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中美专家认为电影在双边关系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发布时间:2019-04-19 09:23:02 丨 来源:新华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新华社休斯敦4月17日电综述:中美专家认为电影在双边关系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新华社记者刘立伟

在日前闭幕的美国休斯敦国际电影节上,中美两国专家学者指出,电影不仅可以为两国搭建文化沟通的桥梁,还可以寻求全新合作机会,使其在中美关系中发挥积极作用。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中国公共政策中心主任戴维·法尔斯坦说,电影会给人们留下生动、深刻的印象,从而对双边关系产生影响。

法尔斯坦认为,电影建立了美中文化沟通的桥梁,两国人民可以通过电影了解彼此的文化和价值观。他说,自己上大学时第一次接触中国电影,通过电影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了解。

他说,中国电影越来越贴近生活。“越来越多的中国电影展现中国老百姓日常生活,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对这些精彩作品产生浓厚兴趣。”

除此之外,法尔斯坦还发现电影所表现的主题和形式也都逐渐发生变化,让他国观众更容易理解和接受,越来越多的美国人认为中国有活力、有吸引力,对中国的看法发生了很大改变。他说:“我觉得电影将对美国人如何看待中国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美中关系布什基金会主席尼尔·布什认为,中国电影对美国人了解中国意义重大。“我非常相信文化交流与合作,尤其是电影,有助于消除两国人民间的猜疑,创造机遇与合作。”

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人越了解中国悠久的历史,就越能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友善,也就越愿意和中国一起为人类发展做出贡献。

美国制片人乔·德莫尼科说,在他看来,看电影是了解中国最好的方式。“文化有时候稍微难理解,但是戏剧冲突、人物关系以及情绪等在电影中十分清晰。随着美国观众对中国电影观影数量的增加,他们会越来越了解中国文化。”

中国电影家协会荣誉主席李前宽说,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电影在数量、票房、观众接受度以及在国际摘金夺银成绩上,每年都以30%左右的速度在增长。

李前宽说,中国电影业在展现民族文化的同时,也致力于学习和借鉴世界优秀文化,目前中国电影业正以开放的姿态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质量优秀的电影不仅中国观众欢迎,世界观众也欢迎,通过电影的艺术手段体现中国精神很重要。”

原文链接:

http://www.xinhuanet.com/ent/2019-04/19/c_1124386698.htm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