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古琴艺术进高校:将古典艺术审美带入校园

发布时间:2019-04-17 09:04:05 丨 来源:央广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琴在汉文化乐器中地位崇高,素有‘士无故不撤琴瑟’之说。琴棋书画,四艺琴为首,中国文人一直将其视为高雅的代表。”15日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古琴艺术金陵派传承人桂世民在合肥工业大学开展“古琴与中国传统文化”的讲座,并与其入室弟子陶然先后演奏经典名曲《阳关三叠》《梅花三弄》。

桂世民祖籍安徽石埭,师承著名琴家梅曰强先生,系金陵琴派一代宗师夏一峰的再传弟子。他系统地继承了金陵派传统的风格技法特征、代表曲目和独特的风范气度。

桂世民说,古琴蕴含着丰富而深刻的文化内涵,千百年来一直是中国古代文人、士大夫爱不释手的器物。特殊的身份使得琴乐在整个中国音乐结构中属于具有高度文化属性的一种音乐形式。“和雅”“清淡”是琴乐标榜和追求的审美情趣,“味外之旨、韵外之致、弦外之音”是琴乐深远意境的精髓所在。

桂世民认为,古琴是中国文化精神产物,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它不仅是中国的,更是全人类的。他说,理解和认识古琴,须尊重其文化内涵和精神,作为古琴爱好者,也应该明白古琴该如何被传承和坚守。古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学琴之人应当遵循规范,注重学识、修养、境界、品质以及琴艺的提高。

古琴作为中国传统的乐器之一,在现代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却比较陌生,许多人"琴筝不分",由此也可窥见古琴传承遇到的困境。合肥工业大学本次活动相关负责人说,此次联合陶然古琴工作室举办古琴文化艺术讲座,其目的在于让更多的学生了解传统文化、传统古琴文化,培养其兴趣,助推校园人文建设。同时他表示,古琴文化中“弦外之音”“天人合一”“物我两忘”等哲学思想与审美情趣,对于现代教育培养学生德智体美等综合素养都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刘浩余皓)

原文链接:

http://ent.cnr.cn/zx/20190417/t20190417_524580261.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