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名师名家

琴棋春秋吴育绅

发布时间:2019-03-05 10:03:46 丨 来源:北京日报 丨 责任编辑:郑乾


卜大炜

前不久,我国中提琴演奏艺术学科的创建者之一、中提琴泰斗吴育绅谢世,享年80岁。吴老是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原团长、中提琴首席,同时又是棋类好手,担任首都文艺界围棋联谊会副秘书长。

吴育绅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中提琴专业本科毕业生之一,有着敏捷的左手和柔韧的右手,在青年时期就涉猎了一大批西方经典中提琴作品,1963年毕业分配到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旋即在芭蕾舞剧《吉赛尔》中,以高品位演奏了二幕双人舞的著名中提琴独奏,一炮打响,奠定他实力派演奏家的地位。

吴育绅的教学活动始于“文革”时期,他开始主动教授一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不收分文报酬,为有志投身中提琴演奏的年轻人铺就了一条通向职业演奏家的道路。由此开始,吴育绅门下聚集了一大批学生,为改革开放后各大院团的乐队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在北京的乐团中,他的学生比比皆是,有的甚至占到“半壁江山”,许多人成为了乐团的中提琴骨干和声部首席,还有许多学生走向了世界。吴老教学注重示范和启发相结合。他的示范非常精彩,令人陶醉,上他的课就是一种艺术的享受,同时,他对技术技巧的点拨又鞭辟入里。学生们从他的课下来,没有收获和提高都难。当年乐谱奇缺,吴老经常为学生手抄乐谱,我现在还保留着他牺牲午休时间为我手抄的贝多芬F大调浪漫曲、帕格尼尼24首随想曲选曲等乐谱,都是移植为中音谱号的,由此可见他在培养学生方面的呕心沥血。

吴育绅还主编了《中央音乐学院海内外中提琴(业余)考级教程》,这是我国中提琴史上的一件大事,前所未有地建立起一套中提琴社会教学的考评体系。吴育绅还以深厚的学养,从俄文原版翻译了《中提琴艺术史》,这是苏联音乐家波尼亚托夫斯基1984年出版的研究成果,如今早已成为中提琴家们的案头必备。

吴育绅还是一名棋类的奇才,有着能够同时下三盘盲棋的绝技,大学期间就获得过沈阳市的国际象棋冠军。1964年,作为非专业棋手的吴育绅加盟国际象棋北京队,参加了全国棋类锦标赛。

2017年11月,吴老的回忆录《琴棋春秋——我的音乐生涯60年》举行新书庆祝会,当时已患癌症多年的他心情颇佳,依然关心着弟子们的生活与工作。吴老走得很突然,但也很潇洒。对于他来说,人生只是“一盘没下完的棋”。从此,他将在天堂继续书写那“琴音袅袅、棋风朗朗”的“琴棋春秋”。

原文链接:

http://bjrb.bjd.com.cn/html/2019-03/05/content_8900074.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