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梁凤仪:挚爱70年

发布时间:2019-03-05 11:23:38 丨 来源:新华社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梁凤仪在舞台剧《挚爱》中扮演女主角


在梁凤仪的心里,挚爱,是中大,也是香港,更是中国。

灯光打亮舞台上的女主角,黑色连衣裙显出她的干练,胸前白色与茶色相撞的花饰又给她添了几分优雅与妩媚,她身姿挺拔,目光坚定,神情倔强,你很难想象她今年已经70岁了。

这位女主角是梁凤仪,香港著名财经小说作家、企业家。这部由她担任编剧并主演的舞台剧《挚爱》,于3月2日至4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连演4场。《挚爱》是为庆祝香港中文大学成立55周年而创作,包括梁凤仪在内的台前幕后所有演职人员皆为中大校友。

在梁凤仪的心里,挚爱,是中大,也是香港,更是中国。

“博文约礼”

《挚爱》以上世纪50年代至2003年的香港中文大学校园为背景,聚焦于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以及香港大时代的变迁,展现了商界的刀光剑影以及从校园到职场的爱恨缠绵,其“大爱化解仇恨,奋斗成就梦想”的内核,是中大校训“博文约礼”的精髓所在。

在《挚爱》中,女主角通过个人奋斗,最终成为商界女精英,战胜并原谅了曾经伤害她的男主角。梁凤仪向《环球》杂志记者这样解释剧中“博文约礼”的中大精神:“博文才能做事,约礼就是要崇尚忠恕之道。而如何实行忠恕之道?我一直认为,打败敌人最好的方法,不是像哈姆雷特一样‘杀死’敌人,而是强化自己。我今天比昨天生活得更健康、更富裕、更舒服、更快乐、更精彩,我就赢了。如果我的敌人看见我比以前更好、更光彩,他心里就不高兴、不舒服,我的仇就报了。而如果他看到我跌在地上重新站起来,为我鼓掌,他就不再是我的敌人,我的仇也没有了。所以,变得强大,左右都可以报仇。”

《挚爱》的诞生凝聚了包括梁凤仪在内的众多中大校友的心血。“香港中文大学成立55周年,我们都在商量送给母校什么礼物,想来想去还是觉得写一部舞台剧最合适,让中大的学子来演绎,并且全球巡演,让世界各地的中大旅居校友都能有机会参与进来。”梁凤仪说。

除梁凤仪担任编剧及主演外,该剧由香港著名电影导演冼杞然担任总导演,香港话剧团行政总监、话剧出品人陈健彬担任总监制,香港著名戏剧家、中大校董殷巧儿女士担任台词指导,香港著名粤音专家何文汇为该剧作词作曲,香港著名留美青年舞台艺术家李卫民担任舞台及灯光设计,香港青年作曲家黄学扬担任音乐设计……他们都是中大人。

该剧的创排与最终亮相舞台,还得到了企业家与文化人士的支持与帮助,所获善款全部用作香港中文大学的教研发展、书院经费及弘扬中华文化的教育项目。

《挚爱》2018年在香港及温哥华演出时,观众席上有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王志民,以及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佟晓玲、加拿大国会首位华裔议员及前内阁部长黄陈少萍。社会各界对《挚爱》演绎下的香港变迁、商场沉浮与爱恨情仇给予颇多好评。

该剧总监制陈健彬对《环球》杂志记者说,“尽管参加演出的中大校友都不是专业演员,但《挚爱》的水准绝不亚于专业剧团的表演。”

“香港女性很能干”

2月底的北京,春寒料峭,在接受《环球》杂志记者采访时,梁凤仪喝着一杯加了冰块的果汁。

一场演出下来,年过七旬、戏份最多的她并没有觉得累。梁凤仪说她身体好是天生的。“我觉得拍戏一点都不辛苦,台词也都记得住。我的精力和记忆力都非常好,比我的工作人员还好。我以前每天只需要睡两三个小时,现在要睡五六个小时,退步很多。”

自从40岁那年写下第一部小说《尽在不言中》,30年来,梁凤仪已发表超过1200万字、逾100部小说及散文。《红尘无泪》中的方子昭、《昨夜长风》中的赛明军、《豪门惊梦》中的程虹……在梁凤仪的笔下,一个个出身、性格、命运各不不相同的女性浓缩了香港万千女性的特质和风情。

“香港女性真的很能干。随着香港发展得越来越快,社会给女性的就业机会也越来越多,而且香港的教育普及率高。在我看来,香港女性获得的就业机会在世界上都是数一数二的,香港女性是最有机会表现自己才能的。”梁凤仪说,“近些年通过对内地的了解,以及与身边内地女企业家、女导演的接触,我发现内地也有很多优秀的女性。比如我的一位合作伙伴,我发现她有很多比我强的地方,她冷静、理性的分析,为人处世的方式,完全相当于一个一流的香港精英女性。其实,成功女性都具有很多相同特质,第一是勤奋,第二是细心,第三是坚强,不怕跌倒,这种坚强的毅力一点都不比男性差。”

梁凤仪本人就是个能干的香港女性。她不仅作为财经小说作家笔耕不辍,还作为企业家创办了勤+缘出版文化产业集团和香港第一家引进菲律宾女佣的碧利介绍所。

现在的梁凤仪,处于半退休状态,把更多的时间放在自己喜欢做的事上面,比如演出《挚爱》。她告诉《环球》杂志记者,对于《挚爱》,相较于编剧,她更喜欢演员这个身份,她自学生时代就有一个舞台情结。

《我们的故事》写到今天

梁凤仪生于1949年,与新中国同岁。除了波诡云谲的商战与爱恨情仇,家国情怀也是梁凤仪小说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在《挚爱》这部舞台剧出来之前,梁凤仪的另外一部小说《我们的故事之乱世佳人》就已经被改编成剧本,给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学生们表演了。《我们的故事之乱世佳人》讲述的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10年(1949~1959年)发生在香港的故事,以女主人公桂心雨的人生经历为线,贯穿起了一个家族、两组爱情,更从一个侧面映射了当时香港乃至整个中国的面貌。

《我们的故事》系列将是梁凤仪的封笔之作。她告诉《环球》杂志记者,本来这个系列是三部曲,但现在看来,三部曲肯定不够,因为第一部只写了头10年。“《我们的故事》系列,我会一直写到今天。这一系列小说以香港70年的发展为背景,并融入了家国情怀。70年来,香港可以说是一个结合了政治、经济、人情的城市,多姿多彩,也有必然的历史性在里头。我希望能够通过小说的形式将香港的历史记录下来。”

在上世纪90年代,梁凤仪的财经小说成为内地人了解香港商界面貌的窗口;而如今,梁凤仪似乎更希望把香港与内地70年的变化展现给香港人。

原文链接:

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5813521?channel=weixin&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