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故事

北疆歌声

发布时间:2019-03-01 09:45:15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李培禹

忽然想起冬天的赛里木湖,缘于我点开手机微信,一首动听的《赛里木湖的波光》在耳边响起。“赛里木湖的波光/在哈萨克小伙的心中荡漾/他们世代弹着冬不拉/湖水便像圣泉一样清凉……”歌词我很熟悉,因为我就是它的作者。2016年秋天,我们在新疆霍城采风,第一次见到被称为“世界上最后一滴眼泪”的赛里木湖,立即被它的壮阔、圣洁所陶醉,心中的诗句泉涌而出。这首诗在《人民日报》发表后不胫而走,不仅被收入多个选本,网上还听到过很好听的朗诵。

然而,听到这么优美的旋律,而且是一个粗犷的汉子在深情地歌唱,还是第一次,不禁有点激动。当我告诉你,这首歌的作曲、演唱者,并非专业作曲家和歌手,而是中石油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阿场加油站的一位普通加油员,你是不是有点吃惊?

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不走遍南疆北疆不知新疆之美。从乌鲁木齐出发,披星戴月,风雪兼程,支线航班飞来飞去,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喀什噶尔古城、巴音布鲁克草原、冬季安睡的博斯腾湖、塔克拉玛干沙漠戈壁上醒着的胡杨林……我和作家李迪采写祖国边境加油站的故事,在美丽的新疆奔波多日,累并快乐着。这一天,清晨六点,星光还未褪去,我们已赶到库尔勒机场。从这里起航,跨越天山山脉直飞博乐市。一个多小时后,我们便降落在北疆之北的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大地上。

像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简称巴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就简称博州。在内地,知道博州的人不是很普遍,但提起国门阿拉山口,大概就无人不晓了。阿拉山口国门位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交界处,威严庄重。它与哈萨克斯坦多斯特克口岸遥望相对,前年3月,随着中欧班列(波兰—成都)驶达阿拉山口口岸,2018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千列,必经阿拉山口的中欧班列占全国的七成左右,已成为“一带一路”的亮丽名片。自然,比国门更叫得响,更吸引我们的是被誉为“风口第一哨”的阿拉山口边防站。据记载,这里是有名的“世界级”大风口,每年八级以上的大风总要刮160多天。“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风吹石头跑,鸟都飞不了。”这首当地流传的“民歌”,被牧民们唱了千百年。在这里执勤的边防战士,首要的训练任务是如何在狂风大作时不被吹跑;不被吹跑后又如何做到不被吹倒,从而坚守哨位。奇怪的是,我们攀上高高的哨所时,风并不大。穿着荒漠迷彩服的小战士,十分英俊。他专注地执勤,本不搭理外人,听到我们的疑问,忍不住回了一句:“夜里十一点后风才来。”“每天都是吗?”小战士答:“差不多。”我们借机想和他多聊几句,却未能如愿,只了解到战士们每天清晨在这里升国旗、唱国歌,歌声中升腾着戍边军人的热血豪情:他们身后是祖国的北疆,这里二十多个民族安详和谐地劳作与生活,凭靠着边防部队的日夜守护。我问小战士叫什么名字?他笑而不答,而是指指身边一直陪着他站岗的一条小狗,说:“它的名字可以说,它叫旺财。”我们都笑了。

从阿拉山口下来,天色已晚,劳顿了一天的我们睡意全无。安排我们行程的博州石油公司的同志知道——我在等风,我们在等风。深夜,十一点到了,阿拉山口的消息也到了:狂风如期而至,风力达到十一级!发过来的视频显示,阿拉山口加油站的设备被暴风吹掀了盖子,有线路被扯断,交加的雨雪斜线般地下着,遮盖了整个山口。我们被告知:“习以为常了,明早可恢复正常供油。”……

一觉醒来,又是一个晴朗的冬日,我们循着歌声,去寻找那位会写歌、会唱歌的加油员。

郝爱勇所在的加油站叫阿热勒托海牧场,多么诗意的名字!我不禁想起著名作曲家徐锡宜创作的那首《美丽的夏牧场》:“天山脚下,恰布河旁,是我们美丽的夏牧场。红梅朵朵开,绿水绕毡房,远处是冰峰,近处有牛羊。啊,这是哈萨克放牧的好地方……”郝爱勇说:“哈萨克牧民如今是骑着摩托车放牧啊,有的还开车在草滩上跑来跑去,所以这里就有了加油站,我来阿场已干了十四年了。”他把阿热勒托海牧场简称“阿场”,当地的牧民,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蒙古族、乌孜别克族、柯尔克孜族等民族的,也跟着“阿场阿场”地叫起来。来电话是:“阿场吗?郝经理在吗?”郝经理在,一般是二十四小时都在;他不在,他媳妇儿也在。这个边境加油站唯一的员工,就是经理郝爱勇的妻子。郝爱勇接电话总是一句:“你好!我是中国石油新疆阿场加油站……”阿场加油站是中石油系统规范标准的边境加油站,是新疆博州公司的先进站之一。站内设施与众不同的是,WIFI信号超强,营业室内悬挂着大小不同的环绕立体声音箱。从小喜爱音乐的郝爱勇,在同样热爱文艺,而且已出版了个人诗集的公司经理陈宏的鼓励下,创作了一首“职业歌曲”《我要为你加油》:“不需要你张口/我了解你的需求/一杆油枪为你加满油/保你顺畅无后忧/不需要你犯愁/知道不能把你挽留/一直在这为你守候/只为了满足你需求/我要为你为你加油/我的名字叫中石油/看你潇洒的劲头/幸福车轮幸福奔流……”微信时代,祖国各地的加油员们有一个自己的“国群”,这首好听的“加油歌”迅速传开,遍及大江南北各个地方的加油站。有加油员“爱特”他:“郝哥,我现在常哼唱着‘我要为你为你加油,我的名字叫中石油’给来往的客人加油,好自豪啊!”

阿场毕竟是牧场里的加油站,周围生活着能歌善舞的少数民族兄弟姐妹。阿场站虽然只有两个正式员工编制,但担任油站安保工作的还有聘用的三位当地的保安人员,其中两位是哈萨克族,一位是维吾尔族。哈萨克姐姐诺尔古丽,唱起歌来像百灵,跳起舞来赛仙女。郝爱勇虚心拜师,认真学艺,草原牧场的优美旋律不知不觉地融入到了他的创作中。他在为一首题为“嗨起来”的歌词谱曲时,脑海里一下闪现出英俊的哈萨克骑手挥舞长鞭,策马驰骋的画面,于是他在歌曲主旋律高潮处,连续用了三个“嗨!嗨!嗨!”小样录出后,词作者非常认同、满意,干脆把这首新歌交给郝爱勇来首唱。现在,这首歌也成了“网红”,是他演唱的代表作品之一。

一个加油站的员工,写歌、唱歌,会不会影响他的本职工作?我见到他的“顶头上司”陈宏经理时,提了这个问题。陈宏说,郝爱勇是咱的明星啊,他的粉丝多了去了,不少人就是为了听他的歌,特意到他的加油站来加油、购物。去年他的小站油品销售量和非油经营收入,在博州公司都居前几名啊!您还不知道吧,小郝已经把歌唱到北京去两回啦!你问他是不是?郝爱勇回答:“是。”一次是2017年,他作词的《有妈就有家》参加《唱响中国》节目得了词作奖;第二次是2018年的《唱响中国》,他凭借歌词好、旋律美的《平安,博尔塔拉》获得了词曲奖。

平安,博尔塔拉!夜晚来临,北疆小小的阿场加油站静了下来,像那首《草原之夜》唱的“美丽的夜色多沉静……”加油员郝爱勇和妻子拿起扫帚,清扫着院内刚刚飘落下的雪花儿。这会儿,也是小站“全体员工”一起唱歌的时间。妻子报幕:“朋友们,这里是中国石油新疆阿场加油站,请听来自北疆博尔塔拉的歌声……”他俩唱的是“郝哥”刚刚完成的一首新歌,郝爱勇称它是2018年的“收官之作”,歌名叫《你陪我一程,我记你一生》。听——

生命中有多少人

从相识相知到忘记姓名

人海中有多少爱

从海誓山盟到成为曾经

你陪我一程,我记你一生

记着你我这一程有过的曾经

你陪我一程,我记你一生

岁月磨灭了记忆却难忘你姓名……

在祖国的北疆,一个加油员的歌声,美好而动听。

原文链接:

http://bjrb.bjd.com.cn/html/2019-03/01/content_8265223.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