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任鸣:北京人艺将翻开新的一页

发布时间:2019-02-21 10:16:31 丨 来源:央广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到那时,北京人艺将翻开新的一页”,20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任鸣这样向媒体形容这一老牌剧院的未来。

北京人艺20日在北京公布2019演出剧目安排,当日,人艺首度公开了北京人艺国际戏剧中心的工程建设情况。

任鸣表示,东扩工程完成后,在王府井大街22号,除了现有的首都剧场与人艺实验剧场以及位于灯市东口的菊隐剧场外,还将建成一座拥有690个座位的中型专业话剧场和一座350个座位的小剧场,此番举措将极大地丰富北京人艺现有的剧场类型,满足不同剧目的演出需求,为观众提供更加丰富的话剧演出。

“我们的观众席将增加一倍”,提及新剧场,任鸣难掩兴奋,“整个工程预计将在2021年完工,北京人艺将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届时,在王府井大街22号将形成一个戏剧带。为此我们正在积极谋划,在剧目和人才储备上竭尽全力做好充分准备。”

事实上,为了鼓励原创,吸引更多的优秀剧本进入人艺的资源库,北京人艺已经着重提升了编剧稿酬,希望有更多优秀编剧人才为人艺进行创作。

在当日公布的今年演出安排中,包括《茶馆》《窝头会馆》《哗变》等在内的一众“一票难求”的经典大戏将轮番登台。

其中,北京人艺的传家宝,“东方舞台上的奇迹”,《茶馆》即将于2月23日上演。一年又一年,历经一代又一代观众和演员,北京人艺版《茶馆》实践了传承经典的意义。

“这是我们的保留剧目,此次安排演出也是为了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20周年。这部经典作品以往的每次登台都引发观众的购票热潮。目前我们的演员正在紧张排练中,大家希望以完美的表现报答观众的期待。”任鸣说。

对于不久前《茶馆》开票后引发的又一次“购票长龙”,任鸣说:“这些经典剧目的魅力是在提醒我们,讲好自己的故事具有者怎样的意义。”

目前北京人艺的戏票出售采取的是部分线上的形式,对于“全部线上”的建议,任鸣表示,“看戏始终是一个文化活动,我认为买戏票某种程度上是其中的一部分,观众来剧院买票,是一次亲近,对首都剧场来说,观众来买票也将成为一个传统保存下去。”

除了经典大戏,北京人艺每年剧目发布最受瞩目的无疑就是对原创新戏的安排。

任鸣介绍,今年的原创作品题材上将是一古一今。

六月北京人艺的院庆档期,将有一部当代原创新戏首先亮相,这部作品将聚焦现实题材,充满现代精神,“目前我们同时有几部作品都在编剧创作中,至于今年最终上哪一部目前还没有最终决定,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一定是当代现实主义题材,一定是京味儿的。”

此外,冯远征将借今年第二部原创大戏在首都剧场再执导筒。任鸣表示,这部古典题材的作品将聚焦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杜甫,讲述他一生的艺术创作和命运起伏。

该剧由著名编剧郭启宏执笔,是他继文人三部曲《天之骄子》《李白》《知己》之后的又一部力作。(记者高凯)

原文链接:

http://ent.cnr.cn/zx/20190221/t20190221_524517171.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