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排行

《歌手》将迎来“冷面女爵”杨乃文

发布时间:2019-02-22 09:02:51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本报记者徐颢哲

本周五,被誉为“冷面女爵”的实力唱将杨乃文将作为补位歌手,登上湖南卫视《歌手》舞台,将演唱吴青峰为其量身打造的一曲《女爵》,宣告自己的音乐态度。杨乃文代表性的摇滚音乐自然隽永,也有歇斯底里的嘶吼、压抑与宣泄,但蕴藏在那低沉声音之中的,始终是一股由内至外、不浮表象的纯粹能量。

上世纪90年代末,杨乃文携个人首张专辑赶着实体唱片业的末班车飙进了歌坛。凭借横跨独立与流行的优势,她四度提名台湾金曲奖,在拿下“最佳国语女演唱人奖”的那一年,更是击败了同期入围的王菲、张惠妹、莫文蔚、范晓萱等实力唱将。彼时上台领奖,杨乃文仅用六字致辞感谢,自此她的标签上多了“冷”这个关键词。

不过,当面对音乐,“冷”的杨乃文却热忱无比,她曾放话称“我唯一有兴趣的就是唱歌”,所以自出道至今,她一直以两到三年为周期有条不紊地推出新专辑或单曲。在她的诸多作品里,摇滚嘶吼有之,疏离咏叹有之,即便越来越多的女声后来者进驻,但像她这样同时兼具女声特质和利落硬朗感的却少之又少。正因此,在歌手层出不穷、听众心猿意马的当下,杨乃文依然是“稀有动物”一般的存在。

杨乃文接到《歌手》邀约是在除夕前夜,从得知消息到确定成行,她仅用了半天不到的时间就做出了决定。备战期间,杨乃文没睡过一天好觉,“我满脑子都是需要学的那些可能会要唱的歌,没法控制。”竞演当晚,压轴出场的她带来的是重新编曲后的《女爵》,由于新的编曲设计更为强烈,在彩排中她本人还被“吓了一跳”,直言这是“一种比较不熟悉的刺激”。杨乃文透露,她原本计划首秀要唱《Silence》,不料被吴青峰抢了先,她也开玩笑说:“他选了我想唱的歌,而我唱他写给我的歌,我真的很好‘欺负’。”

原文链接:

http://bjrb.bjd.com.cn/html/2019-02/22/content_6940380.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