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摔跤”编剧北京谈怎么写好电影

发布时间:2019-02-27 13:56:11 丨 来源:北京晚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由印度著名演员阿米尔·汗主演的电影《摔跤吧!爸爸》在中国上映后,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不仅票房过了10亿元,片中阿米尔·汗饰演的父亲和两个女儿的亲情也深深打动了中国观众。近日,该片的编剧比于什·古普塔现身北京,进行了主题为“由《摔跤吧!爸爸》看宝莱坞的剧作法”的演讲,跟现场的影迷和观众分享自己对于编剧的心得。比于什·古普塔说,随着现在观众观影经验的不断丰富,以往那种“高大全”的人物形象逐渐失去了魅力,观众喜欢身上带有一些缺点的角色,这类角色看起来更加人性化,“我们要主动拥抱角色的缺点。”

要让观众又哭又笑

片中阿米尔·汗饰演的爸爸马哈维亚·辛格·珀尕身上有不少缺点,他会强迫女儿们去刻苦地训练,虽然角色不完美,但这个角色更加人性化,“观众对这样的角色更加感同身受。”

比于什·古普塔说,编剧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为了自己而创作;另一类是为了观众而创作。前者一般是作者电影,尤其是导演编而导的电影,强调的是个人体验。而他自己属于后者,是为观众而创作的类型。在过去7年,他的小团队由三到四人组成,为各个电影公司开发剧本。当时接到《摔跤吧!爸爸》这个项目时,他对摔跤这项运动一无所知,他相信很多观众对于这项运动也不太了解,“我不得不在影片的开头利用各种机会讲述这项运动的规则,让观众对这项运动有所了解。”

比于什·古普塔说,如果一部电影只有哭或者只有笑,很难吸引观众走进电影院观看,最好是能够让观众“又哭又笑,笑中带泪”。印度的观众走进电影院观看,是希望得到更多的满足。为了达到这个效果,在《摔跤吧!爸爸》的开头,片中的父亲在训练两个女儿时,编剧放了多首歌曲进去,让这场的场景充满了快乐和轻松;到了后面的比赛部分,影片的情绪变得凝重和悲伤,这时候,观众能够感受到伤心,这样,影片就变得有哭有笑,也满足了观众的潜在观影需求。

做好前期的调研工作

要写出一部好剧本,需要做大量前期调研和资料收集的工作。比于什·古普塔说,自己花了1年的时间做《摔跤吧!爸爸》的前期研究工作。“假如你要描写大学生的生活,你就需要了解大学生的真正生活。前期研究的工作量相当于落笔写剧本时工作量的两倍。”

在比于什·古普塔前期研究的过程中,他慢慢发现,原来《摔跤吧!爸爸》这部电影要讲的其实是一个父亲和两个女儿之间的关系。这也逐渐改变了剧本的主题走向,最终找到了影片的情感落脚点。

在中国,“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这句话常常被提到。比于什·古普塔也赞同这个说法,他认为,角色可能有主角和配角之分,但影片中的每个角色其实都非常重要,《摔跤吧!爸爸》的开头,在小酒吧中,有人去挑战片中的爸爸,这场戏就通过这些小角色交代了爸爸的身份,这是一个很幽默的开场。

写作过程是很痛苦的,比于什·古普塔笑称,即使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但等到开始写剧本时,自己依然感到很痛苦。但好的剧本就是反复修改打磨出来的,“写每一场戏都要不停地逼迫自己达到最佳的效果,要努力地榨干自己的所有潜能。”《摔跤吧!爸爸》的剧本修改了十多遍,“要持续不断地写,直到把故事的要点都提炼出来。”

比于什·古普塔认为,现在观众的观影经验很丰富,周边都是视频,因此,影片中的人物要“尽量少说话,要用画面展示更多的元素,如果人物说话太多,观众会厌烦。”

“药神”就是一部好电影

虽然观众一开始就知道《摔跤吧!爸爸》中的女儿最终赢得了奥运会的冠军,但在知道结局的情况下,如何让观众产生惊叹的效果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越是这样,越要制造出乎意料的戏剧冲突。”比于什·古普塔最后想到了一个主意,就是成片中爸爸在比赛前被关到了一间房子里,他完全看不到女儿的比赛,也无法给予女儿直接的指导。直到印度的国歌响起,他才意识到,女儿真的赢了!这是比于什·古普塔自己最得意的一场戏。这场戏的魅力在于,观众完全没有想到这个意外,对于女儿来说,父亲就是自己的教练和师父,徒弟要出师,师父是要缺席的,这样徒弟才能成长。这个结尾照顾到了方方面面,成为影片中最令人激动的瞬间。

对于什么是好电影?比于什·古普塔说,自己看了《我不是药神》这部中国电影,被感动了,“我特别喜欢”,他觉得,片中的穷人买不到救命的药,这种对于生存的渴望是人性中最基本的要素,全球所有的人都一样。至于印度和中国,两个国家也有不少相似的地方,“我们都非常重视家庭,我们都很重视感情。能让观众产生关联的是情感,而不是说教。”

比于什·古普塔透露,阿米尔·汗非常喜欢这个剧本,所以在拍摄的时候如果没有他的同意,一个字都不能改。作为编剧,他自己从来没有想到这部电影会这么卖座儿。“我只是想写好一个故事。”

本报记者王金跃

原文链接:

http://bjwb.bjd.com.cn/html/2019-02/27/content_7987938.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