳女主角”奖杯。

《繁花》和《三姐妹·等待戈多》分别获得“最佳创新剧目”和“最佳复排剧目”奖。

为表彰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戏剧交流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代表性单位,盛典增加颁发“粤港澳大湾区戏剧发展特别贡献奖”的环节,香港话剧团、澳门戏剧农庄、香港春天实验剧团、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和广州大剧院等6家机构领取了证书。

趋势:扎根传统文化的同时借鉴现代艺术生产机制

本届华语戏剧盛典历经了近半年的评选,共有30多部作品进入初评,经过提名评选之后,有17部剧目入围提名,参与角逐最终奖项。评委们普遍认为,本届盛典在创作机构的参与度和参评作品的代表性等方面比上届均有新的提升。

出席盛典的评委专家和获奖剧组认为,华语戏剧盛典是目前华语剧坛最科学严谨、最公平公正、最具信服力的评选活动。

在后台接受采访时,评委、中央戏剧学院戏剧管理系主任马述智表示:“在既有的标准之下,评审分两次进行,看过剧目视频后,9个评委进行投票,达到5票的就通过。不过5票的就要二次评审,进行讨论。每个奖项下,如果入围的三个作品都不过5票,这个奖项就会空缺。”

马述智认为,艺术创作不应该有太多的其他因素干扰,艺术院团要有合格的管理者,艺术团队要静下心来去打造剧目。对于《亲爱的,胡雪岩》大获全胜,他表示:“三年做一个话剧,背后的工作是其成功的基础。”

获奖作品中,除粤语对白的《亲爱的,胡雪岩》外,《繁花》《平凡的世界》《一句顶一万句》等采用方言演绎的作品都获得了奖项。对此,评委、国际演艺评论家协会(香港分会)总经理陈国慧表示:“艺术院团用自己熟悉的语言演绎自己的故事,是有优势的。这些作品通过巡演,可以拉长生命力。”

方言作品受到认可,对此,香港导演高志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内地观众对艺术的包容性很广。比如《金锁记》在全国演了99场,西到成都、北到哈尔滨,都很受欢迎。内地观众接受我们,很希望我们演原汁原味粤语对白的剧目。”这也带来一些新的挑战,“做字幕要花很多时间,培训字幕员跟训练演员没两样。”梁子麒也表示:“我说广东话,但我喜欢看北京人艺的演出。近三四年来,我们的粤语剧目在内地非常受欢迎。”

与此同时,《酗酒者莫非》《抄写员巴特比》和《洪水》等由中外创作团队合作完成的作品在本届盛典中都有斩获。对此,陈国慧表示:“在这样的合作中,找到与世界对话的空间,找到共同关注的主题,共同寻找剧场的魅力所在。”

上述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华语戏剧创作和运作一方面扎根传统文化,一方面积极借鉴现代艺术生产机制的发展趋势。

探讨:大湾区打开了一个广阔的戏剧市场

盛典颁奖礼的前一天,华语戏剧盛典活动办公室、粤港澳大湾区演艺剧院联盟、广东省演出业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了“粤港澳大湾区戏剧合作与发展座谈会”。

座谈会就内地与港澳地区进行戏剧合作中遇到问题和困难、如何对大湾区戏剧演出活动形成标准化服务体系和更好地发挥合作平台的作用进行了热烈讨论。

高志森表示:“大湾区打开了一个广阔的戏剧市场,而且,基础建设构成了一小时交通圈。我和佛山合作音乐剧《窈窕淑女》,一个多小时就能从西九龙到达佛山的剧院。大湾区的文化基础是相同的,作品接触观众的空间打开了。我们要做的就是面对观众,开拓观众。”

未来还有很多路可以走,华语戏剧盛典的策划出品方、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王炜表示:“之后还会形成一个机制,让还没有‘红’的作品能通过这个平台被更多的人知道。”

原文链接:

http://culture.people.com.cn/n1/2019/0111/c1013-30517135.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