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退休老艺术家组乐团再展风采

发布时间:2019-01-11 15:28:48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昨天,指挥家薛淳双手一挥,一曲《红旗颂》在北京音乐厅里准时奏响。不同于平常的乐团,台上的大部分演奏家都已添了银发。如果时间倒流回几十年前,想要在同一方舞台上凑齐这些乐手,其实并不容易。那时,年轻的他们分属于国家京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中国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等不同的国家级艺术院团。因为难舍相伴了近一生的音乐,退休后,他们再次拿起心爱的乐器,加入了“文化和旅游部老艺术家管弦乐团”——年关将近,这场生动而热烈的新春音乐会,正是他们送给观众的祝福。

虽然成立还不足两年,这支“年轻”的乐团却可谓真正的藏龙卧虎——昨天音乐会上,用萨克斯吹奏一曲肖斯塔科维奇《圆舞曲》的娄巍是原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团长(上图);献上中提琴独奏《吉赛尔》的张金春曾任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团长;王春生的弓弦上,马斯奈《沉思曲》沉静又深邃地流淌,这位技法精湛的小提琴家是原中国歌舞团轻音乐团首席……

今年71岁的照日戈图在“老艺术家管弦乐团”中身兼团长和低音提琴手两职。15年前,照日戈图从中国东方演艺集团退休。“退下来干什么呢?除了音乐,我们也没什么别的特长。”刚刚“赋闲”的那段时间,学校和少年宫成了照日戈图为数不多的去处。

在文化和旅游部直属的9个艺术院团中,像照日戈图一样的退休艺术家还有很多,“有的休息了,有的搞点教学”,辗转于各个剧场奔走演出的充实忙碌一下成了过去。“我们搞了一辈子音乐,全国几乎没有地方是我们没去过的,到过的其他国家怎么也有一百多个。现在要把音乐放下,我们真的觉得有点可惜。”于是,一些艺术家开始组织起来“自娱自乐”,慢慢的,加入的人变得越来越多。

2017年,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休人员服务中心正式成立了公益性团体“文化和旅游部老艺术家管弦乐团”。如今,乐团的全部成员超过了80人,平均年龄在62岁左右,其中,最年长的演奏家已经76岁了。每周一下午,乐团会定期进行三个小时的排练。“大家来自这么多院团,需要在一起磨合磨合,排练一定是需要空间的。”服务中心副主任王炳义说。在场地方面,各大院团的活动站都可以供乐团排练使用。

从艺几十年,乐团的每位艺术家都堪称国内交响乐发展历史的活字典。作为中国交响乐曾经的“拓荒者”,如今,他们仍然在坚持普及高雅音乐。“乐团的演出基本都是公益性质的。我们有这份责任心,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古典音乐。”

这段时间,乐团去过部队,也去过南苑机场,而除了北京的众多区县,艺术家们还曾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去往河北唐县和河南新郑等地演出。“考虑到老同志的身体情况,我们的活动一般都是在社区举办,这样也更贴近老百姓。可以说,乐团能够走到今天,跟社区的支持是分不开的。”照日戈图告诉记者,接下来,乐团将走进更多社区,为居民们上演应景的新春音乐会。

“大家特别有热情。”王炳义清楚地记得,他们还不得已“劝退”过一名年过八旬的老艺术家,“老人家毕竟岁数大了,身体不像原来那么好,排练和演出都很辛苦,而且我们也必须要保证演出的质量。”因此在挑选成员时,乐团基本上把年龄标准控制在75岁以下。“我们建团的时间还是比较短,再过一两年,相信会比现在更好。”照日戈图说,“这个队伍肯定会越来越壮大,我们希望能把最优秀的艺术家都吸引过来。”  

原文链接:

http://bjwb.bjd.com.cn/html/2019-01/11/content_632325.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