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金色时光》有歌声更有故事

发布时间:2019-02-19 09:26:26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北京电视台科教频道大型合唱季《金色时光》近日收官,1600多位参演的合唱团员先后在节目中大展风采。这档让京城中老年朋友倍感亲切的电视节目通过“唱经典”的方式,用耳熟能详的旋律引发观众共鸣,用合唱人和歌声背后的故事打动人,为中老年电视观众专门打造了一档有歌声更有故事的大型合唱节目。

《金色时光》关注的是近年来日益发展壮大的合唱团和合唱人群,这些合唱团员本身就是一群乐观向上的老年电视受众。《金色时光》采用“合唱+讲述”的电视新形态,制作了一档怀旧基调、温暖励志的电视节目。节目以“唱”和“说”的形式呈现这一代人的“中国精神”,用“唱经典,忆芳华,抒豪情,谱辉煌”作为节目形态的主题。

本季《金色时光》17期节目,每期60分钟,节目组从北京地区近万家业余合唱团中精心遴选邀请了27家有代表性的合唱团。他们都是北京地区的优秀合唱团或很有职业代表性的业余合唱团,像《老战友合唱艺术团》,团员还有当年首唱长征组歌的老演员,他们唱的是“原汁原味”的长征组歌;《新四军老战士合唱团》、《开国将军后代合唱团》、《军旅之声合唱团》、《军星爱乐合唱团》、《海之子合唱团》都是军人或退役军人,他们唱军歌,传播着“军旗、军魂”的精神;还有《中科院老科学家合唱团》、《水利部老年大学合唱团》、《中国科协科学之声合唱团》、《中国农科院老年大学合唱团》、《北京老教授合唱团》、《清华紫霞女声合唱团》,这些合唱团中有老科学家、老教授、高级工程师,他们用歌声唱爱国奉献、精忠报国。

每一个合唱人,背后就有一个不一样的故事。在《金色时光》这一季节目里,上演了一曲又一曲好听的经典,也讲述了一个个感人励志的故事。这些人和事都是节目编导深入27支合唱团采访挖掘得来的。《中国农科院老年大学合唱团》里有一位合唱团员叫陆庆光,他和妻子是49年前结的婚,明年就是金婚。但当年两人还在恋爱时,未婚妻曹文台因车祸落下终身残疾,不能自己站立行走。陆庆光毅然结了婚,成了曹文台终生的“拐杖”。四十多年里,陆庆光成为改革开放第一批农业学科硕士、博士,当教授院长,事业家庭兼顾,夫妻俩相濡以沫几十年。退休后,陆庆光参加合唱团,每次都安排好曹文台的吃喝、解手问题再去排练、演出。后来,陆庆光干脆带着曹文台一起来合唱团排练教室,老伴儿就这样成了合唱团的编外团员。所有的歌曹文台都会,但她从不上场,只帮大家看管衣服物品。这次,合唱团参加《金色时光》,电视台导演坚持让曹阿姨上场。曹文台不但坐在椅子上登台演唱,老两口还在演播棚里唱了《牵手》。年轻的节目编导说:听了他们的故事,就知道了什么叫忠贞和责任。而《金色时光》主创团队提出的目标就是:不做娱乐做情怀,要曲曲背后有故事,期期节目有感动。  

本报记者邱伟

原文链接:

http://bjwb.bjd.com.cn/html/2019-02/18/content_6432264.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