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教育

北京百余所学校“戏曲唱进课堂”

发布时间:2019-01-25 14:15:05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2014年9月1日,丰台区赵登禹小学一年级的学生课堂上,一堂有别于平日的课程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从这天起,北京京剧院的老师们在北京高校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项目(以下简称:高参小)的支持下走进赵登禹小学的课堂,把生动有趣的传统国粹带进了小朋友的视线,很多学生从此爱上了戏曲,戏曲也由此成为了孩子们学习生活的一部分。同样是2014年9月,丰台区西罗园第五小学一年级学生也迎来了这样别具特色的京剧课。

来自北京市教委的数据显示,本市2008年起开展中小学“京剧进校园”试点,截至目前,已在全市100余所学校广泛开展。许多学校将戏曲作为学校的校本课程、选修课程,纳入学校整体教育工作中,有的学校除开展京剧课程外,还开设了豫剧、评剧、黄梅戏等戏曲课程。通过“讲台”推动国粹传承,培养学生们传统艺术细胞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本市已培养出上百万计的京剧小听众和一大批会唱戏的小票友。

试点成果:

从完全陌生到爱上戏曲

京剧历史、京剧脸谱设计、京剧选段现场演示……赵登禹小学和西罗园五小的课堂上,学生们目不转睛,饶有兴趣,仔细聆听。和平日传统的课本知识不同,这些以前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传统技艺走进了课堂,来到学生们身边。

2008年,赵登禹小学和西罗园五小被北京市教委确定为首批“京剧进课堂”试点学校。2014年,两所学校成为“高参小”项目北京京剧院基地学校,京剧走进学生课堂,孩子们在北京京剧院老师的引导下走进戏曲殿堂、了解戏曲文化、学习戏曲知识。

“5年前,我是一个完全不懂京剧的一年级‘小豆包’,现在我是5年级学生了,我爱上了戏曲,成了会唱戏的小票友,还登上了中山音乐堂、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呢,谢谢老师们培养了我这个爱好,让我的生活又多了一份精彩。”赵登禹小学学生曹圣博开心地告诉记者。

“5年来,孩子们在京剧老师的悉心教导下认识了我国国粹的博大精深,学会了很多京剧唱段。”赵登禹小学相关负责人说。两所学校都组建了京剧社团,赵登禹小学的京剧社团如今人数已近300人,西罗园小学的京剧社团人数也有200人。为了充分搭建展示平台,每年六一,两所学校京剧社团的孩子们都会来到中山音乐堂进行汇报演出。每年的“国戏杯”、“艺术节”等比赛中,京剧社团的孩子们也都收获了可喜的成绩。

课堂建设:

百余所学校开展试点

赵登禹小学、西罗园五小的“戏曲进课堂”成果只是一个缩影。事实上,在北京,已有100余所学校广泛开展“京剧进课堂”试点。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课堂教学是开展戏曲教育的主渠道,北京将课堂建设和教师培养两手齐抓,有力推动戏曲进校园的深入开展。

目前,北京许多学校将戏曲作为学校的校本课程、选修课程,纳入学校整体教育工作中。有的学校除开展京剧课程外,还开设了豫剧、评剧、黄梅戏等戏曲课程。2012年,北京市教委委托中国戏曲学院策划编辑国内第一本京剧教材《京剧》,已于2017年正式出版。

此外,市属文艺院团、文化单位积极与各中小学校开展结对帮扶,通过高参小工作的实施,一批戏曲专家走进校园担任兼职教师。2014年当年,中国戏曲学院对13所小学就开设了几十门戏曲课程,提供了6000余课时的戏曲课。北京京剧院与赵登禹小学等结对子,开展进校园京剧教学。北方昆曲剧院在门头沟等地建立昆曲传承培训基地,每周对学生进行昆曲培训。北京市曲剧团与方家胡同小学合作开展“北京曲剧进课堂”,并为学校创排了儿童剧《宝船》。

人才培养:

实行“零门槛”戏曲传承

另一方面,北京也十分注重教师素养的提升,通过建立艺术家名师工作室、邀请国内知名戏曲专家讲座等多种方式,多渠道提高教师专业水平。每年选送戏曲教师到中国戏曲学院开展教师专项培训,同时委托中国戏曲学院结合中小学艺术教师工作特点,通过开展短训班的方式开展教师业务培训。一支业务精、能力强,理念新的优秀教师团队正在逐渐形成。

此外,2015年开始,由在京的中国戏曲学院等艺术类高校与13所普通高中开展艺术、体育素养联合培养工作,招生实行“零门槛”,以中考成绩作为唯一录取依据,不进行水平测试和面试的方式录取学生,在课程计划、培养模式上高校与高中进行相互对接,经过三年的培养以实现综合素质提升的目标。

本报记者邹乐  

原文链接:

http://bjwb.bjd.com.cn/html/2019-01/24/content_2299543.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