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教育

“这是我的逐梦之旅,必须全力以赴”

发布时间:2019-02-13 09:46:37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考生在雪中等待进入考场。本报记者和冠欣摄 

本报记者关一文牛春梅实习生王璐南

昨天早晨北京开始降雪,大朵大朵的雪花映着东棉花胡同里高悬的红灯笼,灯笼底下是一张张年轻、热切的脸。中央戏剧学院2019年本科招生专业考试当天正式拉开帷幕,表演系、戏剧教育系、戏剧管理系、电影电视系四个系部分专业招生,八千余名考生参加考试。

考试从7时30分开始检录,但早上六点多钟,许多心急的考生就等待在校门口。上午8时左右,中戏所在的东棉花胡同已经被挤得水泄不通,等待进入学校的考生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从校门口一直延伸到胡同深处。保安维持秩序的声音、家长的叮嘱声,考生互相交流的声音,混杂在一起,让逼仄的胡同显得更加喧闹。孩子们进去了,家长们还都守在门口,顾不得身上落满了雪,只是伸长了脖子,前倾着身体,想要多看到一些校园里的情景。

“这个校园太美了,我一定要考到这里!”还未进入考场,在操场上等待检录时,一个考生捏紧了拳头,低声念叨。今年共有67946人次(含兼报)报考了这座中国戏剧界最高学府,再大的雪也挡不住他们的梦。

心里揣着梦想大概就不觉得冷了。在电影电视系播音与主持专业的候考场前,可以看到很多考生都是穿着棉衣,但底下却露出一截光着的腿,一边等待着进场,一边只能通过跺脚取暖。一位候考的女生说:“播音主持仪容仪表很重要,我觉得穿着裙子面试会显得更好一些。”

忍受严寒只是考试当天的一点小困难。为了迎接这一天,这些考生要付出很多。来自山东的于佳佑自高二起参加本地的艺考培训,考前又在北京参加了两个月的集训,除了需要只身往返不同的城市,还需要支付高额的培训费和生活费。于佳佑说,自己在北京两个月的培训费达到6万元。这还只是普通班的价格,来自西安的任焕增还报考了一对一的小班课程,每小时培训费高达1000元,前后仅学费就超过10万元。“虽然学费很贵,但北京的师资更好,考上的希望更大,一切都是值得的。”于佳佑说。艺考不仅仅是考生们的梦想,更是父母们的牵挂。来自河北邯郸的赵女士为了帮助女儿实现表演梦,除了将家中大部分的收入用于支付女儿学费,还在集训期专程前来北京陪读。“她从小就喜欢模仿、表演,一直都有这个心愿,虽然家里条件不好,也想尽全力实现她的愿望。”

长期的训练、高额的学费、生活上的独立,都只是这场逐梦之行的冰山一角,在梦想的召唤下,还有更多不为人知的代价。在候考区的队伍中,高挑的李耀国看上去比周围的考生都要沉稳一些。原来,21岁的他是从大学退学来参加今年的艺考的。“我从初中就热爱表演和主持,高中因为升学压力放弃了所有业余爱好,但是主持一直是我的梦想。”他激动地说。迫于“只有成绩不好的人才去考艺术类院校”“学艺术不好就业”的压力,李耀国考上了天津外国语大学法语专业。大一大二期间,他用平日打工攒下的积蓄先后报考了中戏和中传的暑期培训班,原本对自己形象不自信的他在几次主持人大赛获奖后增加了更多的自信。经过半年深思熟虑,李耀国决定放弃原有的专业,踏上艺考之路。

退学与比自己年轻好几岁的考生竞争,李耀国压力很大,激动得有点语无伦次,“培训班的老师都建议我不要退学,但我还是做出了这个选择。因为我知道那是我热爱的,是我没有办法搁置不顾的……”谈及考试的结果时,这个大男孩则显得冷静了些,“我觉得我都已经准备好了,这是我的逐梦之旅,是我唯一的机会,必须全力以赴。”

原文链接:

http://bjrb.bjd.com.cn/html/2019-02/13/content_5361081.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