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音乐排行

《2019中国电音市场洞察报告》发布

发布时间:2019-03-13 16:21:09 丨 来源:千龙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近日,《2019中国电音市场洞察报告》发布,报告深度解析了中国电音用户画像、电音爱好者行为模式和电音产品消费三方面内容,全面描绘了中国电音市场的现状及未来潜力空间。据悉,该报告由网易旗下电音品牌放刺FEVER发布,委托权威市场调研机构尼尔森调研完成,是2019年首份关于中国电音市场的研究报告。

《2019中国电音市场洞察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电子音乐年产值预计将达89亿美元,中国电子音乐用户规模将达5.3亿人,中国电子音乐节数量将超过300场,电子音乐线上播放量将达4.2千亿次。蓬勃的电音产业正在席卷全球,中国电音市场也以破竹之势迅猛发。电子音乐对当代年轻人的意义已经超越了娱乐方式,越来越渗透到生活方式的各个层面。

首度定义电音爱好者重度电音爱好者占半数以上

通过对受访电音爱好者的调研,《2019中国电音市场洞察报告》显示中国电音爱好者总体呈年轻化,学生和白领占比高且男性居多。他们消费能力强、生活充实、追求个性化、爱参加社交性活动。在曲风偏好方面,House music和Bass music成为最受欢迎的两大类型。

值得一提的是,《2019中国电音市场洞察报告》不仅分析了中国电音爱好者用户画像,还首次对电音爱好者提出了相关定义,包括提出“重度电音爱好者”和“泛电音爱好者”的概念,并将重度电音爱好者细分为“时间重度电音爱好者” (至少主动搜索某一曲风的电音,且至少每天听一次电音,且时间超过30分钟)和“消费重度电音爱好者”(至少主动搜索某一曲风的电音,且最近一年花费1000以上)两种。报告显示,在电音爱好者中,重度电音爱好者占比过半,达57%,他们更加更男性化、更年轻、爱社交。其中,“时间重度电音爱好者”占45.5%,“消费重度电音爱好者”占33.5%,时间消费双重重度电音爱好者占22.5%。

报告指出,多数电音爱好者接触电有一定年限,在听电音上整体表现出高频、长时的特点。56%的电音爱好者接触电音3年以上,87%每天都会听电音,每次听电音平均时长45.5分钟。重度电音爱好者在接触电音的年限、听电音的频次和每次听电音的时长上表现出更高的粘性。

电音爱好者收听电音的场景呈多元化趋势,电音爱好者会在不同的生活场景和情绪状态下收听电音。音乐类APP是电音传播的重要渠道,90%的电音爱好者表示他们通过音乐类APP听电音,重度电音爱好者比泛电音爱好者更倾向于到电音现场听电音。

电音相关产品消费需求旺盛中国电音爱好者人均年消费2189元

电音爱好者对电音相关消费表现出意愿高和能力强的特性。报告显示中国电音爱好者最近一年在电音相关产品上的平均花费约2189元。中国电音消费领域不仅包含线上(如:视听版权),线下消费如电音活动、定制电音旅行、电音教育等市场需求也很大,有望成为新一轮增长点。

在电音节方面,电音爱好者对电音节的认知度、关注度、参与度较高,96%的电音爱好者认知至少一个电音节,88%关注过至少一个电音节, 57%参与过至少一个电音节。

在电音跨界产品方面,电音爱好者对线下电音体验空间、VR音乐游戏、定制电音旅行和电音周边等都表现出积极兴趣,其中线下电音体验空间获得88%电音爱好者的关注,成为最受欢迎跨界合作产品。

报告同时指出,线下消费的电音产品仍然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和痛点。例如国内电音节仍存在举办模式趋同,艺人和作品风格缺乏多样化和受众品牌意识缺乏等。对此,报告也提出了相应的方向性建议,如引导市场走向多元化、打造本土品牌,培养高忠诚度用户等,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同时,中国电音品牌也对电音消费市场进行着积极探索。据悉,今年网易放刺FEVER与国际主题派对鼻祖品牌elrow联袂呈现的沉浸式电音派对,还将继续启发国内电音审美,将不同规模、主题各异、感官全开的派对体验带往全国20多个城市。此外,网易放刺FEVER还将通过以电音为核心的定制化旅游体验以及游学项目,让国内的电音爱好者在全球各地最佳电音现场中获得更加深度和完整的电音体验。

87%电音爱好者有电音教育需求电音教育潜力凸显

电音教育是电音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中国电音市场洞察报告》也对此做了详尽分析。报告显示,87%的电音爱好者认为有学习电音的必要/需要,重度电音爱好者的学习意愿更强。在有电音学习需求的人群中,83%愿意系统化学习电音相关知识,45%参与过付费形式的电音学习,最近一年在电音学习上的花费均值为3874元,显示出电音教育市场极高的发展潜力。

报告分析,电音爱好者学习电音的核心诉求主要分为两类:以兴趣为导向的电音爱好者希望通过系统化学习了解电音文化并学会一项技能;而以职业为导向的电音爱好者则期待以此提升职业能力和获取资格认证。电音爱好者期待课程内容更加多元化,而音乐制作、歌曲创作、D J C o u r s e s /打碟是排名前三最受欢迎的课程。

总体而言,目前中国的电音爱好者系统化学习意愿强烈,行业优秀人才短缺,市场需要系统化电音教育。作为产业链中现金流较好的环节,电音培训抗风险能力较强,可以支持企业的线性增长。但目前也存在国内电音培训机构普遍缺乏国家教育资质的审批的认证,市场缺乏系统化的培训体系等痛点。对此,报告建议可与国外知名电音培训学校联合办学的形式,提供分别面向爱好者和从业者的系统化电音课程。

作为国内国内首个布局综合电音服务的平台,网易放刺FEVER在电音教育方面已有布局。据悉去年,网易放刺FEVER与全球顶尖电音学院Point Blank联手,在杭州共建的中国首家权威电音学院——网易放刺电音制作学院(Point Blank China),即将开启第一期招生。通过引进顶级师资和专业设备,学院将全面推进体系化的电音教学。在线上人才培养方面,网易放刺FEVER也与美国权威电子音乐制作教育平台FaderPro联手,推出一系列线上电音课程。通过线上线下不同的教学模式,网易放刺FEVER为兴趣及职业导向的不同电音爱好者提供多种选择。

原文链接:

http://ent.qianlong.com/2019/0313/3163683.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