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新闻

首届“长三角专业舞蹈展演”亮相上海之春舞台

发布时间:2019-04-23 10:08:17 丨 来源:央广网 丨 责任编辑:郑乾


来自江苏南京的群舞《不息》。本报记者叶辰亮摄

暮春时节,杂花生树,草长莺飞。“上海之春”的舞台上百花齐放,应和着明媚的春光。4月22日,首届“长三角专业舞蹈展演”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举行,沪苏浙皖舞蹈精英汇聚上海,用29个节目共同展现江南舞蹈的独特风韵。23日晚将上演的“长三角优秀舞剧片段集萃”则精选13部红色经典舞剧的代表性片段,节目包括《白毛女》《闪闪的红星》《烽烟桃花飞》等,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祝福。

资源互通,进一步优化“长三角”舞蹈生态

共饮长江水,长三角地区有着共同的文化根基,同时又保留着各自的特色。展演舞台上,一批表现地域文化特色的舞蹈尤为亮眼。女子群舞《青丝绣韵》以东台“发绣”为创作素材,将湿地风光、人文情怀描摹得格外清丽隽秀;男子双人舞《嵊泗》讲述东海渔民的追求和梦想,洋溢着浓浓的海洋文化气息;群舞《远去的兰花爷爷》深情回望徽派民间艺术的前世今生,将薪火相传的主题演绎得情怀笃深。

从历史沿革看,沪苏浙皖四地舞蹈界长期延续着交流、合作、资源共享的良好传统。“长三角”舞蹈发展联盟于2018年11月成立,为舞蹈艺术家以及舞蹈爱好者搭建一个更为广阔,没有地域界限的平台,通过区域舞蹈资源的进一步挖掘、运用,推动“长三角”地区的舞蹈生态进一步优化,使之真正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的文化“大码头”。

今晚亮相“长三角专业舞蹈展演”的作品都是近年创作的优秀剧目,向观众交出了跨区域文化合作的最新答卷。其中,上海青年编导顾风庆为扬州市歌舞剧院创排的《大饼油条豆腐浆》不仅很好体现了两地的合作,也把“市井风情”这一城市母题演绎得新意迭出,别开生面。

“这次专业舞蹈展演搭建了一个良性竞争的平台,沪苏浙皖的舞者轮番登台,就好比一浪高过一浪的波涛,推动长三角地区的舞蹈发展滚滚向前。”展演导演、舞蹈教育家陈家年认为,“长三角专业舞蹈展演”给青年演员创造了难得的锻炼机会,而编舞们则可以集中欣赏到四地的优秀舞蹈,从中汲取创作养分。

舞蹈创作开掘“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核和当代价值

江南水乡人杰地灵,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地标和文脉资源。深入开掘“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核和当代价值,也为当下舞蹈创作提供了取之不竭的题材资源。

“长三角专业舞蹈展演”中,江苏的群舞《不息》、双人舞《与妻书》,浙江的群舞《红船》、双人舞《一线之间》等,从不同角度再现了不可忘却的红色记忆。这些作品,或通过生动细节来反映革命者崇高的精神世界,或从宏大的铺叙中凸显出闪光的历史瞬间。

“70华诞——长三角优秀舞剧片段集萃”则精选新中国成立以来优秀的舞剧片段,节目包括《小刀会》《南国红豆》《闪闪的红星》《烽烟桃花飞》等优秀舞剧的片段。上海芭蕾舞团的“传家宝”《白毛女》也将在今晚的舞台上再现。(本报记者宣晶)

原文链接:

http://ent.cnr.cn/zx/20190423/t20190423_524587120.shtml

联系专线    商务合作    邮箱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