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艺术沙龙

何武高:景德镇高温颜色釉艺术传承与创新的青年领军人物

发布时间:2019-04-18 11:00:39 丨 来源:千龙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京都博雅瓷韵芳华—2019北京潘家园陶瓷文化周自4月13日在潘家园开幕以来,得到的北京和周边省市陶瓷文化爱好者的热烈追捧。

景德镇陶瓷名家、名企齐聚潘家园,代表着当下景德镇陶瓷的最高水准。其中,景德镇武凤陶瓷艺术总监何武高创作的高温颜色釉陶瓷作品备受大家喜爱,被观展市民和媒体赞誉为“景德镇高温颜色釉艺术魔法师”。

此次何武高作为景德镇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收藏家最喜爱的陶瓷艺术大师、民间高温颜色釉工艺大师、景德镇陶瓷商会副会长为陶瓷文化周带来了很多高温颜色釉陶瓷艺术精品,让观众眼花缭乱,叹为观止。

美国齐白石艺术研究院院长、美国国家收藏与鉴定协会主席、齐白石嫡传弟子张文成,联合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执行会长吴一平专程到展览现场参观何武高陶瓷展品。

何武高向美国齐白石艺术研究院院长、美国国家收藏与鉴定协会主席、齐白石嫡传弟子张文成介绍陶瓷展品

高温颜色釉(窑变)、玲珑、粉彩、青花为千年瓷都景德镇四大名瓷。高温颜色釉在绘画和烧制可谓四大名瓷中也是最难把握的工艺,俗语有“窑变无双”,经过1320度的高温烧制,产生鬼斧神工的奇特效果。作为景德镇四大传统名瓷之一,高温色釉瓷又称“人造宝石”,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瑰宝。

何武高出生于陶瓷世家,从小对陶瓷有着不一样的情感。正是这种与生俱来的热爱,才使何武高几十年如一日,默默耕耘于陶瓷艺术创作中。

注重在传承中创新,博采众长,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为探索颜料与陶瓷之间的融合,何武高经过大量实践、摸索、对比,他运用某些色釉在窑变过程中产生的丰富变化,结合釉里红、釉下彩等多种高温釉下材料进行综合创作。形成了沉着大气的艺术面貌。高温颜色釉之所以能呈现出绚丽多姿的效果,是因为色釉在经过窑变之后而变幻出的色彩。窑变是指瓷器在烧制过程中,随着窑内不同的温度而使其表面釉色发生不确定性的自然变化,不可复制,所以说,每件高温颜色釉瓷器都是孤品、绝品。

何武高的高温釉彩系列作品,成功地借助了变幻莫测的窑火,往往产生可遇不可求的艺术效果,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深受收藏界追捧和珍藏。

青年陶瓷艺术家何武高,可谓是高温颜色釉领域新一代的领军人物。何武高1988年在景德镇建国瓷厂学习颜色釉的制作和配釉。1998年创办武凤陶瓷有限公司任艺术总监,烧制青花、单色釉、珐琅彩作品独具特色,高温颜色釉作品更是设色精美、晶莹夺目、色泽响亮,通过对各种色釉的准确把握,或缥缈、或深邃、或高远的意境,强烈的震撼效果彰显出作品的工艺之美、艺术之美和意境之美。

随着时代的发展,艺术思潮跌宕起伏,陶瓷艺术观念在不断嬗变的今天,陶瓷艺术界已经呈现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局面。但在何武高进行陶瓷艺术创作实践中,他一直不断追本溯源寻找陶瓷绘画艺术精神核心及总的规律和特征。并从诸多绘画经典中寻找灵感、寻求突破。何武高执着于创新,泼、洒、涂、浇、喷等不同的施釉手法,在他手中,如同高温颜色釉下的激情艺术魔法棒,于作品中变幻出丰富多彩的艺术效果:粗糙如山峦、光滑柔美如衣饰,无论是花团锦簇还是光芒四射,都呈现出高温所产生的流动及变化而达到的浑然天成的艺术效果。

何武高的陶瓷艺术作品屡获殊荣,300件苹果尊(彩虹釉)被澳大利亚联邦国会议员雷铎永久收藏;200件玉壶春(蓝天白云)获第二届上海中国古玩艺术博览会金奖;500件醉仙瓶(凤凰羽毛釉)荣获2010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优秀奖;作品《六鹤同春》《长寿图》荣获第四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金奖和银奖;个人传略及作品入编《景德镇陶瓷青年》《自强风采》《瓷都周刊》《景德镇陶瓷名人录》等书刊;其众多作品被海内外陶瓷收藏家珍藏。

何武高的陶瓷艺术作品,构图巧妙,层次分明,意境悠远,让人回味无穷。细细品读之余,其作品深层地表现出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粹。在陶瓷艺术创作过程中继承了传统技法,并进行大胆创新,作品富于激情,情感饱满,生命力旺盛,形成了陶瓷艺术和技艺新的审美格局。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何武高通过他热爱的陶瓷艺术,给我们展示了千年瓷都景德镇的陶瓷文化魅力,也为我们打开了审视陶瓷艺术之美的新窗口。

原文链接:

http://qndj.qianlong.com/show/18/137567-0.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