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丝路之声

中外学者艺术家齐聚内蒙古 共议草原文化

发布时间:2019-01-21 08:54:13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刚刚步入2019的“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在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举办了“第二十一届草原文化百家论坛。”

1月12日——13日,来自中国、美国、英国、俄罗斯、蒙古国等300多位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艺术家、企业家,齐聚一堂,围绕“改革开放为草原插上腾飞的翅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草原文化发展指明了方向”的主题,进行学术研讨和经验交流。


本届论坛以“再论蒙古马”、“第二届国际能源大会筹备会”、“首届内蒙古绿色产品推介筹备会”、“首届呼伦贝尔国际绿色发展大会筹备会”等专题进行了分组讨论、发言。专家、学者代表各抒己见,以调研的数据说服人,以亲身的经历感染人,以未来的发展吸引人,以存在的问题警醒人。 

内蒙古是草原文化的发祥地和承载地,也是草原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40年,内蒙古经济、文化发生了巨大变化,文化建设经历了由“封闭”走向“开放”,由“单一”走向“多元”,由“谨慎”到“自信”的转变,文化建设在国家现代化战略布局中的地位发生了明显变化,草原文化也在改革开放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创新。

草原文化在“一带一路”及中俄蒙经济带建设中占据着重要地位。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和人文基础;“阿尔山论坛”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固定议题,坚持文化先导,用文化连接中国和世界。

内蒙古是能源富集、种类最全的生态功能区,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建设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内蒙古在国家发展大局中承担着的重要责任。此次论坛,旨在应用草原文化生态发展理念,为建设中国重要能源基地发展提供智慧经验,为内蒙古能源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提供依据。

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主席葛健先生主持了开幕式,他在主持词中提到“第二十一届草原文化百家论坛的开幕,时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达沃斯论坛再一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两周年之际。为我们此次论坛确定了‘改革开放为草原文化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的主题!”


内蒙古草原文化保护发展基金会主席葛健

 

原文化部副部长、诗人、词作家陈晓光先生谦虚地说自己来内蒙古次数不多,写内蒙古草原的诗歌也不多,但有一首《敬酒歌》“金杯银杯盛满酒,双手举过头,炒米奶茶手扒肉,请你尝个够……”还在传唱时,台下响起了热烈掌声。面对掌声,陈老还谦虚地补充了一句:“我就这么点儿草原生活的感受。”最后陈老在发言中说:“我没有资格评论草原文化的发展,有资格评论的只有人民!”

“首届呼伦贝尔国际绿色发展大会筹备分论坛”的主持人白爱军先生,凭借在巴尔虎草原多年工作的经验告诉大家:“呼伦贝尔草原,是世界三大草原之一,其面积比英国都大。如此广阔的草原却被划地为牢,几代人在有限的草场上争取着无限的收入(过度放牧、挖中草药),草原固有的基因正发生着变化,每年都有植物和动物在这片草原消失……”


 

 原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主持论坛闭幕式

美国好莱坞著名导演、奥斯卡金像奖获得者凯斯美林先生说:“来中国之前我对内蒙古有一些了解,但是真正到了这片土地,我感觉每一次都有新的收获,都在拓展我的视野,获得新的感受。”

2018年,内蒙古草原文化发展基金会在自治区政府主导下,成功举办了首届“内蒙古国际能源大会”和“阿尔山论坛”。本届论坛以服务草原文化的理论发展和实践创新为宗旨,弘扬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为引领,探讨建立蒙西经济走廊的可行性,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探讨牧区产业现代化的实现路径及草原游牧文明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作用;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精准扶贫与文化旅游产业相结合,实现呼伦贝尔生态建设、绿色发展愿景,以内蒙古绿色产品推介会为窗口,打造“内蒙古味道”品牌建设等议题,为2019年“首届内蒙古国际马文化博览会”、“首届呼伦贝尔国际绿色发展大会”、“第二届国际能源大会”、“阿尔山论坛”等会议做好准备。

1月13日下午,原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主持了闭幕式。内蒙古农业大学副校长、蒙古马研究专家芒来先生发言,他说“蒙古马是我们民族草原的灵魂,也是蒙古人的文化图腾。2000年时,蒙古马匹的数量不到30万匹,今天已经发展到了94万匹了。保护好蒙古马的最好办法,是把蒙古马产业化,比如酸马奶既是保健品,又是药品。它的价格是牛奶的60倍,因为马奶产量低,所以单价也高。马肉的价值也很高,但是在高档饭店也只能被当成酱牛肉卖,有些牛肉火腿肠里其实也都是马肉。什么时候能不再挂牛头、卖马肉,正大光明地开发马产业,是我们的期待。”

葛健说:“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大题目下,让草原文化发挥更大作用,注重文化的传承、传播,就是落实习总书记说的讲好中国故事。”


连辑讲到:“中国蒙古族的历史特点是逐水草而居。逐水草而居不是落后的方式,而是一种切合实际的生产、生活方式。草原,只有轮牧,才能休养生息。这就是蒙古人的生态观、生产观和生活观,甚至是人生观。你不能让牛羊把一片草原吃得干干净净。在美国是有法律保护的。春天草长到10公分(10厘米)以前是不能放牧的,吃了(10厘米以下的草)是犯法的。吃得草都没了,哪有牲畜;没有牲畜,哪有马背;没有了马背,哪来的马背民族……” 

(人民日报《环球人物》记者贺文忠)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